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 ∣ 金曲遺珠報告書:為什麼他們只能當遺珠!

cover

我滿肚子牢騷,願各位今年度遺珠的歌手都可以跳過心灰意冷這個階段,明年持續為歌迷與聽眾們創作美好的音樂,天公疼憨人!本篇嚴選金曲遺珠,並分析遺珠們為何是遺珠:〈田馥甄、陳綺貞、法蘭黛、王詩安、王大文、陶吉吉〉。

 

text_傑米鹿, 圖片來源_添翼音樂、華研唱片、金牌大風、華納音樂、環球音樂

 

最佳男歌手遺珠:陶吉吉、哈林、亂彈阿翔

入圍者:李榮浩/《模特》

張震嶽/《我是海雅谷慕》

林俊傑/《因你而在》

杜振熙(蛋堡)/《你所不知道的杜振熙之內部整修》

周華健/《江湖》

 

PIC1

 

陶吉吉、哈林、亂彈阿翔這三位男歌手,分別獲得過第21、13、23屆的金曲獎最佳男歌手。三人在今年度分別推出了《再見你好嗎》、《關不掉的月光》、《破水而出》等專輯,但今年度的歌王爭霸戰,卻一同落馬,不知金曲獎評審們,是否正在透露某一種訊息?

 

▲陶喆 David Tao 一念之間

 

若是有聽過上述任何一張作品的朋友就知道,你絕對沒辦法說這三位大哥的唱功有退步,於是我們可能可以推算出,金曲獎在選最佳男歌手的標準,其實不只在「唱功」。

 

▲庾澄慶 – 關不掉的月光

 

可能存在的影響還有什麼因素,我想有下面幾點:「專輯突破性」、「作品創新度」、「專輯完整度概念度與一致性」。「專輯突破性」談得很簡單,就是今年的新作品和歌手本身以往的作品相比是否有得到突破,就陶吉吉來說,這張《再見你好嗎》專輯,其創新程度絕對不如當初出道前三張經典《同名專輯》、《I’m OK》、《黑色柳丁》那樣撼動歌壇,改變華語樂壇曲風那樣的開天闢地,你最多只能說《再見你好嗎》是張高製作水準的流行專輯,但注定不會是人們提到陶喆所脫口而出的第一張專輯。

 

▲乱彈阿翔:電光水母

 

「作品創新度」,說的是作品有沒有給人創新的感受,前一項「專輯突破性」是歌手自己和自己以往的作品做比較,「作品創新度」則像是作品和整個華語歌壇的流向做對照。李榮浩的《模特》是創作人十年磨一劍,唱出了一種屬於華人的都市成人藍調、蛋堡的《你所不知道的杜振熙之內部整修》更是為台灣的本土饒舌題材再一次開了一條新路,周華健的《江湖》則以極為困難的武俠題材入題,打造出了一張藝術性極高的專輯,而作為遺珠的三張作品,則真的明顯少了些突破感。

 

▲李榮浩:李白

 

至於專輯一致性,則能感受到《再見你好嗎》與《關不掉的月光》明顯缺乏了一個貫穿全輯的專輯概念。最後談談亂彈阿翔的《破水而出》,該張專輯的確是在搖滾的基礎上做出突破感,但可能唯一缺乏的是專輯缺少了基本的流行度?

 

 

 

 最佳女歌手遺珠:陳綺貞、田馥甄

入圍者:戴佩妮/《純屬意外》

楊乃文/《ZERO》

何韻詩/《共存》

蔡健雅/《天使與魔鬼的對話》

紀家盈(家家)/《為你的寂寞唱歌》

 

PIC3

陳綺貞/《時間的歌》

陳綺貞四年磨一劍,推出《時間的歌》專輯,詞曲含量都再度升級,專輯有如一門修不完的人生功課,專輯的主旨落在「時間」。時間可以做很多延伸,包含生命、包含永遠的概念,這張專輯是值得讓人停下來想事情的。但《時間的歌》全碟,只有〈流浪者之歌〉今年只入圍了「最佳音樂錄影帶」與「年度歌曲」。

 

▲陳綺貞 – 流浪者之歌

 

