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NBA that’s COOL ∣ 季後賽首輪決戰拓荒者 火箭該如何接招?

隨著在本季對戰馬刺取得4勝0敗的橫掃成績之後,火箭隊確定在季後賽首輪面對拓荒者的系列戰中擁有主場優勢,在可能是最刺激的對決中佔了點上風。

Text_克里斯, photo,ESPN、YahooSports、Bleacher Report、NBA.com、sports illustrated、Zimbio

 

例行賽僅供參考  季後賽玩真的

今年火箭跟拓荒者交手取得3勝1負得對戰領先,其中大鬍子哈登(James Haeden)及魔獸霍華(Dwight Howard),分別可以攻下30.3分及25.5,是對上拓荒者破壞力最強大的兩個人。另外火箭防守悍將比佛利(Patrick Beverley)及林書豪也都有繳出不錯的數據。但以上數據表現都僅供參考,因為季後賽跟例行賽的比賽張力完全不同,不只是防守更加激烈,無形中的壓力也會影響球員的表現,何況拓荒者與火箭一樣都是上場打進攻、快節奏的比賽,是球風非常相似的球隊,兩隊若是真的拼命,誰勝誰敗真的很難說。

 

7945348

▲鬍子+魔獸今年面對拓荒者平均可以轟下55.8分

 

 

進攻火力比拼   少不了的煙火秀

火箭隊是支極度仰賴三分球的球隊,本季全隊共出手2149次為聯盟第一,每場比賽平均可攻下107.9分,拓荒者也不遑多讓,全隊出手2045次排名第三,每場比賽平均得到106.7分,兩支這麼愛投三分球的球隊對決,可想而知比分一定高得嚇人。另外就是超級球星的對決了,火箭擁有一對一突破能力驚人,製造犯規能力一流的哈登,加上「還是」聯盟第一中鋒的霍華,配上每場命中9.5個三分球的團隊外線火砲部隊,火箭的得分能量絕對不可小覷。

 

chandler-parsons

▲Parson今年曾單場投進10顆三分球

 

不過拓荒者絕對不是省油的燈,季初一度站上西區龍頭,雖然季中一度陷入低潮,但在阿德雷奇(Lamarcus Aldridge)傷癒復出後,這支黑衫軍已漸漸找回勝利的感覺。今年的阿德雷奇在進攻端更上層樓,不僅中距離跳投準到嚇人,進攻的腳步也更加多元,也願意更積極地攻擊籃框。二年級生利拉德,不僅沒碰到撞牆期心臟還更加大顆,他不僅能每場穩定的提供20.7分的得分,更能在戰況膠著的時刻,給予對手致命一擊。

 

Damian-Lillard

▲本季上演過Back To Back絕殺秀的Lillard

 

 

防守端是火箭最大隱憂

「進攻會失靈,防守不會」,到了季後賽這種Win Or Go Home的拼命時刻,我們常會看到防守表現更佳的球隊得到勝利。火箭及拓荒者今年在防守端的評比相差無幾,火箭排名13、拓荒者則排第17,但如果我們攤開比賽內容可能就不太一樣了。防守一直是火箭的問題,就算陣中有三度最佳防守球員霍華坐鎮,他們的防守還是不夠好,比賽中總是有點隨性、隨意包夾,尤其對於中距離的防守急需加強,因為拓荒者是聯盟中數一數二的中距離部隊,若不在輪轉防守、機動性上有所提升,那季後賽面對「中距離大師」阿德雷奇(Lamarcus Aldridge)所帶領的大軍將會非常難打。

 

182408431SF_pacers_blazers074_crop_north

▲Aldridge的中距離準度會讓人頭皮發麻

 

另外我要說的是,都季後賽了,哈登你該拿出一點防守積極度吧!例行賽常看大鬍子防守時只是伸伸手,身體根本懶得移位,要不就是一昧的只想抄球而肆意包夾,造成對手輕鬆投籃得分。而且在失分的當下,哈登只想用進攻討回來,下一波防守又再度上演一樣的戲碼,一個球隊的王牌,防守態度若是這樣,那我真的必須要佩服教練團對他的容忍度了。

 

7481196

▲Harden散漫的防守曾讓不擅得分的Corey Brewer砍下51分

 

 

麥克海爾捉摸不定的調度

火箭總教練麥克海爾(Kevin McHale),本季嘗試過雙塔陣容,讓阿西克和魔獸一起在場上,但是試了幾場過後發現速度拉不起來,最後作罷。目前火箭先發大前鋒位置已由瓊斯(Terrence Jones)坐穩,因為他的速度夠快,是少數能夠突破的大個子,而且又是左撇子,能夠帶給火箭不小的幫助。再來就是最讓摸不著頭緒的後衛調度了,除了不動先發哈登外,本季林書豪跟比佛利在先發控位這個位置上上下下。林書豪今年出賽71場,先發33場,先發替補幾乎1:1的比例讓他一度陷入低潮,有時候林書豪手感正燙的時候被換下場,有時卻讓他上滿整個第四節打超過30分鐘,這樣飄忽不定的調度讓球員難以適應,好在林書豪的態度非常正向,積極的他在球季尾聲也逐漸找回比賽節奏。

 

hi-res-462545099-jeremy-lin-of-the-houston-rockets-drives-the-ball_crop_north

▲林書豪被放在板凳提供火力支援

 

被鄉民戲稱為「冰箱」的麥克海爾,把比佛利擺先發,是需要他的防守,他可以說是全隊防守最積極的球員了,雖然防守「好」跟防守「髒」常是一體兩面,但是我們可以從數據上明顯了解他的影響力。根據統計,當比佛利不在場上時,火箭是聯盟防守第11的球隊,而當他上場時則是聯盟第6;另外他在場的淨勝分(plus/minus)7.9也是火箭球員中最高的。

 

至於林書豪被放在替補,則是能提供板凳火力支援,林書豪的得分爆發力在林來瘋時期就已表露無遺,林書豪在搶分這項工作向來是得心應手,能在有效時間內發揮他的得分效率,尤其在麥克海爾陰晴不定的調度方式下,他能有這樣的表現實在非常難得。今年是林書豪第二次打季後賽,去年因為傷勢影響幾乎毫無建樹,所以筆者非常期待他的表現,說不定會成為火箭的X-Factor呢!

 

 

火箭最終能走到哪?

Houston-Rockets

 

季後賽戰場中非常強調防守強度和持久力,我們可以看到許多教練在季後賽都讓主力球員上場超過35分鐘,因為有著不能輸的壓力,所以球星們所要承擔的責任也就更重。另外,球星關鍵時刻的決定勝負的能力、教練臨場調度、板凳深度都是影響的關鍵。那究竟今年火箭季後賽能走多遠呢?我認為他們應該可以突破第一輪,不過會非常耗力(可能打滿7場),預計第二輪可能就會打包回家了。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