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電影視界|Netflix《黃金屋》請大咖來演,結果意外讓這雙 YEEZY 成為明星

曾幾何時,你是否有想過當一天回到家,結果意外撞見小偷正在自己的溫馨小窩翻箱倒櫃,還趁你不在的時候享用你的昂貴單品和美味食物,甚至,還順便洗了個熱水澡。這時,你會放他走?還是報警處理?想必從正常邏輯來看,絕大多數通常會選擇後者。雖然說起來,在現實中好像很難在自己身上發生,不過這樣的想像事件,在今年於 Netflix 上架的心理驚悚片《黃金屋 Windfall》裡演的畫面卻讓人跌破眼鏡。

Netflix《黃金屋》演員陣容頗有話題性

先說《黃金屋》是由拿過奧斯卡最佳男配角 Jesse Plemons(演《犬山記》那位傑西普萊蒙)、《艾蜜莉在巴黎》Lily Collins(莉莉柯林斯)和有多部作品的 Jason Segel(傑森席格爾)合作演出,陣容雖算不上是眾星雲集,不過看起來還是頗有話題性。

Netflix《黃金屋》故事背景

故事背景設定在一座偏遠的別墅裡,由傑森席格爾扮演的小偷,正肆意享受有錢人的各種休閒活動,順便趁著閒暇之餘偷點值錢的東西,然後「愜意」的拍拍屁股走人。不過完美計畫還是出了漏洞,他料想不到由傑西普萊蒙飾演的科技大佬和老婆莉莉柯林斯竟然回到別墅度假,而慌張的他想趁著兩人不注意時溜走,結果還是讓老婆逮個正著,最後逼不得已得將兩人綑綁後盡快逃離。

而正當他以為脫離險境準備離開時,又發生了一些狀況導致身份可能被揭露,再加上「良心不安」的心理因素,他又重回別墅要求更多贖金才願意離開。不過這對富人夫妻黨因為「太有錢」了,打從一開始根本就不在意他的所作所為,並願意讓他拿完東西走人,裝作沒事發生。但是眼看這位小偷由於過度緊張,還是不得不照著他的指示做,殊不知隨著長時間的相處下,三人在社會中的階級定位與意識狀態,便開始有了越發明顯的意外矛盾。

Netflix《黃金屋》致敬希區考克

其實《黃金屋》有趣的不是設定好的故事背景,真正值得看的是當中角色定位在看法上的分歧所進而生成的「角色衝突」,讓人不禁思考關係背後更深層的意義。值得一提的是,本作雖然幾乎可說是在定點拍攝,但是通過巧妙的對白和打光精確的場景置物,也讓人感受到以往驚悚恐怖片大師「希區考克」的元素在裡頭。導演查利麥克道維爾通過專訪也表示這一事實:「我特別喜歡那個時代的電影和經典的黑色電影。它與環境、基調、地方感息息相關,所以我想有個對希區考克的致敬,雖然,這是一個更現代的故事。」

除了對白和場景具備,其實越簡單的拍攝也越需要配樂來襯托整體氣氛。《黃金屋》也邀來 Danny Bensi 和 Saunder Jurriaans 作曲,讓他們通過打擊節奏和傳統樂器,放大影迷們在觀看能包容一切的戶外雄偉自然裡的黑暗焦慮感。

Netflix《黃金屋》意外讓 YEEZY 500 成為明星

不過令人意外的是,在《黃金屋》主演科技大佬的傑西普萊蒙,沒有被塑造成大家常說的「有錢人都亂穿」的概念出鏡。在整個演出過程中,反而身著「三宅一生」經典皺摺外衣,更上腳 YEEZY 500(Blush 或 Salt 配色)並給了多次鏡頭,記得當時曝光畫面,還讓其在 reddit 論壇意外成為討論對象,甚至一度討論的比電影本作還多。(難道導演是 YEZZY 鐵粉?)

Netflix《黃金屋》評價不錯

最後,Netflix 這部《黃金屋》儘管在爛番茄上沒有收到過多的評價(可能比較少人注意到?)但是有看過的影迷都有說道:「最後的轉折有令人震驚。」之類的評語,更紛紛讚賞傑西普萊蒙的演技特別讓人有不信任感,基本上來說把角色演活了。感興趣的朋友,不妨看過後來分享一波看法吧。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