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電影視界|從 adidas 到 LV,解析《黑豹 2 :瓦干達萬歲》服裝造型特點

Marvel 壓軸大片《黑豹 2 :瓦干達萬歲 Black Panther: Wakanda Forever》於本月終於在台上映。作為短短播映便累積 102 億台幣票房的人氣續作,不僅是弔念因患結腸癌去世的 Chadwick Boseman 將其「精神」再度延續,亦也是為其故事線路帶往全新方向。不過論其形塑整個世界觀的核心之餘,如何用服裝「突顯角色」勢必同為其中的一環。

通常觀者們認識角色,除了劇情式對白推進,最大記憶點莫過於是造型特點,以往每部電影的世界觀中,角色定位也通常會是來自某國家/地區,那麼概念美術作者也會思考如何將「元素」放置其中成為能夠被熟知的關鍵因素,這點,放在《黑豹 2 :瓦干達萬歲》也不例外。

從《黑豹》整個虛構國度「瓦干達」當中,事實上能夠發覺草地平原建設的非洲未來主義風格之外,獲得奧斯卡獎的服裝造型師 Ruth E. Carter 在為該系列製作服飾上的採樣,是從 Maasai、Ndebele 民族部落提取注入現代概念,富有文化及涵義。

當然也必須提到《黑豹 2 :瓦干達萬歲》在造型的突破進展。通過 Ruth E. Carter 與荷蘭鬼才設計師 Iris van Herpen 的聯繫,Talokan 海底王國統治者族群服裝,以古老文明為底蘊重新產生新的異變。一是, Mabel Cadena 飾演部落民族的著裝橙綠色柔和的對比,在分離部件之中穿插呼應,同時突顯出飾掛古物的代表性;二是,Shuri 在其王國穿的連身裙衣,在潔白之中融合民族花樣,體現輕質飄逸之間煥出神秘色彩。 

樸質、精緻的華麗感是《黑豹 2 :瓦干達萬歲》塑造「地位」的方式,不過根據劇情推回現代事實上也相對平易近人。Danai Gurira 飾演的戰士角色「Okoye」與「Shuri」回到城市之中,前者便著用 Mugler 的方尖夾克以及 Louis Vuitton 黑色墨鏡,看起來有著 1980 年代「權力套裝」的菁英權威,而旁邊的 Shuri 則著用 adidas 定製 tracksuit 運動套裝(在追逐戰之中,袖子會像斗篷伸展),覆蓋主色調涵蓋解構輪廓的設計解讀。

也許在一眾高奢之間,影迷會認為「運動品牌」的介入稍為突兀。為此, Ruth E. Carter 公開合作說法:「自 80 年代以來,adidas 一直在 Hip-Hop 和黑人文化之間有著重要的一部分(指時尚),與 adidas 合作,是將我們對這部作品在服裝願景上變為現實的美妙結合。而此前我也有受邀體驗 adidas 最具未來感的技術,能夠反映「瓦干達」環境層面的創新。以此與 adidas 一起,我們的想法能夠以富有想像力的方式發展,直到最終設計出足以令人嘆為觀止的服裝。」

adidas 確實在 80 年代此後對文化有著卓越的貢獻,舉凡經典 Hip-Hop 組合 Run DMC 便是最直接的例子。《黑豹 2 :瓦干達萬歲》目前於全台上映中,感興趣的朋友,不妨抽空前往進入其偉大世界之中。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