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潮流社論|Kanye West 將製造出如 YEEZY Foam Runner 那樣的「泡棉車款」?

昨日,網路發佈一則 Kanye West(Ye)首款概念車「DONDA FOAM VEHICLE」草圖貼文,並指出會在美國製造,更交由 Donda 工業設計負責人 Steven Smith 執行。其寬大的輪廓車型,相比於時下名人選擇聯乘的超跑類型,傾向於粗曠的越野車造型,令人回想起 Kanye West 在出鏡 McDonald’s 亦或《Follow God》在道路馳聘的那輛怪獸卡車。

但是如此招人耳目的表現能耐,從 Kanye West 以往個人的行事作風和出品的 YEEZY 系列,事實上也不會太過讓人感到驚訝。因為在過去各領域的表現,他已證明具有超乎常人的創意性,這點,無論是從 YEEZY 產品系列、Donda 試聽派對舞台場景概念,甚至是創辦 Donda Academy 學校等拓展範疇皆相當廣泛,也因此不難想像 Kanye West 會試圖往其他方向繼續驚艷眾人。

不過這次曝光的草圖中,「DONDA FOAM VEHICLE」裡的「FOAM」不知是否在故弄玄虛還是真有此事?這個註解似乎正意味著其車款將形同「泡棉」般柔軟,因為一般來說製造車款脫離不了「硬物」做支撐鋼架,而「FOAM」要真指其樣物,那麼整體實用度絕對是令人好奇。

Kanye West 首款概念車型「DONDA FOAM VEHICLE」是否會成真目前仍然是個「謎」,但倘若真能在現有的工業環境生產,他會選擇與 Tesla 首席執行官 Elon Musk 合作製造亦不無可能,畢竟雙方的關係大家有目共睹,後者更曾公開過其為自己的「靈感繆思」。

回歸主面,也先不猜測當中「FOAM」所指概念,先是「腦補」下來 Kanye West 和 Steven Smith 若將其 YEEZY Foam Runner 這樣的型態延續到車款,那麼或會在「可持續性」和「快速量產」這塊為重,便是如同生產鞋款般率先考慮產能和成本為製造前提。

那麼,假設交付 Elon Musk 主導的 Tesla 所製造,首先以他們現有提交專利來猜測,用其「Fibrous Foam Architecture」(纖維泡沫結構)或作為原料也是方案(內裝)之一。這個材料別於傳統製造耗時又無法回收的 Polyurethane(聚合物)有所不同,新的泡沫結構材料是得到改進的新成果,不僅可回收避免不必要的浪費,同時在堆疊其他材料的整合,亦能賦予更為舒適的位座感受,在生產上更具成本效益。

可是,以上填充的內裝材料或並不適用於整體塑造,若將製造方向在更為縮化一點….那麼由 JinSik Kim 設計師提出的 Aluminium Foam(鋁泡沫)工程材料結構,或許也是一個作為開發「DONDA FOAM VEHICLE」的選擇。這種材質兼顧輕質、堅固,可用作汽車的框架和表面,別於現今製造車輛所需要的整合組件,亦可從而減少組件的數量,同時,也適用製造汽車內飾。值得一提的是,根據《Frameweb》以往對 JinSik Kim 訪問來看,這種材質還能提供各式各樣的定製選擇。當然,最大優勢之一,是其完全「可回收性」,能將其製造的回收車輛再製成新車,而不是將舊車送入廢品場。

當然,Kanye West 和 Steven Smith 會如何製造出「DONDA FOAM VEHICLE」目前還不得而知,以上也只是純屬「腦補」…唯一可以確定的是,Steven Smith 作為富有經歷的有才人士,以往設計從火車、槍砲、代步工具等工藝都是他的靈感繆斯,而從其以往製造的基準衡量,他的作品某種程度上也都來自「機械化」理論,定位上看起來是相當適合。另外也不禁令人好奇,Kanye West 十分信任 Steven Smith 是眾所皆知,那又如何放膽讓他去完成「最終成品」,想必絕對是值得期待。「我的大腦很奇怪,是工程師和藝術家的混合體,兩個人通常實際上並不相處,這是邏輯與藝術。」-Steven Smith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