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總編你來當|硬裝出來反而就不 Cool 了!專訪 Z 世代 Cool Kids 代表 E1and &潮州土狗:「我們的優勢就是夠了解自己!」

「你認為的 Cool Kids 是什麼樣子呢?」

以往提到 Cool Kids 的特質,大家心中都有特定的模板,不外乎就是要夠大膽、夠狂放、夠叛逆……不論是外型還是行為舉止,就是要夠特立獨行。這也造就 Cool Kids 每次一登場總引起大家的關注的有趣現象。

Z 世代出生的小孩身上展現得最淋漓盡致,他們總是不害怕展現自己,積極主動且擁有滿腔的熱情,對於夢想勇往直前。擁有許多天馬行空的想像以及跳脫社會框架的思維,他們行為舉止總能一次次顛覆大眾的認知,這樣的形象也與我們認知中的 Cool Kids 特質不謀而合。

COOL 六月份封面主題為:「To be cool kidz」,呼應本月主題特別邀請到 Z 世代的 Cool Kids 代表:E1and 和潮州土狗與我們聊聊要如何成為和他們一樣的酷小子,以及他們對於 Cool 這件事的看法!

E1and 飾品、洋裝、腰帶、鞋子: Vivienne Westwood;潮州土狗 墨鏡:Gentle Monster/襯衫、西裝套裝: Vivienne Westwood/飾品:Off-White /球鞋:私物

如果是透過作品、表演認識潮州土狗和 E1and 的話,應該都會覺得他們就是標準的 Cool Kids 吧? 夠叛逆、夠大膽,算是符合我們既定印象中 Cool Kids 的特質。但他們卻不這麼認為……

E1and:「可能在他人眼裡,某方面來說我們蠻酷的吧!畢竟我們很早就找到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但沒有覺得自己很酷,只是相對幸運一點,把喜歡做的事變成職業,而且讓我有成就感。」土狗接著補述:「我們還是有很多部分需要學習、努力,跟大家一樣要面對很多生活問題。 」在回答問題時,兩人褪去舞台上饒舌的狠勁,取代而之的是,謙虛的態度。不過我也很好奇,他們認為自己什麼時候最有自信、最酷呢?

E1and 思考片刻後緩緩開口:「站在舞台上,專注表演以及展現自身的魅力的時候最酷!」而潮州土狗的答案則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我覺得是打棒球的時候,因為我覺得運動比賽跟唱歌是兩回事,運動比賽的勝負最直接,但評選歌好不好聽,每個人都有主觀意識,也有個自己的偏好,那是很難去比較的。加上我自己以前除了是田徑隊外,也打了七年的棒球,本身就對運動相當拿手,所以在運動的時候,也讓我比較有自信。」 

E1and 墨鏡:Gentle Monster/飾品、連身衣、長褲:H&M x MUGLER/球鞋:私物;潮州土狗 襯衫:Off-White/飾品、西裝套裝:H&M x MUGLER/球鞋:NAMESAK

雖然兩人覺得自己酷的時刻不盡相同,但依舊可以從中得知他們對 Cool 的見解。酷,不一定就是帥,也不一定是要穿上多帥多貴的衣服,而是專心投入自己喜愛事物當下所散發的神情以及態度。不論是站在舞台上,還是運動場,又或者是在日常生活的各個場合,都能展現出 Cool 的樣子。

那你們心中覺得很 Cool 的 Icon 是誰呢?

