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破天荒冬季開打、花費 2200 億美元、最保守的世界盃?FIFA 2022 開打前必須知道的五個小知識

四年一度的 FIFA World Cup 即將於下週一火熱開戰!本次主辦國是由位於西亞的「卡達」所舉辦,賽程將由台灣時間 11/21 進行到 12/18,來自全球五大洲的 32 支隊伍,將透過這將近一個月的賽事來決勝出最後冠軍,是每次舉辦都掀起世界狂熱的國際超人氣賽事。

相信對於世足,大家肯定都對那全民瘋運動的風潮記憶猶新,而本次卡達世界盃足球賽也幸運地沒受到疫情影響,球迷們可以盡情為喜愛的隊伍加油、集氣。不過,即便少了疫情這最大的阻礙,第 22 屆卡達世界盃足球賽還是因為發生收賄成為主辦國、硬體條件不足、歧視同性等負面事件,鬧出許多爭議。今番,COOL 就為你整理出觀賞精彩賽事前,你一定要知道的五個卡達世界盃冷知識,讓我們趕緊來看看吧!

首次冬季開打

卡達

卡達
卡達

因為卡達地理位置在阿拉伯半島上,熱帶型沙漠氣候使卡達氣溫居高不下,尤其是世界盃舉辦的夏季,平均溫度更高達恐怖的 50 度以上。為避免球員們因為處於高溫環境下激烈運動而發生意外,所以本屆世足才破天荒延後到冬季舉行。不過儘管到 11 月開賽,卡達氣溫還是來到 29 度左右,因此後續又衍生出大撒幣蓋冷氣場館、環保議題等問題,而且這時期也正是歐洲各大足球聯賽的比賽時間,不僅導致歐洲為此延賽外,頻繁的賽事也可能讓球員們的身體不堪負荷而受傷,引來不少球迷們抨擊。

史上花最多錢的一屆

誠如上面所說到的氣溫議題,卡達在被宣布成為主辦國時,國內根本沒有足夠的場地與旅館來應付龐大的世足選手與人潮。正當大家好奇這比台灣還小的國家,究竟要如何舉辦這四年一度的超大型國際賽事時,卡達宣布投入近 26,000 名人力來興建 8 座擁有先進冷氣設備的足球場,總花費 2200 億美元來升級國內住宿、交通等硬體設施,遠超俄羅斯的 35 億美金,聽完肯定會驚呼是挖到石油了嗎?沒錯 XD!卡達即使土地面積比台灣小,但靠著豐富的石油與天然氣,國民年產值硬是成為全球第四名,根本是砸錢來辦比賽吧…

不過為克服嚴峻的氣候問題,也使卡達付出了代價。先是因為對待興建場館的大批移工的不良條件,而被冠上人權與工安問題,再來又因為那 8 座具有先進冷氣的場館產生的碳排放實在太過恐怖,總計高達 360 頓,之後還被環保團體發現在報告中刻意低估碳排放,只能說卡達這次舉辦世界盃真的爭議不斷。

史上最保守的一屆

世足

世足
世足
世足

image via CNBC

有鑑於卡達是世界盃史上首次主辦的中東國家,伊斯蘭教信仰的關係,使他們的風土民情較為保守,而世界盃這種長時間使人瘋狂的大型賽事,不外乎伴隨來的正是性工作者與酒類產業,但本屆世足這些必須元素可能都將煙消雲散。據卡達的法律規定,不得於公共場合飲酒,否則視同觸法。另外卡達也只允許合法夫妻一同居住旅館、飯店等場所,有任何不當的性行為發生,都恐將面臨 7 年的牢飯。

此外,在伊斯蘭教的律法中,同性戀是不被准許的,近期卡達世界盃大使也因為說出帶有性別歧視的言論而遭到撻伐,如果是同性伴侶想前往卡達當地觀看比賽,絕對會受到許多考驗。對比現今強調自由的世界風氣來說,卡達不合時宜的規定,也因為舉辦世界盃被全球指控違反人權。

名單人數全增加

FIFA World Cup

FIFA World Cup
FIFA World Cup
FIFA World Cup

本屆卡達世足賽有多項新制度上路,包括最終參賽名單從過去的 23 人增加到 26 人,大名單也從 35 人增加到 55 人。另外,為防範選手因抵擋不住炎熱的氣溫與疫情影響,本次替補人數也由原先的 3 人增加到 5 人,怕外在因素導致選手間接影響到隊伍戰力。

首次出現可完全拆卸場館

FIFA

FIFA
FIFA

因為卡達面積小的關係,為避免因世足而蓋的八座場館日後能妥善運用,浪費錢財。本次由西班牙建築公司操刀設計的 Stadium 974,可說是這屆比賽場地的一大亮點。Stadium 974 注入了「模組化」、「可拆卸」兩大設計概念,整體由 974 個擁有炫麗色彩的貨櫃與鋼骨以 7:3 比例打造而成,整體能容納 4 萬名觀眾;974 不僅呼應了卡達的國際號碼,貨櫃的結構與坐落於港口邊的特性,也象徵了卡達興盛的的貿易領域。另外 Stadium 974 可拆式的貨櫃設計,也讓世界盃結束後,讓卡達能直接透過貨船載走,極適合沒有空間能乘載太多場館的國家。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