在這張專輯中,綺貞更嘗試著融入了世界音樂與電子樂,這是過往的作品中少見的,但當然,其中更珍貴的是,綺貞遊覽世界各國,經歷各種所見所聞而濃縮出的詞曲作品。

裏頭有一首〈沙漏〉的介紹是這樣的:在官方的介紹上是這樣說的:「她在旅行非洲時,知道了一座愛滋村的故事。這個村莊,男人都外出工作了,回家時就把愛滋病傳染給了村裡的女人。當醫療團隊來為女人們提供救助時,遇到了棘手的問題:村裡的女人們沒有時間的概念,無法按時服藥。因此整個治療過程必須從教會她們看時鐘,帶給她們文明世界的時間觀開始。」

 

▲陳綺貞 – 雨水一盒

 

這種難得的題材、對生命的體悟世界的感觸,絕對是華語音樂少見的視野,我真的可以接受金曲獎挑剔綺貞的唱功,但我真的無法接受這張專輯竟然連《最佳國語專輯》都沒有入圍

推薦曲目:〈沙漏〉、〈流浪者之歌〉、〈雨水一盒〉

就是這首歌,陳綺貞作詞作曲還演唱,入圍最佳年度歌曲,PK五月天、謝金燕,還入圍最佳音樂錄影帶,偏偏無緣角逐歌后,被視為金曲獎最大遺珠。

 

 

田馥甄/《渺小》

PIC4

 

田馥甄的《渺小》,可能是這屆的作品裡頭,完美達到所謂「叫好又叫座」的專輯(應該是本屆金曲最賣座的專輯無誤)。個人非常欣賞田馥甄可以不斷地,在S.H.E的天團光環之下,一次又一次的在自己的單飛作之中找到不同層次的突破,尤其是在主流與非主流之間的音樂素材之取捨與調整,這張《渺小》專輯可以說是掌握得非常好,光是這兩份用心與努力,我就願多挪一個名額讓田馥甄入圍這次的金曲歌后名單。

 

▲田馥甄:你就不要想起我

 

《渺小》中最難得的事情是,田馥甄把原本應當是濫觴的抒情歌都給處理的十分不平凡,散發出特別的質感,而且還能令當下的聽眾接受且朗朗上口,這點個人覺得十分難得,幾首作品都相當精彩,如:〈渺小〉、〈你就不要想起我〉、〈矛盾〉。

馥甄也在這張專輯的主打歌曲〈渺小〉中首度嘗試了一種類似New age、歐陸的曲風,在流行歌曲的框架下,田馥甄還混合進了些電子音效與低沈緩重的節拍,這首歌曲還因曲風貼近西洋歌曲,而造成在youtube留言頁面上吸引到眾多外國朋友支持喜愛。

▲田馥甄:矛盾

 

專輯唯一可惜的事情是,全碟除〈渺小〉之外,其他的歌曲其實並沒有和整個專輯的命題「渺小」有太大的關聯性,或互相作補充,但首首單曲拆開來聽絕對都是年度的流行音樂佳作。最後再說一次,光是田馥甄個人的用心,以及她願意在音樂上挑戰市場並做出突破,我就願意讓田馥甄入圍這次的金曲歌后名單了不適度的鼓勵,真的會讓人灰心與心寒,不是嗎?

推薦歌曲:〈無常〉、〈渺小〉、〈終生大事〉

 

 

 

最佳樂團遺珠:法蘭黛《隨波逐流我不介意》

入圍者:滅火器樂團/《再會!青春 Goodbye You!th》

放客兄弟/《放客兄弟》/

閃靈樂團/《武德》

Tizzy Bac/《易碎物》/

蘇打綠/《秋:故事》/

董事長樂團/《一條命》/

麋先生Mixer/《馬戲團運動》

 

PIC5

 

其實這份名單已經沒有什麼好挑剔的,最佳樂團的入圍名單是整個金曲獎我個人認為開的最棒的一份,廣含各種曲風(搖滾、重金)各種語種(台語、國語、閃靈語種….)也無分市場受重,上方大眾至蘇打綠,下至麋先生、放客兄弟,實在是一份各方兼顧的完美名單。

 

