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 開箱|「無聊」才是球鞋應該有的樣子?Tom Sachs x Nike Craft GPS 實鞋近賞

Tom Sachs x Nike Craft GPS 實鞋近賞

你心目中對鞋子的定義是什麼?拜製鞋工藝與科技的進步所賜,現在我們走進球鞋店不再是像過去只有單一種選擇,而是能看到專為各式運動而生的專業運動鞋,針對自身要從事的項目,有慢跑鞋、籃球鞋、網球鞋等多種鞋款可供挑選。同時,隨著球鞋文化的蓬勃發展,身為潮流中不可或缺的必要元素,人們看待球鞋已經不是項工具或提升表現的物品,它可以是項投資,或許也可以是種收藏。我們在賦予球鞋更多價值時,對於鞋子的本質也日漸模糊。

而為喚醒人們看待鞋履的核心價值,美國當代藝術家 Tom Sachs 繼日前與 Nike 攜手打造天價級別的火星鞋 Mars Yard 之後,今回從太空返回地球,花了十年時間設計出外號為「無聊鞋」的 Craft GPS,一曝光就引起全球粉絲的熱烈討論。本次 COOL 開箱就跟著編輯的鏡頭,一起來看看這雙詮釋什麼叫「球鞋」的 Tom Sachs x Nike Craft 吧!

Tom Sachs x Nike Craft 實鞋一覽

Tom Sachs x Nike Craft GPS 聯乘消息釋出後,宣傳海報上斗大又聳動的 Boring 字樣,立刻吸引住全球鞋迷的眼球。畢竟像 Tom Sachs 這樣操刀作品都令人引頸期盼的藝術設計師,只要掛上他的名號,那這雙球鞋肯定都是神鞋等級,怎麼又會用無聊來自毀自身的招牌?但如果我們了解這雙鞋背後的精神意義,就能知道這其實是 Tom Sachs 的幽默反諷。

Tom Sachs x Nike Craft GPS 採用一襲 Nike 經典橘鞋盒來包裝,上頭點綴 Tom Sachs 手稿般的草寫字體,Tom Sachs、Nike Craft 等字樣將主題開門見山,呼應 Tom Sachs 一如既往的美學思維,看似簡單的表面,其實有深遠的細節等著你來挖掘。而這一點,在側邊的尺碼標上就能略知一二。

鞋盒

鞋盒
鞋盒
鞋盒

一般 Nike 的通用鞋款,在尺寸表示上都是以男性為主,下方則才是標明對應的女性尺寸。不過,Tom Sachs x Nike Craft GPS 卻是將 GS 尺寸置於上頭,這一細節不僅出自對於女性鞋友們的尊重,也是 Tom Sachs 想透過這雙鞋表達的理念,那就是「這是雙屬於大家」的球鞋。

許多人都稱 Tom Sachs x Nike Craft GPS 是雙適用於所有人的大眾鞋款,但編輯認為,Tom Sachs 想表達的是「這才是鞋子最初始誕生的存在」,他曾在 Craft GPS 發表時表示:「重要的不是你做了什麼,而是你該怎麼做。」

穿上這雙鞋不是因為今天要做什麼運動而特別穿著、不是搭載什麼黑科技的超屌鞋款,更不是什麼重磅聯名能展現自己的獨特品味,Tom Sachs x Nike Craft GPS 就是再平凡不過的球鞋,無聊到能陪伴你的日常生活,將重心拉回審視球鞋核心的最初意義。

nike2

nike2
nike2

正因為如此,我們在 Tom Sachs x Nike Craft GPS 的鞋身中,看不到繁複的異材質拼接,也沒有任何誇張的前衛性設計。Tom Sachs x Nike Craft GPS 鞋面使用針織面料,確保支撐與耐穿性的同時,也使鞋身帶有一定程度的防潑水,中底則搭載一般的 EVA 泡棉搭配 Waffle 大底,提升穿著舒適性。雖然沒有任何地方特別突出,但這雙鞋卻相當實穿,不論任何場合或穿搭風格都適用,想想這也是最大的優點吧?

nike 4

nike 4
nike 4
nike 4
nike 4
nike 4

本次編輯開箱的 ”Archive” 配色,並非最先曝光的首發配色,整體注入一抹猶如向日葵花田般的金黃色澤,帶來十足的夏日氛圍,鞋身部分以鮮明的白色點綴,視覺感上相當亮眼。另外,中底部分使用仿舊處理,奶油白色澤詮釋復古氣息,色系選擇上皆達到完美平衡。細節上,後跟特別草稿字體印上 Nike,鞋底也帶有 Nike Craft 字樣。

nike 5

nike 5
nike 5
nike 5

Tom Sachs 表示,這雙鞋為他與 Nike 歷經十年設計開發,是「專為特別的人打造的普通鞋款」。Tom Sachs 認為鞋子應該是無時無刻陪伴於人們身邊,是一種工具,可以幫助穿著者完成自己該完成的工作,體現「運動鞋」就只是「運動鞋」的核心初衷,期許大家看到這雙鞋時,能審視關於球鞋的更多面向。

NikeCraft GPS 將於 9 月 1 日透過 Nikecraft.com 獨家發售,9月22日起將於Nike指定店鋪發售。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