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從單純飆車到後期崩壞,整理《玩命關頭》1 ~ 9 集爆紅原因!第 5 部是關鍵、第 7 部就該罷手!

《玩命關頭 The Fast and the Furious》作為好萊塢最長青的電影系列之一,以驚喜刺激的場面聞名,劇內也加入「Family」經典名句,提倡有愛能完成任何事。然而近日根據報導指出,《玩命關頭》最新電影《Fast X》製作成本已經難以負荷。

外媒《The Wrap》文內消息稱《Fast X》的成本高達 $3.4 億美元,遠超出 F9 的 2 億美金高出 1 億美元。會增長到如此龐大的預算,事實上有脈絡可惜,比如像是「水行俠」Jason Momoa、「驚奇隊長」Brie Larson 等知名演員助陣,便是無法估計的龐大開銷。然而導演 Justin Lin 與主創者 Vin Diesel 的關係破裂,也是當中一環。光是上述便讓環球影業為讓電影順利進行,必須每日花費高達 $100 萬美元(以上)的開銷。

所以,由此看來這個 IP 面對成本上的失控,似乎遲早有一天將面臨「終結」,然而在到來之前,筆者便來統整每部製作上的成本。

1.《玩命關頭》成本:$3800 萬美元

作為《玩命關頭》首部電影,是由 Vin Diesel、Paul Walker 主演,劇情方面只聚焦在街頭飆車的世界,光是「劇情單純」就足以解釋為什麼「成本最低」。值得一提的是,本作僅耗資 $3800 萬美元,一年內便收獲 $ 2.07 億美元的成績。

2.《玩命關頭2:飆風再起》成本: $7600 萬美元

續集並沒有完全重覆初作脈絡,而是更加著重由 Paul Walker 飾演的 Brian 與 Tyrese Gibson 飾演的 Roman 角色互動。這部續作不僅在評價優於首部,票房也更勝於原作,本作耗資 $7600 萬美元,帶來 $2.364 億美元的成績。

3.《玩命關頭3:東京甩尾》成本:$8500 萬美元

這部故事線並非發生在美國,而是講述一位由 Lucas Black 飾演的 Sean 搬到東京開始飆車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這部也是以「韓 Han」(姜成鎬飾演)為主角的電影。雖然票房僅有 1.59 億美元,但是卻成為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

4.《玩命關頭4》成本:$8500 萬美元

接續「東京甩尾」之後,第四部便將注意力帶回原來的演員,並向我們介紹 Vin Diesel 飾演「唐老大 Dom」的合作團隊。值得一提的是,這部也是 Gal Gadot 飾演的 Gisele 首次亮相,而有了 Han 與 Gisele 的角色鋪墊,這部帶來了 $3.604 億美元。

5.《玩命關頭5》成本:$1.25 億美元

第 5 集是該系列首部耗資超越 1 億美元的製作費,可以說是從單純街頭飆車轉型更為刺激場面的關鍵之作,同時這部也是第一部擠進年度票房 TOP 10 的電影,擊敗《雷神 Thor》、《美國隊長 Captain America: The First Avenger》的電影。票房總收入為 $ 6.261 億美元,完全是上一部電影的兩倍之多。

6.《玩命關頭6》成本:$1.6 億美元

由於上一部太成功,可想而知在製作上會越來越激進,第 6 部也邀來了 Dwayne Johnson 飾演的 Hobbs,一同與 Dom 團隊阻止 Luke Evans 飾演的 Shaw,以換取犯罪紀錄免除。越來越多知名演員齊聚,這部的票房收益,想當然也帶來很好的成績為 $7.887 億美元。

7.《玩命關頭7》成本:$1.9 億美元

雖然這部主旨是在追蹤由 Nathalie Emmanuel 飾演的 Ramsey 電腦駭客,不過撇除劇情方面,更多意義上是告別 Paul Walker 的離去故而受到討論。由於劇情溫馨感人,角色也為人熟知,此作創下了 $15.16 億美元的票房神蹟。

8.《玩命關頭:特別行動》成本:$2億美元

第 7 作以後,《玩命關頭》也開啟了衍生劇講述 Hobbs 和 Deckard Shaw 的故事,聚焦在刺激場面與幽默對白,阻止生化武器的擴散。該作是系列中首部耗資 $2 億美元的作品,雖然比第 6 部少、第 5 部好,不過票房還是達到驚人的 $7.6 億美元。

9. 《玩命關頭8》成本:$2.5 億美元

場景要求越來越大,第 8 集故事也加入 Charlize Theron 飾演的幕後黑手 Cipher 等人,故事更從賽車為基礎延伸出更多爆破場面。雖然最後收益仍沒有超越第 7 集,但是票房收益還是達到 $12.39 億美元,當時還打破《星球大戰:原力覺醒》首週開幕紀錄。

10.《玩命關頭9》成本:$ 2 億美元

此作接續《玩命關頭 8》的發展,聚焦在 Dom 與親弟弟 John Cena(John Cena 飾演)的戰爭到合作。不知是否為觀影疲乏,儘管集齊重磅知名演員,不過票房仍只有 $7.262 億美元。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