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橫跨多元領域並持續閃耀發光!專訪「美麗本人」:不在意什麼定位,目標就是讓大家鋪天蓋地的看見我

論及「嘻哈歌手」的形象,或許大部分群眾最直接的想像,會是如 Travis Scott 的狂妄、亦或者 A$AP ROCKY 般的壞男孩模樣,但其實在包羅萬象的 Hip Hop 世界上,專以 “有趣內容” 呈現形象的大勢 Rapper 同樣不少,比方在海外有著跨足音樂和喜劇領域、並於 YouTube 擁有七億觀看神曲的饒舌歌手 Lil Dicky 外,於台灣饒舌圈上,同時身兼多重身份的「美麗本人」也是被嘻哈囝們熱議的對象。

在 2019 年六月份上傳首部 YouTube 影片,之後透過大量的 reaction 影像接連吸引群眾關注的 美麗本人,非但幽默的笑點,以及與幕後工作人員的互動,使其影片獲得網友們的歡迎外,他後續也參與了《大嘻哈時代》錄製、甚至接手了《大嘻哈時代2》的主持,著實展現了多棲的藝能才華。

然而擁有多個身份的他,近年更是馬不停歇地參與著不少戲劇、廣告的演出,預備積極地為粉絲們呈現名為「美麗」的話題熱潮。而就在這個風潮席捲前,CooL 此番也特意與 美麗本人 進行了訪問,不僅和這位身兼 YouTuber、饒舌歌手、主持人和演員的他談及過往經歷外,同樣也請他以 “內部成員” 的身份,向我們仔細介紹了備受矚目的影像團隊—「我的檔期」。


CooL:想先聊聊你的音樂歷程,好奇你參與饒舌團隊「好迷濛 No.5」和「不正經小隊」的故事。

美麗本人:其實一開始我是先喜歡塗鴉,在我還沒接觸饒舌的時候,那是我可以表現自己的方式。當然,那時候我也聽饒舌,只是塗鴉是我更愛的興趣。而在我大學的時候,MADSTREET 第二屆的活動剛好有饒舌以及塗鴉,叫做「戰牆」,帶我塗鴉的師傅 Toro236 就問我要不要嘗試寫饒舌看看,所以那時候我就寫一首音樂去參加。之所以會有「好迷濛 No.5」,是因為當時我都會和 Stay High Crew 的 恩佐 一起塗鴉,然後當時他因為在饒舌廠牌「How We Roll好威龍」,所以我們突發奇想搞一個 “好迷濛”,至於 “好迷濛” 後面為什麼要是 “No.5” 呢?是因為 CHANEL 的經典香水就叫 No.5,我們希望「好迷濛 No.5」可以成為經典。

然後在當完兵後,我剛好認識到攝影師 ED Wang 和「不正經製作」的 丁大隻,他們那時候想做嘻哈音樂,所以我們就有著「不正經小隊」的 project,做了像是〈久等了〉和〈MAMA〉等單曲,而且這兩首的編曲、製作也都是我來做,甚至那個還是在我家拍的 (笑)。對了,那時候的攝影師是「十六」,以前大家不知道為甚麼而聚在一起,但因為我們都喜歡嘻哈,所以就試著做出了這些企劃。

JBL Partybox Encore Essential

CooL:能知道你受到塗鴉文化的渲染很深,那能說,在嘻哈四大元素中,你最熱愛的是塗鴉嗎?

美麗本人:我覺得不是最喜歡的元素的塗鴉,是我覺得塗鴉這件事情,比較能展現自我。

因為我以前沒有器材可以做音樂,所以一開始只能聽著 beat 試著自己寫寫看。我開始會聽嘻哈、會被嘻哈吸引的原因,是因為聽到 MC HotDog 在罵著髒話,對,就是這麼膚淺的理由,但當時覺得罵髒話可以出一首歌真的有夠爽,所以我就開始試著寫歌,直到了國中看到雜誌在介紹塗鴉,然後到了大學接觸噴漆,才漸漸地帶我進到了這個文化。所以我接觸的嘻哈,應該是說從嘻哈音樂開始,但讓我真正覺得我很嘻哈的事情,是我的塗鴉。

CooL:那好奇影響你最大的饒舌歌手是誰呢?