E1and 首先回答:「Lil Cherry 吧!她是比較搞怪類型的歌手,音樂怪且感染力很強。」潮州土狗則笑著說:「我一直覺得我阿公很 Cool!因為他都要 80 歲了,還可以單手開車甚至時速 70 過彎不減速!(阿公有練過請勿模仿。)」誰說 Cool 一定只有特定的呈現方式? 日常生活中的小事都可以是 Cool 的展現。此外,潮州土狗也表示其實另一部分覺得阿公很 Cool,是因為覺得阿公的脾氣各方面跟自己很像,不受年齡影響豁達的生活態度,似乎活成了他想要的模樣,這點讓潮州土狗從小就非常崇拜。 

E1and 飾品、洋裝、腰帶、鞋子: Vivienne Westwood;潮州土狗 墨鏡:Gentle Monster/襯衫、西裝套裝: Vivienne Westwood/飾品:Off-White /球鞋:私物

回歸到兩人接觸嘻哈音樂的契機,從小接觸古典音樂的 E1and,在高中時期受到「韓流」的影響,某次聽到 BIGBANG 專輯 《Alive》 時,聽到他們在專輯中加入嘻哈、饒舌元素,才發現原來嘻哈音樂呈現的形式居然可以這麼多元,這不只打破她對嘻哈音樂的既定印象,同時也啟發了她對嘻哈音樂的喜愛。至於土狗接觸嘻哈音樂的契機則是因為聽了禁藥王和栗子的歌曲,覺得他們的歌很酷,所以才啟發了他想成為饒舌歌手的契機。

從單純喜歡嘻哈音樂的小孩到站上舞台的歌手,你以為他們已經夢想成真,接近故事結局了嗎?不不不……今年 E1and 和潮州土狗又面臨到人生另一格轉捩點,好戲才正要上場!

原本對於選秀節目不感興趣的 E1and,因緣際會之下,最終還是報名參加了《大嘻哈時代》,畢竟是選秀節目,有比賽就會有勝負、名次的壓力,不過 E1and 卻完全不在意這些,比起名次、勝負,E1and 更在意自己每場表現是否更能成功製造「Punchline」,能讓觀眾記住:「如果我在比賽中某段表現讓大家覺得很不錯,其實我的目的就達成了,第幾名真的不是重點。」把每場比賽的機會當作「成果發表」,藉由比賽把一些沒有機會發行的作品,以更好的方式呈現出來。對 E1and 來說,這比得到第幾名更有意義。

E1and 飾品、洋裝、腰帶、鞋子: Vivienne Westwood

也因為這踏出舒適圈的決定,讓她得到許多意外收穫,除了肉眼可見的粉絲數暴增、商演機會變多之外,在和其他歌手交流的過程中,也讓她找到了新的目標,開始把「做音樂」從興趣變成職涯方向。E1and:「以前做音樂很隨心所欲,我只做自己喜歡的作品,也不管市場取向,但現在聽眾變多了,我會開始思考市場性,比起以前只管自己的喜好,現在更想要創作出具有市場價值同時自己也很喜歡的作品,雖然過程中必須妥協一些自己原本的堅持,但為了完成這樣的目標一切都值得。」

「狗狗歷險記」才正要開始…… 

繼去年入圍金音獎後,今年潮州土狗再度憑藉《狗狗歷險記》入圍金曲獎「最佳新人獎」! 土狗坦言比起首次入圍金音獎的激動亢奮,這次得知自己入圍金曲獎時,內心反而淡定許多,之所以內心會有這樣的轉變,其實和土狗遇到的瓶頸有關:「其實剛開始做音樂的時候,我超有自信,無時無刻都自信心爆棚,但後來有一段時間我的自信心消失了。我經常處於很焦慮、恐慌的狀態,也會過度在意別人的想法,我變得很沒自信,但就在得知自己入圍金曲獎的這段時間,我慢慢找回了一開始做音樂的那股熱忱和自信心。」對土狗來說入圍就是最大的肯定,得不得獎似乎已不重要,更重要的是他找回一開始做音樂的那份快樂,和自我價值的提升。

潮州土狗 墨鏡:Gentle Monster/襯衫、西裝套裝: Vivienne Westwood/飾品:Off-White /球鞋:私物

E1and 和潮州土狗的音樂之路,就像闖關遊戲每次遇到的挫折、挑戰就像關卡的魔王,而當闖關成功後,當然也會獲得相對應的收穫,可能是獎項、名利、物質方面的收穫,但他們卻沒有因為這些誘惑而停下腳步,反而更堅定的往前走。

了解自己就是最有力的武器!

