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Levi’s 501 150 周年知多少? 從歷史軌跡帶你一窺充滿韻味的丹寧世界!

不同年份的 501 都有屬於自己的精彩故事。

Levi’s 旗下經典褲型 501 迎來問世第 150 周年,近期也先後推出許多復刻、聯名款式,藉此歡慶 501 邁向全新里程碑。501 的款式百百種,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褲型,想必成為不少丹寧入門者的最大課題。今天編輯就從 Levi’s LVC 系列下手,簡單訴說不同年份的 501,有何歷史故事,以及設計上的差異,讓讀者能從中找到最吸引自己的單品!

Levi’s LVC 系列

LVC 是 Levi’s Vintage Clothing 的縮寫,創立於 1996 年,該支線的單品可說是 Levi’s 的旗艦款,除了致力還原歷史版型,對於布料選用、車線作工也都十分講究,因此受到不少資深單寧人士的追捧,加上流行天王木村拓哉的著用,使其成為復古、潮流的代名詞。

1

1

LVC 是 Levi’s Vintage Clothing 的縮寫,創立於 1996 年,該支線可說是 Levi’s 的旗艦款,頗受單寧愛好者追捧。

1

木村拓哉在 90 年代,可說是穿什麼紅什麼。

圖片:Levi’s。

永恆經典 Levi’s LVC 1933 501

1933 可說是 Levi’s 實質意義上,最後一件多功能工作褲,版型上屬於中高腰的寬鬆褲款,不論是背後的腰帶環、後口袋外卯鉚釘、後口袋上緣單針以及褲襠下緣的鉚釘,都是為了方便工人們,而衍生的設計,消費者也可以依照穿著習慣,自行將不需要的五金除去,正因如此,也衍生出不同於上一代人的獨特穿法。1933 推出時,正逢美國 1930 年代的經濟大蕭條,小羅斯福總統指派國家復興管理局(簡稱 NRA)執行「全國產業復興法」,因此,該褲款背後印有 NRA 的藍色老鷹白布標,便是遵循法令而縫上的標章。

4

4

1933 屬於中高腰的寬鬆褲款。

4

1933 推出時,正逢美國 1930 年代的經濟大蕭條,小羅斯福總統指派國家復興管理局(簡稱 NRA)執行「全國產業復興法」,因此,該褲款背後印有 NRA 的藍色老鷹白布標,便是遵循法令而縫上的標章。

4

1933 可說是 Levi’s 實質意義上,最後一件多功能工作褲。

4

背後的腰帶環、後口袋外卯鉚釘、後口袋上緣單針以及褲襠下緣的鉚釘,都是為了方便工人們,而衍生的設計。

圖片:Levi’s、levi.jp。

歷史軌跡 Levi’s LVC 1944 501

1944 誕生於二戰末期,俗稱 S501(s = Simplify),版型上屬於中直筒褲型,適合喜歡較為合身稍寬的讀者著用;由於戰時的物資缺乏,使得 1944 在設計上做出許多調整;像是將原有的腰帶扣、前後吊帶扣移除,褲檔排釦改用無印製商標的甜甜圈釦,口袋內層的布料也選擇非牛仔布原料,後口袋的鷹翅弧線以油漆印刷方式呈現。值得一提的是,該褲款的母扣,選用象徵和平的月桂冠,似乎在訴說大眾對於戰爭的厭惡。綜合上述提及的種種變動,不難看出戰爭對當時生活的影響,也能感受到歷史在 1944 上所遺留的痕跡。

2

2

1944 在版型上屬於中直筒褲型。

2

S501(s = Simplify)。

2

後口袋的鷹翅弧線以油漆印刷方式呈現。

2

褲檔排釦改用無印製商標的甜甜圈釦,母扣更選用象徵和平的月桂冠。

2

原有的腰帶扣、前後吊帶扣移除。

圖片:Levi’s、levi.jp。

時下最夯 Levi’s LVC 1954 501

Levi’s 於 1954 年時,推出第一條、也是唯一一條拉鍊版 501-501ZXX。關於 1954 的起源,各家眾說紛紜,部分人士認為,這是 Levi’s 為了打入東岸市場所做的考量,但也有人表示,此舉是 Levi’s 要與競爭對手-Lee 抗衡所做出的決定。不論原因為何,這條跨時代的褲款,已然成為 501 悠久歷史中,不可抹去的一筆。1954 版型屬於上寬下窄的錐型褲,穿起來較為修身,較大的後口袋、雙針線鑽石接點是其一大特色,加上容易穿脫的半自動拉鍊設計,十分符合時下年輕人的穿著習慣,使其成為 Levi’s 的熱銷褲型之一。

3

3

1954 屬於高腰、修身的錐形剪裁。

3

501ZXX。

3

第一條、也是唯一一條拉鍊版 501。

3

較大的後口袋、雙針線鑽石接點設計。

3

上寬下窄的錐型褲。

圖片:Levi’s、levi.jp。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