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 每月潮流片單 │ Google 工程師說 AI 有靈魂,5 部未來電影表示「機器人不是等死的社畜」

要說近期最大新聞還是強尼戴普 VS 安柏赫德,兩人交戰儘管告一段落,但看起來還有支線尚未解開,也許各位可以在 6 月 19 日於 Discovery 頻道觀看紀錄片得到解答。除了這件事,科技界也發生比肩其重大事件,Google 工程師 Blake Lemoine 稱聊天機器人 LaMDA 已產生「自我意識」引起全球關注。

雖然 Blake Lemoine 在曝光消息後,立即被控訴違反保密條約勒令留職停薪,不過還是掩蓋不了議題延燒,因為這就像在 Netflix 上的《人造意識》 那般情節,人類可能有一天被自己創造的東西反噬也說不定。今回 COOL 電影視界便來推薦 5 部有關題材的人工智慧電影。

《西部世界》

HBO 科幻影集《西方極樂園》,雖然第二季開始有點超出劇情架構人氣有所縮減。但是故事性還是相當值得一看。在未來世界,模擬真人的「接待員」和一切生物,通通被設定好在主題樂園裡頭,只要你有錢就能盡情享受性愛娃娃等各種慾望,AI 人工智能就是圈內被眷養的無感情動物。不過事情總會因某種導向發生改變,在各種暗流湧動中,機器人開始通過反覆的無意識對待體驗中得到覺醒,自覺只是主題樂園中的一名角色,故開始想擺脫束縛。

《西方極樂園》實際上不是單純的機器人 VS 人類,導演透過記憶、語言的各種型態的意識覺醒,解釋「二分心智」的崩塌與誕生。另外,透過主角 Dolores 的引領下,還能了解到 19 世紀到現代化不同時空背景的造型運用,總體來說值得細細品味。

《2001:太空漫遊》

傳奇名導 Stanley Kubrick 的《2001:太空漫遊》,想必沒看過的人也聽說過,在潮流方面如 UNDERCOVER 也曾對其致敬過。作為「世界上最偉大的電影」,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充滿各類解讀,撇開黑色巨石、星之門這類意義性的存在,當中 HAL 9000 因害怕被人類清除而拒絕服從的智能意識,很早就在裡面出現過。事實上很多畫面並不意味著這部為晦澀難懂的作品,而是要讓觀眾自己去尋找答案。

值得一提的是,創新實驗品牌 SCRY 近期也以此電影為靈感創造出鞋款新作「Stela」,其探索未知並致力轉換為具體創意,猶如電影中「穿越星之門」後的視野突破。他們在官網為鞋款定名的簡介也相當有意思:「Stela 靈感來源於太空中的黑色方碑,脫離於現實而存在,在宇宙中自由穿行,探索宇宙的未知性,超越了時間與空間的界限,跨越了維度的束縛。」

《機械公敵》

Will Smith 主演的《機械公敵》絕對是「經典中的經典」,2000 年初期的片型承繼大量對未來的想像。其中「機器人三大法則」固然是保障 AI 智慧使用於生活方面的可行性,但看似完美的運行實際上存在隱性缺陷,畢竟「現實技術」與「邏輯倫理」真要說起來還是存在相互矛盾的結果。

但是身處在這未來世界中,原以為會有像其他片型一般結合大量未來主義的服裝,可是 Will Smith 的穿著則以老式呈現,某種程度而言也代表了獨立個體對於技術上的不信任。其中,他穿的 Con­verse 經典 Chuck Tay­lor All Star 也說明在情感上的體現。

《人造意識》

Netflix 英國科幻驚悚片《人造意識》,由《月光騎士》Óscar Isaac 所主演,他作為一名背後有豐富資源的科學家 Nathan,製造出許多女性為軀體的機器人,並在每次試驗中通過不同種方式剝削其創造出來的產物,彷彿自己是實驗室中的「神」。

不過,當 Nathan 再次次試驗中最後製作出「艾娃」後有所改變,Nathan 找來員工 Caleb Smith 接受測試,以此來判斷艾娃是否有接近人類的心智,但是內心病態的 Nathan 卻將其兩者當成玩物,最終則被創造出來的結果反噬。必須說的是,在敘述 AI 人工智能為主題下暗藏著「人類的野心與私慾」同時,員工 Caleb Smith 期間還著用幾款 New Balance 與正裝結合,鞋款平衡的造型能耐完全打破穿搭次元壁,再次見證了在各種場合的百搭運用。

 《一千五百萬個積點》

同樣在 Netflix 上的 《一千五百萬個積點》,是《黑鏡》第 1 季第 2 集的集數。這部獨立單元背後世界觀為「點數」貨幣世界,男主角 Bing 每天的工作就是騎著自行車維持電力來換取生存費用。但是進步的時代沒有帶來方便,貨幣型式上的不同勞動的方向也轉換,就連你不想看的垃圾廣告也要花錢刪除,如同我們現在瀏覽網站升級 Premium 就為了不要看見多餘的雜訊。

但日復一日久了也會厭煩,Bing 開始決定要跳出被安排好的生活,去感受「真實」的體驗而不是被科技支配下的虛假生活。而當他某一天遇到真實的嗓音後終於有了改變,不過在資本主義給的好處下又回到了被支配的社畜原點。雖然《一千五百萬個積點》並無跟 AI 人工智慧有太多關聯,可是在進步的時代雖然帶來了更多方便體驗,可是一切卻並不是如此美好。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