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TIME TUNNEL時光の隧道─番外篇

一講到時光穿梭,很多人將之聯想到黑洞,一個神祕且不可思議的存在著。根據維基百科記載,”黑洞(Black hole)是根據現代的廣義相對論預言的,在宇宙空間中存在的一種質量相當大的天體。黑洞是由質量足夠大的恆星核融合反應的燃料耗盡而死亡後,發生引力塌縮而形成。黑洞質量是如此之大,它產生的引力場是如此之強,以至於任何物質和輻射都無法逃逸,就連光也逃逸不出來。由於類似熱力學上完全不反射光線的黑體,故名為黑洞。在黑洞的周圍,是一個無法偵測的事件視界,標誌著無法返回的臨界點。”當中提及無法返回的臨界點,會不會就是過去?或者未來?

從來我一直都在想,會不會,真有平行時空的存在呢?會不會跟我們並存的另一個時空中,可能是秦始皇正在焚書坑儒、紂王正在酒池肉林、孔明正在草船借箭?會不會根本歷史就一直在改,會不會根本我們的未來已經存在,會不會我們正在做的只是在改變未來的我們?會不會人死後投胎轉世的那個世代是我們所謂的過去?會不會……?從來就沒有人能解答我,我依舊持續著問號……,會不會?

會不會有人曾經也跟我一樣這樣想的?就像電影那些年中,沈佳宜跟柯騰是真的在一起的,在那個平行時空中……。

延續本期時光隧道的主題,所發想番外篇─電影版,人人都想要小叮噹的時光機,想改變一些已經發生或是你期待會改變的事實,然而改變了過去,相對的你現在所擁有的也不見得能夠繼續下去。那,真的要改嗎?雖說人們總是在習慣改變,姑且不論改變是好是壞,然而改變以後,又會怎樣呢?讓我們來看看電影吧!

 

 

[2000]扭轉未來 The Kid

導演:強托特陶 Jon Turteltaub

演員:布魯斯威利 Bruce Willis

如果有機會讓你遇到童年的自己,你最想跟他說的一句話是?而童年的你看現在的你又會不會失望?夢想總是隨著時間流逝而一起被抹滅,片中的中年男子(布魯斯威利飾)偶然的時間中遇到了童年的自己,在小胖子的影響下,失意的中年人重新省思自己的人生,然後扭轉了他的未來,就這樣!

 

[2000]黑洞頻率 Frequency

導演:奎葛利霍里 Gregory Hoblit

演員:丹尼斯奎德 Dennis William Quaid

這部片在我國中時期,錄影帶正夯的年代所看的,也是我至今非常推崇的一部片。看完以後想著人生之中,是不是有那些你希望能夠改變的憾事?然而改變了一件事,另一件事也會跟著改變,畢竟很多事都是冥冥中注定的。片中主角在某個晚上意外的與三十年前的父親,利用無線電搭上了線,也因為棒球的共同話題讓這對父子倆相認,為了改變在火場中喪生的消防隊員父親,約翰透過無線電讓父親死裡逃生,卻改變了母親的命運,殺人魔南丁格爾正步步逼近……。

[1985]回到未來 Back to the Future

導演:羅勃辛密克斯 Robert Zemeckis

演員:米高福克思斯 ichael J. Fox;克里斯多夫洛伊 Christopher Lloyd

臭小子我出生的年代,絕對是無庸置疑的超經典!故事開始,米高福克斯飾演一個80年代的青少年馬蒂,他在一個科學家布朗博士的幫助下,通過時光隧道回到50年代。這部片算是科幻片也可以說是喜劇,但絕對不是愛情片!不是有人說女兒是爸爸前世的情人,哈哈!好像沒有關係,第一集裡面男主角回到過去後被自己年輕時候的老媽喜歡,差點把自己給弄消失,後來在博士幫助下順利改寫了成功的人生。而後陸續也出了二、三集,也都在片尾鋪了下一集的梗,環繞在布朗博士與馬蒂之間的忘年之交,回到未來三部曲堪稱時光片中經典的不能再經典的片,推薦給還沒看過的年青學子們,趕緊跟上復古的潮流一起去回味一下!

[1994]齊天大聖東遊記:西遊記之月光寶盒 A Chinese Odyssey Part One: Pandora’s Box

導演:劉鎮偉

演員:周星馳;朱茵

標準的劉氏喜劇,月光寶盒,絕對是榮登最經典的穿梭道具!改編中國古典文學巨著西遊記的情結,由星爺主演堪稱一絕的喜劇之作,至今仍百看不厭到ONLY YOU都可以朗朗上口的一直唱。至尊寶與紫霞仙子間的愛情故事,最經典的台詞當然就是:「……,如果非要在這份愛加上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現代用這句名言告白,應該會失敗喔)。而用來時光到流的寶盒,當然就是最經典的時光穿梭器,流回500年前……。而在2010年,導演劉鎮偉再度以越光寶盒,來詮釋更新型的搞笑喜劇,由鄭中基所飾演的清一色更是將搞笑玩至瘋顛,整部片裡面戲謔了許多電影橋段,像是鐵達尼、赤壁、十面埋伏等等,不過劉導演最強的除了搞笑以外,當然就是經典的愛情橋段,真是百看不膩阿!

