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潮流社論|從王嘉爾到台灣潮流名人 Bryant Chao 上腳後,這個品牌開始「爆破成長」

2017 年 YEEZY Boost 700、Balenciaga Triple S 鞋款以後, 臃腫且厚實的鞋類設計雖然開始總是被批評老氣,但是經過名人不斷的響應與各路流行潮客的上腳解讀,直到今天已轉變成眾所愛戴的獨特選擇。

而近兩年無論是奢侈品牌 Lanvin 推出的 Curb 鞋款或才不久釋出的 Dior x ERL 聯乘系列,亦或是 AWGE x Under Armour 也仍然在延續「 Chunky」美學並重新塑造,復古的外觀不僅帶領大眾回顧 90 年代的趨勢光景,現代性的詮釋也展現了品牌們在汲取靈感後的創意運用。

不過在選擇以上知名品牌的同時,潮流品牌 OLD ORDER 也為大眾提供選擇,在設計感具有辨識度受到名人青睞以外,價位上也足夠親民。此回 COOL 潮流社論便來淺聊這個新興品牌。

OLD ORDER 從舊元素汲取新靈感到一體成型

OLD ORDER 成立於 2019 年,儘管在流行力度上的影響還處於萌芽階段,但是在近年時間有「爆破成長」的跡象。

今年 4 月份,TEAM WANG 主理人王嘉爾助陣當紅歌手 CrazyBoy(Elly)的歌曲《Damn Girl》時便穿了 OLD ORDER 所設計的鞋款 Skater 001,使其大火了起來。甚至,連台灣潮流名人 Bryant Chao 也早已在大家聚焦之際提前上了腳。

矮胖的身軀、寬大的鞋帶以及側身充滿異變的 OLD ORDER 字體設計,讓整體有著足夠顯眼的辨識度。

不過,眼看 OLD ORDER 的設計,也許各位也在腦海中也浮出了相似鞋款的印象,Lanvin Curb 的鞋型 + Air Jordan 1 的鞋頭 + Air More Uptempo 的側面身影,都能在 Skater 001 的方向設計所見。

雖然如此一說可能會被認為「借鑑」,但是能從舊有元素整合出全新靈感,事實上也是考驗著在設計時如何掌握關鍵部位進行變造上的美學把控,某種程度而言,Virgil Abloh 的 3% 理論也被延續在各大品牌的設計當中。

除了主打鞋款 Skater 001,事實上 OLD ORDER 還有另一款 OCLOUD-004 拖鞋設計也受到關注。流暢的鞋身加上鞋帶部位處設計開孔,便是猶如鞋款定名的雲朵形塑,如果稍微「腦補」一下,似乎也令人想起 Kanye West 過往合作的藝術家 James Turrell 的作品,彷彿 OCLOUD-004 也是迎接「光」的創作。

不光是外表出眾,重要的是 OCLOUD-004 製作採用一體成型的雙密度發泡工藝,在確保輕量性、回彈性、舒適性的同時,也減少了傳統黏合上的材料使用。

這種感覺就像是近期 Nike ISPA LINK 系列,將鞋款分布拆解為鞋面、鞋帶、鞋底三個部分,並通過自行組裝合成,大大縮化了製造過程中不必要的浪費,遵行現下環境必須的環保理念。

如今「一體化」設計已逐步應用在日常當中,而通過在技術上的加持,更使其能別於傳統鞋履有更多「異變」,這無疑是球鞋領域所需要的驅動力。

此外,文章首提的 Skater 001 儘管在設計上能看見其他鞋款的身影,不過站在「創意再造」的觀點下,將既存之物融入新思維並從中說出全新的故事,也可謂是表達自我美學的良性引導。

最後,對 OLD ORDER 感興趣的朋友,以下也為你提供各路潮人們的穿搭示範,不妨也從中找尋搭配靈感。

OLD ORDER Skater 001

OLD ORDER OCLOUD-004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