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食神》決賽場地就在這!黑暗料理界據點原型-香港珍寶海鮮舫沈沒,經典場景竟斥資 600 萬港幣打造?

過去盛名遠播,享有「世界上最大海上食府」的香港知名地標珍寶海鮮舫,近年來因為 Covid-19 疫情影響而收入大幅銳減,龐大的修繕與營運費用,轉化為母公司香港仔飲食集團龐大的壓力,經營者無奈下,只好宣布暫時停業。雖後續珍寶海鮮舫曾一度有機會捐贈給海洋公園,但因遲遲找不到第三方經營者,加上海事牌照到期,只能在昨日駛離港口,曾經見證香港盛衰歷史的海上王國,如今卻不復存在,令人不勝唏噓。

image via timeout

珍寶海鮮舫至今已陪伴香港人 46 年,可說是承載了不少人心目中的美好回憶,像是食神、哥吉拉等知名電影,都曾在這取景拍攝。所以當聽到珍寶海鮮舫要離開香港的消息,更讓許多當地民眾在近期特地前往黃竹坑深灣旁船塢,只為能將這即將消逝的奇景建築,永遠留存在心裡。然而沒想到,香港仔飲食集團昨日卻發出聲明指出,14 日就啟航的珍寶海鮮舫,在 18 日航行到南海時,因為突如其來的風浪而船身進水,過程中雖船公司極力搶救,但依舊無效,最後竟整體都沉入深達 1000 公尺的深海中,根據業者表示打撈作業十分困難,世人再也無緣看到這一時代的海上傳奇,令人感到相當錯愕與無比感傷。

珍寶海鮮舫的誕生

珍寶海鮮舫的歷史可追朔至 1920 年代,當時尚未有海鮮舫類型的餐廳,只有專為漁民們開的酒樓,但因為香港為東南亞與中國間的貿易重鎮,這些酒樓受到商人們的喜愛,就成為海鮮舫的前身。

image via linetoday

時間來到 1950 年,香港避風塘已經停靠多艘海鮮舫船隻,迎來全盛時期,而商人王老吉也就是之後珍寶海鮮舫的創辦者,收購了當時最大的太白海鮮舫。直至 1960 年,王老吉才有意建造更大規模的海鮮舫,但無奈開業前六日,在裝修過程中發生了 34 死 42 傷的火災意外,心血全都被大火燒光的王老吉無力再投資,何鴻燊鄭裕彤共同買下珍寶海鮮舫經營權,並斥資 3,000 萬以上港幣重新打造,1976 年珍寶海鮮舫終於盛大開幕。

《食神》中的經典場景竟斥資 600 萬港幣?

食神

食神
食神
食神
食神

珍寶海鮮舫船身尺寸為 76*22*28 公尺,面積高達 45,000 平方英尺,可容納超過 2,300 名賓客,深受台灣人喜愛的周星馳經典港片《食神》中,最後食神大賽的比賽場地,其實就是在珍寶海鮮舫拍攝,唐牛對著富麗堂皇的天花板嗆神明的劇情,令人印象深刻XD。另外日本漫畫《中華一番》裡黑暗料理界的樓麟艦也是以此為繪畫靈感。而這些誇張的中華風建築與奢華極致的宮廷風裝潢,正是珍寶海鮮舫的最大特色,據悉光購買中國手工藝術品與傳統壁畫,就花了 600 萬以上港幣,其中《食神》評審坐的龍椅也是花了 2 個月製作,每一細節都要最高規格打造,是珍寶海鮮舫地位尊貴的證明。

海鮮舫的三國時代

珍寶其實不是唯一大規模的海鮮舫,在珍寶海鮮舫開幕之後,與原先的太白海鮮舫、同年開幕的海角皇宮,開啟香港海鮮舫的三強鼎立時代。1980 年代,珍寶海鮮舫先是收購了太白海鮮舫,隨後海角皇宮也被納入囊中,不過即使結束了三者間彼此競爭的關係,珍寶海鮮舫也並沒有因此一路順遂,1998 年的金融海嘯讓他們停止營運,直到 2003 年才又再斥資千萬翻修,並改稱「珍寶王國」重新出發。

珍寶海鮮舫內其實有平價茶餐廳?

上述說到珍寶海鮮舫總共有三層樓,坐落於船塢旁的超大船身,附有寬闊的大型水池與最先進的海水處理系統,60 種以上的海鮮選擇,讓珍寶海鮮舫遠近馳名。不過除了海鮮之外,珍寶海鮮舫內部居然也有一間平價茶餐廳?而這間茶餐廳竟就在第四層樓?

珍寶海鮮舫其實在四樓設有一間名為「蘇記茶檔」的平價港式餐廳,主要是提供三明治、鴛鴦奶茶等茶餐廳菜色給員工,一般賓客是無法到達該樓層用餐的。

不只《食神》,連哥吉拉也有出現珍寶海鮮舫

珍寶海鮮舫身為香港最知名的地標之一,尤其海上皇宮的美名,更讓它成為不少電影與漫畫的最佳取材地。除了我們最熟知的《食神》與中華一番外,像是由李小龍主演電影《龍爭虎鬥》、《無間道II》等電影都在這拍攝,甚至連 1995 電影《哥吉拉vs戴斯特洛伊亞》中也有出現珍寶海鮮舫

原來荷蘭也看得到!

雖然珍寶海鮮舫已經沉入海底,對於它的模樣只能在人們的腦中回憶,但如果是還沒體驗過珍寶海鮮舫用餐體驗,又很想感受在超大船上吃飯的朋友們,不妨可以前往荷蘭的阿姆斯特丹。荷蘭阿姆斯特丹的海上皇宮,其實就是仿造珍寶海鮮舫所建造而成的,提供的餐點不乏是像蘿蔔糕、燒賣等傳統港點,如果是在當地想回味東方食物的朋友,海上皇宮絕對是必去餐廳。

珍寶海鮮舫背後竟藏有陰謀論?

有鑑於珍寶海鮮舫沉默的是艦實在太過突然且詭異,不少民眾就懷疑香港仔飲食集團是故意將船拖到海上銷毀,擺脫掉這麻煩的拖油瓶,避免後續產生處理費用。不過,這一說法只是人們一昧猜測,究竟事實真相為何?我們可能也永遠不得而知了。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