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NBA that’s COOL ∣ 2014 NBA冠軍殿堂爭奪賽!馬刺與熱火的宿命決戰

Miami-Heat-vs.-San-Antonio-Spurs-NBA-Finals-2014

隨著上週日馬刺於延長賽以112:107淘汰雷霆後,2014年NBA冠軍決戰確定是由馬刺對上熱火,持續延燒去年的對戰戲碼。

 

Text_克里斯, photo,ESPN、YahooSports、Bleacher Report、NBA.com、Fansided、sbnation.com、hinampang.com

 

 

馬刺隊這回是挑戰者

去年總冠軍賽,小皇帝詹姆斯(LeBron James)以挑戰者的身分來面對過去騎士時代的傷痕,那就是曾在2007年冠軍賽以4:0橫掃他們的馬刺隊。詹姆斯靠著自身的成長與隊友的幫助成功達成了連霸,今年,雙方的立場改變了,熱火是尋求三連霸的衛冕軍,而馬刺則希望能為38歲的老將鄧肯 (Tim Duncan)再添一座冠軍。

 

spurs_tim_duncan_20140531_840_559_100

▲Duncan帶領馬刺再闖冠軍戰

 

「28秒」、一個「籃板」這是去年馬刺與隊史第五座總冠軍的距離,就像大聯盟遊騎兵隊在2011年世界大賽只差「一顆好球」就能封王那般,那距離多麼的近又多麼的遙遠。運氣欠佳的馬刺隊讓熱火搶到了進攻籃板,並由艾倫(Ray Allen)砍進致命的三分球,瞬間讓馬刺從天堂掉到地獄,最終也輸掉了總冠軍。

 

對於能夠再次打進總冠軍賽,對手又是熱火,鄧肯表示,「我們很興奮,現在只要再贏四場勝利就好,我們這一次會做到。」先一步發表總冠軍宣言,還說「我很高興對手又是熱火隊,去年失敗的苦澀滋味,還留在嘴裡呢!」

 

 

游刃有餘的熊熊烈火

面對狀態比去年還要差的東區最大假想敵溜馬,熱火這次顯得游刃有餘。對上主打禁區的溜馬,因為去年讓他們造成重大傷害的希伯特(Roy Hibbert)明顯不在狀態,加上一哥喬治(Paul George)的不穩定(亦可以說是進攻武器太少?),溜馬明顯被壓著打。熱火雙王詹姆斯與韋德(Dwyane Wade)發揮了1+1>2的戰力,配上隨時在外準備開火的波許(Chris Bosh)與西雅圖雙槍艾倫、路易斯(Rashard Lewis),以及更加成熟的控衛科爾(Norris Cole),雙核心與螺絲釘完美的搭配,也證明了他們與現階段的溜馬間巨大的差距。

 

NBA: Playoffs-Indiana Pacers at Miami Heat

▲Rashard Lewis的復活是熱火的利多

 

值得注意的是,熱火在主場大勝溜馬,連續4年奪得東岸冠軍,在領獎時熱火第一位棒起獎盃的並不是三巨頭,而是歐登(Greg Oden)。一名熱火內部人員透露,由歐登第一個棒起獎盃是事先安排的,原因是為了勵志。因為歐登職業生涯多次接受膝蓋手術,在為熱火效力前他已經離開籃球場4年了。

 

19mi03.St.56

▲Oden有機會在熱火嚐到冠軍滋味

 

歐登不久前曾表示,只要自己能在球場上保持健康,這就是他本季最大的成就。而本季真的如他所言,只上陣了23場比賽,平均時間不到10分鐘,但他的意志及堅毅在他的隊友看來是得到肯定的。

 

 

封鎖詹姆斯的任務  雷納德交給你了!

被網友暱稱為「可愛」的雷納德(Kawhi Leonard),預計將會是馬刺拿來看管詹姆斯的主力球員。守完了一位MVP又來一位MVP,雷納德在防守完杜蘭特(Kevin Durant)後,又將面對另一個主宰聯盟的頂尖小前鋒─詹姆斯,這是更巨大的挑戰。一般認為雷納德能抑制多少詹姆斯的影響力決定著整個系列賽的走勢。

 

1505d9d7-4c1f-4a02-b7ce-85662e5085d2_170067016

▲去年Leonard(右)讓James吃足苦頭

 

在2013年的總冠軍賽中雷納德對詹姆斯的防守表現非常穩定,當然,要防住「當今第一人」絕不能只靠單防。馬刺會從許多不同角度來防守詹姆斯,讓他感覺不舒服,如果他們能夠讓詹姆斯感到疑惑或猶豫不決,基本上就成功一半了。雷納德去年已經成功讓詹姆斯感到不自在,今年還能做得更多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kUxrM2m31s

▲去年冠軍賽James看到又是 Leonard上來守他不禁皺了眉頭

 

 

雙方的特殊記錄

美國媒體針對詹姆斯的生涯紀錄指出,現年29歲的他若能在今年再度奪冠,就能超越喬丹(Michael Jordan)在30歲首度完成第一次三連霸的偉大成就,這也是他一直以來追逐的目標。

 

另外,馬刺隊也有幾個有趣的記錄,強調團隊戰力的他們成為 1965-66球季的塞爾提克以來,首支打進總冠軍賽的球隊中,擁有九位平均得分超過8分的球員。

 

今年馬刺季後賽的得分王─帕克(Tony Parker)平均得分僅有17.2分,從來沒有任何一支奪冠球隊陣中得分王的得分如此的低,甚至在24秒進攻時限規則前也沒有。上支奪冠球隊得分王低於20分是1961年的塞爾提克隊的海因索恩(Tommy Heinsohn),他平均得19.7分。

 

Tony+Parker+Manu+Ginobili+San+Antonio+Spurs+CizvLI0Ew3bl

▲馬刺隊人人皆可得分

 

 

奪冠風向球吹哪邊?

ESPN請18位專家來預測冠軍隊伍,有12位認為馬刺會封,6位認為熱火封王,三分之二認為馬刺的贏面較大。另外,今年總冠軍賽制打的是2-2-1-1-1與往年的2-3-2有所不同,去年是熱火擁有主場優勢,今年則是馬刺奪下。若是戰局再次逼至生死戰,馬刺將佔上風。

 

總冠軍賽開打在即,美國ESPN也在網路上做了一份關於總決賽的投票調查。截至目前,在30多萬投票中,54%的人認為馬刺會奪冠,認為熱火奪冠的為46%。其中,全美只有佛羅里達州支持熱火的人數占多數,這現象是自從2011年熱火組成三巨頭後就一直維持到現在的,這也是組成三巨頭的他們所必須承受的輿論壓力。

 

a1da138c68668317217c532d17faf9b451b63c25

▲全美只有佛羅里達州支持熱火!?

 

 

結語

03梯,被世人譽為是繼84、96梯之後的另一個NBA黃金世代,但現在那年的前五順位有三個菁英在同一隊試著寫下記錄(不論是好是壞)。與之抗衡的是十年走來堅若磐石的黑衫軍,三巨頭之中有兩位超過35歲,正在燃燒球員生涯最後的燃料,兩軍對決,最終會由誰奪冠呢?就讓我們睜大眼睛繼續看下去!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