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潮流社論|從時裝到聯名 Nike,JACQUEMUS 美學設計低調卻又極盡優雅

上個月底,法國時裝品牌 JACQUEMUS 與 Nike 釋出一波聯乘企劃,在遼闊無邊的鹽山地景從中貫穿慵懶素雅的著裝風格,令不少人看見圖片便即刻收割其芳心。

本次合作是伴隨 JACQUEMUS 2022 秋冬主題「Le Papier」登場,選址於南法 Arles 地區 Camargues 自然公園舉辦其大秀,不過天然生成仍然需要人工進行補強,根據品牌的說法,他們足足用了 1 個月的時間將 18 萬噸鹽搬運其地點,才能造就人們觀看時能夠置身宛如《沙丘 Dune》般的旅程意象。

JACQUEMUS 的題旨「Le Papier」其意為「紙」,主理人 Simon Porte Jacquemus 便曾表示過概念本源是「從無到有、重新開始,就像白紙」,期望建立一個不同的未來,比當前的流行階段更重要、更真實、更熟悉的理想環境。

這項說法也確實如實貫徹在秀場當中,整個服裝系統沒有華美紛雜的過多詮釋,JACQUEMUS 反倒以低調的剪裁變形闡述對輪廓的重視,休閒裝束與婚紗、實用工裝與一字肩禮服,亦或他所喜歡的條紋元素用作主襯,在維持合乎概念作風的同時,看起來還多了些浪漫主義。

不用逐一說明,相信各位從圖集中也感受到,JACQUEMUS 在解釋服裝不張揚的做法,卻能從中營造出著裝上的「氛圍感」。其實,這點也體現在 Simon Porte Jacquemus 的生長環境,出生南法家鄉的女性一直是他的靈感來源,特別是母親 Valérie、祖母 Liline 都是繆思本身。因為對他來說,與女性的關係是種發自內心體會,愛情、美麗、家庭是屬深刻的連結,更多的是在於本質。

既然在服裝不狂放,建立在更深層的體會。那麼也側面解釋 Simon Porte Jacquemus 是利用整個秀場造景來映回服飾造就完整的氛圍感,比如 2019 年為慶祝 10 周年在普羅旺斯的薰衣草田舉行 Le Coup de Soleil 主題、2020 年在巴黎郊外丘陵麥田舉辦 L’Amour 時裝秀,還有 Jennie 之前穿整身充滿度假風情的 Jacquemus 粉紅套裝,參加的那場 2022 年在夏威夷歐​​胡島花園海灘呈現的夢幻大秀,再者現回的「Le Papier」秋冬系列,無不讓人感受到滿滿的 Vibe 感。

不只應用於秀場,Simon Porte Jacquemus 也通過色彩上的選也放在其他現下活動,從一望無際的自然地野到統一的水泥叢林,他總有辦法將人們眼球緊抓於 JACQUEMUS 身上,讓人們感受到沉浸式的情緒體驗。

說回這次聯乘系列,JACQUEMUS 自然也是把擅長的氛圍營造搬進與 Nike 的合作裡,在發售前,官方 Instagram 便釋出 Nike Moon Board 拼貼版,正說明著 Simon Porte Jacquemus 受到 90 年代 Vintage ACG 與 Nike 的創意廣告所啟發,拍攝帶來的柔和視覺又足以讓人自動聯想以往的美好日子,在前者美學營造與後者 Nike 廣泛的文化廣度的條件下,可謂完全吊足了胃口。

有了深刻的記憶為前提,那麼 Simon Porte Jacquemus 便能有利的發揮完全,鞋款固然是遵循他的喜愛將 Air Humara 進行重塑,將 90 年代 Vintage ACG 與 Nike 的創意廣告重新反饋於製作,不過令人驚豔的是 Jacquemus 更多為其容納了南法獨有的地理風情進而誕生的優雅線條,使鞋款一直以來濃厚的戶外越野味有了貴氣的感覺。

想當然這份美學也如實運用在本次服飾身上,在以女性為主軸出發,重新詮釋女性運動服裝同時,還汲取了不少「Le Papier」的元素,充滿夏日情調的雙叉綁帶、聖潔優雅的單色取材都充分運用在此次合作系列。

結:

JACQUEMUS 滿滿的美學營造加上 Nike 廣傳的文化鋪墊,在發售前雙方早就通過強而有力的「輸出」引起全球流行人士的關注。而在此次如此成功的狀態下,相信未來 Simon Porte Jacquemus 依然會憑藉自己的審美能耐釋出極盡「優雅」的單品。話說至此,各位又如何看待本次的設計?不妨留意與我們分享。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