身處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一切都變得便利、簡單,只需在家動動手指,就可以得到一切想要的資源、資訊,這也讓「成為饒舌歌手」變成一件相對容易的事。加上近年嘻哈風氣興盛,越來越多人投入這個產業,在網路上丟一兩首歌就能自稱是饒舌歌手,甚至在網路上流傳這樣一句話:「走在路上被車撞的 10 個之中有 9 個,可能都是饒舌歌手。」 這看似荒謬的話,但其實也顯示出「台灣饒舌歌手」林立的現象。

E1and 飾品、洋裝、腰帶、鞋子: Vivienne Westwood;潮州土狗 墨鏡:Gentle Monster/襯衫、西裝套裝: Vivienne Westwood/飾品:Off-White /球鞋:私物

而當競爭母數變多時,他們要如何從中脫穎而出?潮州土狗:「要有自己的特色吧!」E1and 接著補述:「前提是要夠了解自己,你才會知道自己最適合哪一種曲風,而不是現在流行某種曲風,就一窩蜂跟著做,那你只會一直跟在別人後面。」

那你們的優勢是什麼呢?

E1and:「應該是我夠了解自己吧!我知道我想做什麼樣的音樂,想要呈現怎麼樣形象,所以我很清楚自己的目標,主動性也很重要,我會主動做 Demo 給製作人,嘗試很多不一樣的曲風的作品,也是因為這些作品的累積,讓我的方向變得更清晰。」

潮州土狗:「我的優勢就是我是原住民!(笑)很多我創作的靈感來源都是小時候和朋友一起玩鬧找到的靈感,加上我知道自己有很好笑、天馬行空的想法,這些看似沒邏輯、無厘頭的話,都成為我創作的一部分,這是我的特色,也是別人學不來的。」

E1and 墨鏡:Gentle Monster/飾品、連身衣、長褲:H&M x MUGLER/球鞋:私物;潮州土狗 襯衫:Off-White/飾品、西裝套裝:H&M x MUGLER/球鞋:NAMESAKE

萬綠叢中一點紅的嘻哈產業,女饒舌歌手的優勢在哪?

雖說現在投入在嘻哈產業的人越來越多,但男性還是佔多數,對此身圈內少數女性代表的 E1and 特別有感而發:「我覺得人數較少是女饒舌歌手的優勢,同時也是劣勢。優勢就是競爭對手比較少,所以丟出來的作品只要還不錯,都會很容易被看到;但也因為這圈子的女歌手算少數,所以同性之間的交流合作就會比較少,這點很可惜。如果可以有更多女饒舌歌手加入,應該可以擦出更多不一樣的火花。」

E1and 相較於其他女饒舌歌手的風格明顯不同,不屬於硬派耍狠類型;不走火辣性感路線;也不是清新的文青風格。你很難單用一個詞或者一句話形容她,就像她的曲風ㄧ樣迷幻、多變,又極具吸引力。這也讓人好奇她是如何找到自己的風格、定位?

E1and 墨鏡:Gentle Monster/飾品、連身衣、長褲:H&M x MUGLER/球鞋:私物

E1and 思考了一下緩緩開口:「我從來沒有想過要給自己什麼定位,其實很簡單就是『做自己』。我知道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但我也是個想法很多變的人,喜歡嘗試的人,我隨時都在改變。可能之後你們看到我又是另一種風格,但不管怎麼改變,我還是我。」 

