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潮流社論|超凡脫俗的美學革命,近賞創新實驗品牌 SCRY 鞋款系列「Stela」

創新實驗品牌 SCRY 獨創的 Digital Embryo 技術框架,自發跡以來便為行業內展示出「一體化」印刷工藝的不凡結果,最近亦憑藉遊走於虛實間的自由美學,參與其 《Future Now:Virtual Sneakers to Cutting Edge Kicks》展覽被納入永久館藏。全數字化貫穿整個製造流程,在鞋款塑型發揮更高程度上的想像,令其虛擬模塊化配置有數百種組合,還能真正縮化生產過程中「不必要的浪費」並保證 3D 打印的量產能耐,達致功能與美學並存。

SCRY 從外觀設計到內部製成的鞋履環節,無疑是概念設計中真正應用於現實生活的少數先鋒者。尤為是初作 Shuttle 發布時,品牌很早便以「舞蹈」為藍本,交由表演者 Lu Shirley Dai 通過無拘無束的肢體展現前衛設計的實用性質,最近,韓國新人女團 NewJeans 也穿上進行完整演出,間接述說其鞋履並不僅止於概念,而是能實戰於日常。

SCRY Shuttle from SCRY on Vimeo.

儘管 3D 打印這個概念從歷史來看 20 世紀 80 年代就有著雛形,不過要論其前沿技術的應用程度,SCRY 可說是截至目前應用最成熟的品牌。而早前,SCRY 也釋出第 4 系列兩雙新作鞋款 Stela Basic(基礎版本) / Stela Erosion(侵蝕版本),在持續呈現超凡脫俗的美學同時,幾何複雜的造形紋路亦保證了舒適與穩定性。

至於此次的概念,根據官網的敘述:「Stela 靈感來源於太空中的黑色方碑,脫離於現實而存在,在宇宙中自由穿行,探索宇宙的未知性,超越了時間與空間的界限,跨越了維度的束縛。」便是意味著 Stanley Kubrick 經典電影 《2001 太空漫遊》中的「黑色方碑」為靈感,具體化出非現實美學設計上的可行之道。

事實上,編輯開始收到 SCRY Stela 系列時是深感震驚的,因為鞋履領域中常常因為某些因素導致設計走向固化思維,但是 SCRY 的作品,就彷彿是作家以思想實驗作為短篇故事的基礎,融合敘事與概念來創造出美麗設計,碰撞和融合出的成品深具想像力和啟發性,為大眾提出一個截然不同的設計新選擇。

在設計上有著為人津津樂道的力度,另外最多人詢問的無疑是「腳感」問題。自己穿過 SCRY Stela 認為其不敢說百分之百完美,因為任何事都有可升級的空間。走在路上「設計回頭率極高」自然不用說,因由材質的關係,並不會有傳統鞋履後跟咬腳問題,穿與不穿襪子皆然,舒適性極好。支撐性方面,因前、後端技術加持賦予的晶格結構韌性夠高,長時間走起來也沒有任何不適,整體來說平穩性也是相當優秀。

當然,既然強調美學概念,那便意味著是整體性。不只是 Stela 系列,SCRY 其他款式的盒裝也下了一番功夫。除了通附姓名定製服務打造「專屬感」以外,部分鞋款的包裝運材則使用TPU 防水面料製成安全氣囊設計,獨立循環氣室的包裹性,比起傳統鞋盒在運送時會造成的意外損毀,更有效抵抗在輸送過程中的意外損壞,且內附其證明專屬身份的晶塊憑證,友善環境兼具個性化象徵。感興趣的朋友,倘若你也是有所追求的人,不妨前往 SCRY 官網瀏覽更多,相信其方方面面不會讓你失望。

Special thanks

Photographs by:@arthurkung725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