[2004]蝴蝶效應 The Butterfly Effect

導演:艾瑞克布萊茲 Eric Bress;麥基古柏 J. Mackye Gruber

演員:艾希頓庫奇 Ashton Kutcher

混沌學中的一種現象,基本上蝴蝶指的是渺小不起眼的現象或事件,在這不可測的渾沌中,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這理論其實就是時光穿梭的基本概念,現代會隨著過去改變而改變。片中描述一個自幼心靈受創的小男孩,患有短暫失憶症且經常昏倒,為了確認那些他空白回憶的片斷,不小心他發現了時間旅行的方法,可怕的卻是改變了過去的悲慘,換來更悲慘的人生,所以說人要活在當下,接受過去才有辦法繼續下去,是吧!。

[1991]賭俠 II:上海灘賭聖 God of Gamblers II: Back To Shanghai

導演:王晶

演員:周星馳

相信從小看港片長大的人不會不知道賭神、賭聖┬賭俠、賭霸等等的經典賭片。同樣是由星爺主演,片中大軍(也就是獨眼龍),找來師弟們一起對著賭聖周星祖發功令得時光倒流回1937年的上海,劇中得三叔、如夢及丁力、春天、黃金貴、龍五無疑都是片中的經典人物,這部戲呢,怎麼說就是處處都是經典,港片迷的人絕對是把台詞倒背如流,什麼金牌殺手、今晚打老虎、叉燒包、奪命剪刀腳全部歷歷在目!說回重點,其實片頭就已經鋪了今晚打老虎的梗,而在最後靠著大軍的協助使用了特異功能再度開啟了時光隧道,在如夢被拉進去時光隧道時漸漸變老的樣子,也是整個時光穿梭的重點,就是回到未來會變老嘛!

有沒有發現上述這些影片幾乎都是為了改變過去的遺憾而回到過去,才發現改變了並不代表會活的比現在好,有點悲觀……。話說回來穿越時空還是拍不膩的片材呢!真的是講不完的電影,以下電影以穿梭的方式來引一下讀者們的觀看興致好了,由於時間關係不一一撰述了,好的電影總是不能有雷的,喜歡導演、演員、穿梭方式的,請自行私下觀賞。

【2007】不能說的秘密 Secret

導演:周杰倫

演員:周杰倫、桂綸鎂

穿梭方式:彈鋼琴

【1993】正牌韋小寶之奉旨溝女

導演:柯受良

演員:梁朝偉

穿梭方式:羅剎國之高科技結晶

【2010】扭轉時光機Hot Tub Time Machine

導演:史提夫平克 Steve Pink

演員:約翰庫薩克 John Paul Cusack

穿梭方式:澡盆

【2009回到17歲 17 Again

導演:伯爾史緹爾 Burr Steers

演員:柴克艾佛朗 Zac Efron

穿梭方式:工友+跳河

【2009時空旅人之妻The Time Traveler’s Wife

導演:羅伯史溫基 Robert Schwentke

演員:瑞秋麥亞當斯 Rachel McAdams

穿梭方式:罕見疾病

【2000-2001尋秦記香港電視劇

監製:莊偉建

演員:古天樂

穿梭方式:高科技

(電影圖片來源:開眼電影)

“未來的你,可能是?”單元漏網劇照:

 

(photo by roni)

 

最後,募集在刊頭所募集的夢想清單,由於版面關係下列來自各行各業踴躍投稿群眾們的偉大夢想,也在此公開。

漏網的夢想清單:

 

我的夢想是成為會a錢的老爸的兒女,因為我會在外面消遙很久。

我的夢想是當吃不胖的輕薄人,因為這樣說不定可以飛起來!

我的夢想是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因為我不想危害社會=v=

我的夢想是努力讓大家開心,因為這個世界已經有太多悲傷了!

我的夢想是能夠達成我想的每一個夢想,因為這樣我就能去完成更多的夢想。

我的夢想是成為不無聊的大人,因為我心裡住著彼得潘。

我的夢想是成為殺手雄,因為可以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前前後後。

我的夢想是成為一個有薪水的家庭主婦,

因為我要每天開開心心的買菜煮飯還有打扮自己。

我的夢想是成為葉問,因為佛山沒有一個能打的…

我的夢想是成為國會議員,因為可以大粉紅色的大便!!

我的夢想是成為李俊德,因為i am legend..

我的夢想是成為那跟針,因為刺~刺~的~~~!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