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 | 雞排妹 & 阿喜,她們的新歌到底是哪裡出了錯?

12383_462574003865488_647612531_n

881971_479191195480223_455218223_o

text_傑米鹿, photo_ 雞排妹、阿喜、安心亞、Dream Girls臉書粉絲頁

傑米鹿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JamieDeer.music

 

一、雞排妹鄭家純:愛是神馬

▲鄭家純(雞排妹):愛是神馬

我第一次看到歌名的時候,其實完全搞不懂這首歌到底想幹嘛,神馬?蛤神馬?賣萌是吧?不過我下一秒鐘我立刻聯想到這可能是一種類似郭書瑤的操作,我一度以為MV中雞排妹可能會愛上一隻馬,然後騎上一隻馬,然後致敬一下初代宅男女神當時暴紅的經典橋段來馬力夯一下的,嗯,但,應該是我太有想像力了,這件事情並沒有發生。

「神馬」就是「什麼」的意思,整首歌其實也沒有跟馬年扯上什麼關係之類(雖然它是在一個接近農曆年的期間推出的But..humm…)。嗯好,確定好歌名之後我開始要準備聽這首歌了。

01

我想雞排妹與〈愛是神馬〉這首歌,無疑都是在做一個關於“現代唱片工業技術到底可以精準的修正一個人的聲音與音準到什麼樣的地步”的實力的完美展現。神馬的整首歌都是Auto-Tune啊都是修音啊是怎樣啊啊啊啊!(Auto-Tune是一種錄音技術,它會自動修正歌手的走音,但聲音因此會有一種電子的人工感,也因此許多歌手使用這種技術時有時候不單是為了修正走音,更是為了讓自己的聲線產生電子感)是要走一個電音的路線嗎?好像也不是,是要致敬Perfume或者Will.i.am嗎?好像也不是,Auto-Tune可以有很多種聰明的用法,用的正確Auto-Tune就能變成一種時尚的事情,但在這首歌的範例裡頭,很顯然的就是在挑戰聽眾的耳朵,這首歌使用Auto-Tune就只是純粹要修音的意思,該不會唱片公司還以為沒人會聽的出來就是。

我不知道MV開頭那一行「新世代誠實女聲」是什麼意思,但至少在我聽起來,這個修音程度並不讓我覺得雞排妹有何種程度上的「誠實」,嗯,我指的是歌聲。

 

▲《Without AutoTune》鄭家純(雞排妹) :愛是神馬

而就在原版本的〈愛是神馬〉被各位罵翻天後,唱片公司又接著推出了另一個此地無銀三百兩號稱沒有修音過的版本─Without AutoTune的〈愛是神馬〉,但……到底是差在哪裡啊啊啊啊啊啊(翻桌)。

 

http://youtu.be/F1TYr-RyeOU

▲鄭家純(雞排妹) :貓草

而雞排妹的首張個人EP大碟,精彩程度可不只如此而已,整張專輯共有三首歌,除了神作〈愛是神馬〉之外另有兩首歌曲,分別叫做〈貓草〉和〈唱寂寞的歌〉,這首貓草也是首很精彩的歌曲呀……還真的有些像小貓咪在嗯嗯啊啊就這樣子被雞排妹唱完了一首歌,好啦這樣子嗯嗯啊啊可能也有滿足了另一個部份的市場特殊需求(給一個大拇指)。

1604585_451739924948896_609681455_n

 

二、阿喜:快樂到不可能的事

▲阿喜:快樂到不可能的事

相較於雞排妹的〈愛是神馬〉聽了會讓人生氣,另一位女神阿喜的新歌,倒就相對顯得「保守」,嗯保守,說的委婉叫做是保守,換成另外一個比較具有攻擊性的說法就是有些令人感到「無聊」。這個無聊不是說歌唱得不好或者沒有誠意,但就是聽過了聽完了就有種「嗯……啊……這樣噢?好啊好啊……」的感覺。

