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電影視界|《驚奇少女》成為 MCU 評價最高作品,但還是被人偷臭:「爛到哭」

Marvel 電影宇宙第四階段作品《驚奇少女 Ms. Marvel》日前在 Disney+ 播映,才剛上映就在爛番茄影評網站獲得 97% 新鮮度,超越《汪達幻視 WandaVision》、《洛基 Loki》、《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 Avengers: Endgame》以往 MCU 作品成績,可見真的受到不少影迷喜歡。

《驚奇少女》在講啥?

《驚奇少女》故事描述由伊曼維拉尼飾演的澤西市穆斯林少女卡瑪拉克汗(以下簡稱卡瑪拉),是來自是復仇者聯盟的鐵粉,尤其非常迷戀「驚奇隊長」這個能扭轉戰局的強大存在,房間還掛滿了一大堆相關的海報,希望以後能夠成為一位有用的人。

《驚奇少女》還原你會遇到的生活大小事

不過幻想歸幻想,實際上卡瑪拉的際遇並非順遂,在與青梅竹馬「布魯諾」共同思考未來該做些什麼的同時也受制傳統家庭的教育。因為對於卡瑪拉的父母來說,在這個年紀應該要好好讀書,不要想些有的沒的也不要交些亂七八糟的朋友,以免壞了自己的前途。

不只是圍繞與父母抗爭,《驚奇少女》也以卡瑪拉的視角還原了在校園裡會碰到的各種事情,像是討厭的同學、喜歡的人等大小喜憂事。基本上《驚奇少女》這部作品規劃的相當「生活化」,也確實是大家在真正社會化前都會遇到的事實,只差在卡瑪拉真的在劇中獲得超能力,逐漸發展成足以改變世界的英雄,而你無論如何怎麼努力,最多就是變成有像 Elon Musk 那般的鈔能力而已。(通常父母希望你成為後者?)

《驚奇少女》女主角 0 演戲經驗

當然,Marvel 在塑造角色性格的技術上總是能引起話題,這點放在《驚奇少女》自然也不例外。但是這部會讓人特別有感,一方面也多虧於伊曼維拉尼完全為 0 的演戲經驗,但在眾選之中又自然散發出不畏懼、不刻意做作的單純,重點還是實實在在的 Marvel 迷,完全打動了製作人並成功賦予其演出機會,果不其然大受好評。

像是總背著從《蜘蛛人》湯姆霍蘭德到台灣大學生都愛用 JanSport 包包並腳穿 Vans,充滿自己生活方式的主角夥伴「布魯諾」,在天台傾聽卡瑪拉不被父母理解感受所帶出的「真摯感」,雙方交流下來互相帶動的畫面呈現,說起來與老練成熟的演員比較起來完全是不同感覺。雖然《驚奇少女》目前才播兩集,大多內容還是聚焦在鋪陳階段,可能在劇情上對某些人來說也有些平淡,但是由於能力上的開啟,應該也會在第三集漸漸進入高潮階段,所以各位不用太著急下定論。

《驚奇少女》97% 好評照樣被偷臭

《驚奇少女》在 97% 好評底下事實上也陷入爭議,因為這部作品自帶的種族與文化背景仍然受到不少群眾抨擊爛到哭,一方面被說「過度強調多元」只會自毀,一方面又被說「不夠多元」,比如之前來自巴基斯坦的女記者便稱,驚奇少女和黑豹這類的角色並不足以證明 Marvel 的多樣性,除非他們哪天真的讓少數族裔來演鋼鐵人、雷神才是真正實現種族平等。

「種族」其實也是老問題了,「獵鷹」安東尼麥基以前接受專訪就表示演過 7 部 Marvel 電影都是白人而感到不舒服的感想。以前《Forbes》也統計過 Marvel 宇宙有 69 % 的白人,非裔跟亞裔各佔 20% 和 5%。要如何平衡大家的胃口,看起來… Marvel 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