美麗本人:最初是在我國小的時候,聽見了 MC HotDog 的〈韓流來襲〉,那時候就很驚訝,覺得怎麼會有人在罵髒話?接著越聽越多就覺得好屌,所以我覺得 熱狗 就是我的台灣嘻哈啟蒙。雖然我到了高中就轉聽樂團,喜歡上了 New Metal,但只要有人刷和弦,我就會開始饒舌,在我當時看來,很像是 Linkin Park 的感覺。

CooL:既有樂團的經歷,又有 Boom Bap、Trap 等曲風的作品,想知道在嘗試這麼多的風格之後,你目前最喜歡的音樂類型會是什麼?

美麗本人:我其實離不開 Old School 的 beat,〈MAMA〉是因為那時候很流行 Trap,所以我們就拿 Trap 來耍北爛。另外〈禿油肥〉算是有加入些 EDM 的元素,那是因為和 DJ GROUND 的合作,當他做出了這個 beat,我聽到後就想說試著寫寫看。

但我最喜歡的,還是 Boom Bap 還有 Funky Beat,這些對我來說才是我真正喜歡上嘻哈的原因,儘管我聽了很多的新曲風後會想嘗試,但嘗試也只是拿來耍北爛,這也是我創作的最高原則,除了〈壞爸爸〉因為是寫給小孩,所以必須要寫得很走心外,我的創作就是「好笑」最重要。我知道我帥不過別人,但我一定可以比別人還要白爛,這就是我自己的風格以及長處。

JBL Partybox Encore Essential

CooL:能知道你除了有著多元的藝能身份外,你也是「我的檔期」的一員。想請你介紹這個現在備受矚目的影像團隊。

美麗本人:這間公司除了大家熟知的影像製作外,其實也包含了很多東西,而在影像製作部分,我們就是在致力做出有質感的影像。當你仔細去看我們製作的 MV,會發現「我的檔期」有自己的風格以及調色,甚至很多時候,一看到畫面的顏色,就會知道是「我的檔期」所製作的。

另外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發現,像是《大嘻哈時代2》也是很有「我的檔期」的調性,因為這就是大型的《美麗有反應》!有人坐著在 reaction、甚至和評審在對嗆,然後用拍手轉場、進廣告等等,真的放入了很多在《美麗有反應》的惡搞元素,我想 “北爛” 也就是我們公司的強項(笑)。

我們公司私底下都沒有很正經,但在對於影像畫面要求的時候,卻又會超級認真討論,像是我 YouTube 頻道的影像,其實在後製上也會進行調光,搞得非常極限,但我們就是覺得要把質感給做出來,北爛歸北爛,但是還是要呈現出好看的畫面。

另外也跟大家說一個秘密,就是在《美麗有反應》這個企劃上,我們全部都是用 iPhone 進行拍攝的,那你知道為什麼我們要這樣做嗎?因為要節省成本呀(笑)!儘管如此,我們還是超級認真搞,像是前製的打光、再到後期聲音的 EQ 還有 balance 等等我們都會調整,把我們理想的影像內容給觀眾看到。

CooL:既然「我的檔期」的主理人 謝乾乾、同樣也是一位音樂製作人,那好奇在未來會聽見你們兩人的合作單曲嗎?

美麗本人:ㄧ定會呀!這一定得做。說實在的,他很想發表他的音樂作品,他自己也很想要紅啦(笑)。他去年的《DIRECTOR》受到許多人的討論,除了很好聽外,那張作品更是超級快就做完,他真的像是靈感大爆發一樣。也偷偷告訴大家,可以去看《大嘻哈時代2》第13 集的片尾,你會聽到一首 flow 超級滑、氛圍超級帥的音樂。有趣的是,一開始我還不知道片尾有放歌曲,是直到很多人訊息我說「那是你老闆唱得嗎?」後我才去找,這個彩蛋真的是壓軸中的壓軸。