「『一首歌歌手』又怎樣? 至少我有一首歌紅啊!」 

雖然不想被他人想法而影響,但身為公眾人物難免還是會被貼上標籤。說到這潮州土狗便和我們分享了自己最討厭的標籤:「我最近聽到一個很討厭的標籤,有網友說我是『一首歌歌手』。」 潮州土狗因為一首〈50 元的檳榔〉被大家記住,但也因為這首成名曲,成為他沈重的包袱。不過他並未因此受到影響,反而開玩笑地說:「雖然一開始蠻生氣的,但後來想想,他們說我是『一首歌歌手』其實也算稱讚,至少我有一首歌紅啊! 有些人可能連一首代表作都沒有。」正因爲這些酸言酸語,激勵潮州土狗繼續創作更多作品,他也透露近期正在籌備新歌,預計下個月發布,看來七月份大家可以期待一下了!

潮州土狗 襯衫:Off-White/飾品、西裝套裝:H&M x MUGLER/球鞋:NAMESAKE

Z 世代的課題:學會和自卑共處

回歸到文章開頭所述,我們總以為 Z 世代出生的小孩佔盡許多優勢,因為從小在充滿科技的環境長大,享受科技帶來的便利,看更多,懂更多,比起前面幾個世代的人,似乎更有自己的想法。在他人眼裡 Z 世代的小孩,時刻充滿自信,不畏懼挑戰,總能從容面對挫折的形象。但實際上真是如此嗎?

E1and 和潮州土狗卻不這麼認為,潮州土狗:「其實我覺得我們這世代的人更容易自卑,也不敢表達真正的自己。」E1and 對此也表示贊同:「像是:EMO、容貌焦慮……也都是我們這世代才出現的詞,不可否認,這是我們這世代小孩的一大課題。」 

也許在大家眼裡 E1and 和潮州土狗算是 Z 世代的「Cool Kids」的代表,年紀輕輕就找到人生方向,甚至在自己專業領域發光發熱,不過其實他們也像大家年輕的時候一樣,容易因為比較心理而產生自卑的心理,對於未來不確定性感到焦慮、迷茫。

E1and 墨鏡:Gentle Monster/飾品、連身衣、長褲:H&M x MUGLER/球鞋:私物;潮州土狗 襯衫:Off-White/飾品、西裝套裝:H&M x MUGLER/球鞋:NAMESAKE

專訪最後,我請潮州土狗和 E1and 各自分享覺得很 Cool 的一句話,他們不約而同地說:「開心就好!」這答案讓我回想到他們在專訪過程中,對於 Cool 的闡述。當時我問他們:「覺得什麼樣的行為很 Cool?」

潮州土狗秒回:「我認為的酷,應該是當我和女朋友在一起的時候,把我擤完鼻涕一次丟進垃圾桶的瞬間,對就是這麼簡單!」也許是因為對於饒舌歌手先入為主的想法,讓我對於他的答案感到非常訝異,原以為他的回答會是拍攝時的模樣,或者是站在舞台上耍狠饒舌的時候,沒想到居然是日常生活相當不起眼的事。 E1and 也有相同的想法:「我覺得 Cool 不是靠穿著打扮吸引別人,而是透過談吐等自然散發出來的態度」它早已體現在各個瑣碎的日常中,更像是一種生活態度,任何能提升內在自信心的事,即便再微小都很 Cool! 最後回歸到本篇專訪的主軸「你認為的 Cool Kids 是什麼樣子呢?」相信大家心裡已有了不一樣的想像。

E1and 飾品、洋裝、腰帶、鞋子: Vivienne Westwood;潮州土狗 墨鏡:Gentle Monster/襯衫、西裝套裝: Vivienne Westwood/飾品:Off-White /球鞋:私物

PRODUCTION CREDITS:

Photographs by Davis Chung(@davis128

Photo assistant 思思(@lizzzz.8

Edited & Styled by Meihsin(@iammeihsin

Designed by KIWA

Hair by Gino Fang(@hairgino

Makeup by Z(@z_s____zz

Produced by CooL-Style Web

Special Thanks:Vivienne Westwood、H&M、Off-White、Gentle Monster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