▲Frandé法蘭黛樂團 – 愛人心

 

我唯一想要申冤報不平一下的,是這份名單裡頭竟然沒有「Frandé 法蘭黛」。法蘭黛是我私心非常喜歡的樂團,該團的曲風非常的迷離且性感,主唱法蘭的聲線迷幻、嬌嗔、帶有一種理直氣壯的脆弱,該團的創作也大多出自主唱之手。難得的是該團的音樂帶有一種特殊的時尚感,在後搖的編制上加上了舞曲的節奏並適度穿插了電子音效。在《隨波逐流我不介意》中,專輯的錄音與編曲的品質其實非常的高,有種特別的精緻感,樂團的搭配與風格的建立,和第一張專輯相比也有明顯的提升,實在非常遺憾「Frandé 法蘭黛」並沒有入圍此屆的最佳樂團,但真的十分推薦他們的音樂,尤其是平時喜歡聽西洋音樂的朋友們。

 

▲Frandé法蘭黛樂團 – 閃電

 

推薦曲目:〈愛人心〉、〈特別〉、〈閃電〉

 

 

最佳新人獎遺珠:王詩安、王大文

入圍者:李榮浩/《模特》

陳建瑋/《30 出頭》

師子吼/《師子吼》

放客兄弟/《放客兄弟》

小人/《小人國》

劉思涵/《擁抱你》

 

王詩安《你好嗎》

PIC6

 

去年八月底,歌壇出了一位戴紅色帽子的新人,不知你還有沒有印象,她是來自華納,重金高格局打造的新人「Diana王詩安」。王詩安的出現很奇妙,華語音樂市場很久沒有出現這種,非創作型、又不是偶像團體,又非長期經選秀節目累積人氣,擺明就是單憑歌聲決勝負的新人出現了。

 

▲王詩安 Diana Wang – Skinny Love 單薄的愛

 

王詩安的嗓音清亮,具穿透性且有一股特別的氣質,歌唱風格偏向洋派,我尤其喜歡她的真假音轉換。而華納也少見的砸了重本在這位新人上,幾首主打歌曲〈早熟〉、〈Skinny Love〉、〈你好嗎〉,在精良的製作、不賴的嗓音、強力的宣傳下,的確是讓大眾對於這位新女聲留下了印象。

 

▲王詩安 Diana Wang – Hey Boy

 

的確能在王詩安身上可以看見她的獨特性、未來性(尤其能從一堆莫名其妙的女子團體中找出這塊瑰寶,並妥善打理,華納真的很棒)沒能入圍最佳新人實在稍嫌可惜。

推薦曲目:〈早熟〉、〈Hey boy〉

 

 

王大文《你好》

PIC7

話說歌壇也有一陣子沒有「ABC回國發片」這個流派的歌手出現了。王大文來自美國,以在youtube上將英文歌填詞翻作中文歌起家,沒想到竟然真的就一路這樣子唱到台灣發片。

 

▲Dawen 王大文 – 練習愛情 ft. Kimberley 陳芳語

 

王大文的吉他功力不差,首張專輯十首作曲也全都出自於自己的創作手筆。雖說不如王力宏或者周董那樣第一張全創作就驚天動地,但也算是腳踏實地的唱出了自己的特有風格。兩首單曲〈美麗〉、〈練習愛情〉在網路上累積了一定的知名度與傳唱度,美國長大的背景也讓他的音樂創作與台灣時下流行的小清新有明顯地不同,算是有「跳出來」。尤其一首〈酸雨〉中西合併的音符走線,加上R&B的重拍,更是讓人驚艷,但最重要的,是王大文無論在歌手或表演上,都能讓人感受到一種真切的誠懇。(補充:王大文似乎是因先前曾在美國獨立發片,而失去申報新人之資格)

 

▲Dawen 王大文:酸雨

 

推薦曲目:〈練習愛情〉、〈酸雨〉

 

傑米鹿,本名李文豪。三年前開始經營【傑米鹿的音樂與行銷】。偶像是林宥嘉,並期盼自己能成為跨界的意見領袖。臉書:http://www.facebook.com/haohaogoodman 歡迎聊音樂喝咖啡,最近很想組樂團!!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