〈快樂到不可能的事〉是一首輕鬆立志的勵志歌曲,試圖將阿喜塑造成一個勵志正向陽光的形象,由阿喜本人來填詞的。

我同樣不確定大家聽到「阿喜要唱歌」會有怎樣的一個想像,這樣用陽光健康來沖淡寫真集有些些煽情的策略是不錯,但你說他的粉絲們或觀眾們真的期待這樣的歌曲來做為阿喜的第一首歌嗎?至少我不是。碰巧在網路上找到另一隻由網友剪輯的MV,我覺得我比較想看這種歌曲跟這種畫面啊啊啊啊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aQZFyf7wCk

 

相對於看完即忘,我開始覺得若是像雞排妹那樣走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路線或許是更好的方法(笑)。這始終是個演藝圈裡無解的難題,要平安保守的度過每一步,還是採取一個大鳴大放但可能會出錯成為眾矢之的卻讓人印象深刻的藝人呢?這便要仰賴各家經紀公司的智慧。

但你說阿喜有沒有除此之外的曲風,其實是有的,好比說可以發揮他在電視節目上的搞笑本色,做一些比較搞怪可愛的路線(好比說豆花妹先前的〈I服了U〉也許是個可以參考的路線)檯面上女神那麼多,能認真搞笑還合理的有幾個?這不就是阿喜最討喜的地方嗎?

1277324_559132117486130_1864745958_o

 

三、回頭看看安心亞

02

而看完上述兩位之後,不禁讓我想要拿他們兩位,和女神前輩做個比較。和〈愛是神馬〉與〈快樂到不可能的事〉相比,如今看來,當初安心亞的第一首作品〈戀愛應援團〉,竟然像是個神作(看完這兩隻再回頭看這隻真的會想站起來替安心亞拍手)。

▲安心亞:戀愛應援團

無論是歌曲本身的製作質感,還是MV呈現的性感與可愛恰當好處的尺度,都讓這首歌在今天看起來要不平凡一點。安心亞的歌聲絕對不是完美,但聽來至少是個合格沒有經過過多修飾的聲音。更別提安心亞在MV中還有舞蹈的呈現,現在看起來真是不簡單啊~而心亞的下一首作品〈呼呼〉更是將她推到了一個新的境界與定位。而你對前述兩位會有〈呼呼〉等級作品的想像嗎?現在看來,似乎還有一段路要走,安心亞在女神界轉戰唱片圈的這一塊上,還站得穩穩穩。

▲安心亞:呼呼

你是否還記得在安心亞、豆花妹那個女神剛出籠的年代,我們總是說唱片公司太短視近利、沒有好好的花時間培養這些有潛力的藝人。但兩三年過去了,網路變得更加發達、女神變得越來越多,似乎唱片公司製作的周期又再變得更短了一些。我相信這個匱乏的世代永遠都會渴求著更多的女神來撫慰我們的心靈,但說真的,欣賞他們的人、姿態、談吐、美麗與可愛是一回事,但要我們去喜歡他們的音樂作品,又真的是另一回事了

 

03

文末再附上Dream Girls三位成員於最新專輯《美麗頭條》中的各自獨唱作品,供各位做延伸聆聽。

 

▲郭雪芙:雪人的眼淚

 

▲宋米秦:再見我愛你

 

▲李毓芬:我跟她們不一樣

 

懇求各位唱片公司能夠花更多的心思栽培這些能被說是「神」的女生,他們已經有了那麼沈重的包袱,就請多愛惜他們一些。外貌已經姣好,在做任何事情都會讓人拿放大鏡檢視他們,不只是唱片或演藝圈,日常的生活也是如此不是嗎?那何苦不多費些心思讓他們真正能唱出幾首好歌,真正打造出一個天使面孔唱著天使歌曲來普渡眾生的女神,也算是這個匱乏世代裡頭的偉大功德一件吧。

 

傑米鹿,本名李文豪。三年前開始經營【傑米鹿的音樂與行銷】。偶像是林宥嘉,並期盼自己能成為跨界的意見領袖。臉書:http://www.facebook.com/haohaogoodman 歡迎聊音樂喝咖啡,最近很想組樂團!!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