CooL:從過去的訪問中,你便多次提到了想帶給觀眾們「開心」。而在經營了三年後,想必你已經成功帶給了「開心」給大家,那麼下一步呢?你有沒有更想達成得目標。

美麗本人:我相信帶給觀眾「開心」這件事情,我已經有做到了,只是要怎麼一直帶給大家開心,也是一件超級不容易的事情。創作是一個掏空自己的過程,我必須要找到東西來補滿我的能量,我才能又再掏空自己給大家,所以在我持續開心的狀況下、也能帶給大家更多的開心,這件事對我來說會是一直持續的目標。

儘管在創作的過程上,我會一直掏空自己,但是會讓我想一直帶給大家開心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得到太多太多的愛了。不管是家人給的、公司給的還是朋友給的,當我在掏空自己的過程中,補進來的都是這些人給的能量,所以我才又會有這麼多的愛能分享給大家。

JBL Partybox Encore Essential

CooL:這三年的 YouTube 歷程上,你也拍攝過了許多有趣的企劃。那麼又有哪一個影片,是最讓你印象深刻的創作呢?

美麗本人:最印象深刻的一集一定是《帥哥病》,再來的話,應該就是和 CP陪玩 的合作,那一集真的有夠好笑。我真心很推薦大家去看那部片,就算是個業配影片,但真的超級好笑,快半小時的片長裡面,我們都在耍北爛。當然,我以前的每一集都很推薦,像是《美麗有反應》以及《美麗人生》,全部推薦你們去看,順便能衝點閱,快點(笑)!

CooL:現在的你,不僅有 YouTuber、饒舌歌手的身份外,甚至也有不少主持、戲劇等作品。那麼在這麼多的身份中,你目前最喜歡自己的哪個領域?

美麗本人:只要能表演、有工作我都喜歡!我覺得發財很重要,這很實際,因為我必須帶著身邊的人一起賺錢,也給老婆、小孩很好的生活,讓我爸媽不用擔心,所以我必須去多方面的發展,大家才會知道 美麗本人 除了 YouTube 外,還有在做很多的事情。像我不僅接戲劇,為了練口條,我也從校園主持開始、直到了近期最大場的《大嘻哈時代2》北流演唱會。所以我不在意大家給我什麼樣的定位,會認為我是歌手、演員、主持人還是 YouTuber,因為我的目標就是讓大家鋪天蓋地的看到我,看到覺得我很煩的那種(笑)。

JBL Partybox Encore Essential

CooL:那你在戲劇方面,有想嘗試怎樣的角色嗎?

美麗本人:我曾經去拍戲的時候,導演有跟我講到 “紅花好找但綠葉難尋“,這也和我的想法很接近,因為我就是要當最屌的綠葉,就是不管到了哪裡,不論是戲劇或者廣告,都可以看到 美麗本人 在裡面。

至於為什麼我不想當主角,只想當配角的原因,就是因為主角要扛收視呀(笑)。認真一點講,其實我認為一個輔助的角色也很帥,像是一個 support 必須幫前面輸出的人來補血一樣。主角會與很多個配角去碰撞,那我希望當主角跟我碰撞時,我可以幫助到他,讓他變得更好笑,儘管主角的定位可能是很正經的人設,但假如觀眾能從他很認真的狀態中,看見主角不同的模樣,我就覺得很酷很加分。

JBL Partybox Encore Essential

CooL:最後,聊聊你在 2023 下半年的動態吧。

美麗本人:我下半年的目標就是發行個人作品。其實這本來在去年就會發行,但 2022 年整個公司都在忙《大嘻哈時代2》,再加上我一些戲劇還有主持,讓 2022 年比較忙碌、也比較少陪小孩。而接下來的下半年,除了會持續有戲劇的工作外,也預計發行 EP 或是專輯的音樂作品。

PRODUCTION CREDITS:

Photographs by 野比 のび太(@balloontom

Photo assistant Beca(@skoibeca

Edited & Styled by Lien(@lieno8o7

Designed by KIWA

Makeup by Yunan妝髮造型師(@yunan0928

Produced by CooL-Style Web

Special Thanks:Smile Sound(@smilesound.tw )#JBLTaiwan、JUICE Taiwan(@juicestoretw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