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5 點分析《灌籃高手》為何多年不敗,專注籃球技術「勝過」《影子籃球員》等超能力動漫

睽違 26 年,人氣動漫《灌籃高手》全新劇場版《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率先於日本登場票房便達到 ¥67 億日圓,而等待許久此番終於要在 1 月 13 日於台灣正式上映,相信屆時評價起來的「在地看法」,肯定會有著相當程度的討論話題。

不過,《灌籃高手》作為橫跨老、中、青三代的經典動漫,似乎為何如此「長青」仍在許多人中留有疑問,日前知名外媒 Game Rant 便分析井上雄彥在 1990 年執筆出這個講述其深入人心的故事,至今有多麼偉大。

1.《灌籃高手》必知重點:團隊友誼羈絆

所謂運動是講求「團隊合作」,尤其是像籃球這樣的運動更是如此,若沒有大家為了共同目標而努力便不可能取得勝利。然而《灌籃高手》就憑藉湘北隊在人物的細節刻劃,進而彼此相互建立融洽關係體現出相當完善的「情感」層面,是長年吸引觀眾的一大主因。

2.《灌籃高手》必知重點:競爭

「競爭」是體育動漫相當重要的元素,如果沒有強大的要角來逼主角突破極限,那麼故事將會十分平淡。從《灌籃高手》到全新動畫《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可以見識到湘北隊不斷經受強大考驗,逐步打敗翔陽、陵南、山王工業等強隊,不過在過程中,這部作品也帶動內部團員相互良性競爭的情感,像是與流川楓實力差距極大的「櫻木花道」,就是因為其想超越前者的動力,才能一直自我實現。

3.《灌籃高手》必知重點:單純的籃球運動

既然標榜「籃球」為主旨,粉絲們自然便希望在劇情上能夠忠實還原,而《灌籃高手》之所以會長年火紅,就是憑藉其「樸質感」而打動人心。因為比起《影子籃球員》等後續在劇情上充滿「超能力」的討論漫作來看,《灌籃高手》始終聚焦於球場上必要的「純粹技術」,呼應觀眾最初開始打籃球的主因才令人如此難忘。

4.《灌籃高手》必知重點:喜劇元素

也許很多人會認為《灌籃高手》在羈絆、刺激下足了功夫,不過這並不代表喜劇的成分上有所減退。比如主角「櫻木花道」便驅動大部分的內容,雖然起初開始看起來相當威風,可是性格上卻是相當愚蠢,而也便是其魯莽的性格,使他成為製造「喜劇」的重要元素。但這並不意味著整部動漫的笑點來源於櫻木,如果仔細觀看角色間的互動,會發現團隊中每個成員都有幽默潛力。

5.《灌籃高手》必知重點:櫻木的旅程

當然,最後還是得回到「櫻木花道」身上,畢竟這位主角的成長過程,從起初討厭籃球到因「赤木晴子」加入湘北隊,後來隨著逐步的想法成長,開始擺脫自我傲慢,意識到作為團隊成員的責任,最後徹底愛上籃球運動,其「成長」和「進步」,便是讓《灌籃高手》始終不衰敗成「經典」的原因。

《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即將在 2023 年 1 月 13 日上映。

最後必須提的是,為慶祝《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上映,COOL 也釋出《灌籃高手完全版》電影上映紀念套書。喜歡灌籃高手的朋友千萬別錯過,還附 COOL專屬小禮物!

【COOL專屬】《灌籃高手完全版》電影上映紀念套書(全24冊):

連結:點此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