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亞洲電影贏不了好萊塢?《明日戰記》特效有水準,可離湯姆克魯斯《明日邊界》還「差得遠」!

一直以來主打「科幻動作」的電影類型,在影迷心目中都有著較高的地位,因為比起一些講求高深度益智燒腦的電影,建構形似幻夢的世界觀及刺激武鬥,更為符合大部分群眾需要的「娛樂性」。近日 Netflix 就上架一部亞洲科幻巨製《明日戰記》,在登上串流平台前,便已先累積 $7,800 萬港元的成績,成為香港電影史上最賣座華語片。此番 COOL 電影視界便來淺談 5 個重點。

1.Netflix《明日戰記》必知重點:洗刷香港製作科幻片的汙點

也許在好萊塢或韓劇雷厲風行的盛潮中,許多人可能跟筆者一樣較少關注香港電影了,自己身邊朋友問過一輪,也還停留在 61~63 台看周星馳或古惑仔系列。雖然近年也有劉德華演的《未來警察》或《機器俠》這類的華語科幻片,但也都被抨擊到不行。然而此番由「鐵三角」主演古天樂、劉青雲、劉嘉玲以及客串的張家輝,所攜手出演的《明日戰記》,卻洗刷了以往影迷不看好香港製作科幻片的汙點。

2.Netflix《明日戰記》必知重點:耗時 10 年,耗資 $5,600 萬美元

為什麼會說洗刷汙點?事實上就像剛剛提及的《未來警察》這類電影,以往都是靠著豪華演員打頭陣,但是特效卻是賣弄不成,在細節方面是假假的。而《明日戰記》作為古天樂傾力的作品,耗資超過 $5,600 萬美元對「香港電影」來說簡直是天文數字,還動用 1,900 顆電腦動畫鏡頭完成特效動態,更何況又是耗時 10 年的製作布局,自然便讓人引發好奇最終成果。

3.Netflix《明日戰記》必知重點:特效精彩,但不及好萊塢

以上如此說道也並非全無毛病。《明日戰記》固然投入鉅資,但許多裝甲機器人與外星人的打鬥畫面,嚴格來講是處於欣賞遊戲裡的劇情動畫,雖然已經算是相當不錯,但離好萊塢的精美製作還是稍嫌落後。大家就拿類似劇情,由湯姆克魯斯主演的《明日邊界》相比,就能輕鬆比較出結果。特效方面還是值得一看,畢竟說實在比以前港片好很多,但若影迷心理早習慣更為高階的大廠配置,這裡筆者勸你不必抱有太大期待。

4.Netflix《明日戰記》必知重點:騷不到癢處的對白,打斷爽感

撇開特效,這裡也大致分享一下《明日戰記》的敘事線路。筆者喜歡這部在未來世界科技發達與環境汙染層面或會毀滅文明的設定,最好看的一點莫過於反派出於保護大多數人為理由,願意犧牲少部分人群的意識對立。不過這卻也讓其觀感導致享受不全,因為特效方面就已非滿分,再加上突然畫面切換至騷不到癢處的對白,完全打斷了觀影時「正要爽起來」的緊張感,使得更放大了本片的缺陷。

5.Netflix《明日戰記》必知重點:訂下科幻宇宙 30 年計畫

整體來說,如果影迷是古天樂的粉絲,那麼固然要點開支持,畢竟之前本人也有願望訂下「科幻宇宙 30 年的計畫」。但大家若是抱持「大片」標準水平來評判,筆者可以先跟你說古天樂已經「盡力」了,畢竟好不好看是另外一回事,儘管,《明日戰記》只是起步。如同劇情裡的對白:「你盡力做,不等於你會做得好」。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