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 ∣ 〈第25屆金曲獎表演精華〉好表演,不看嗎?

25th Golden Melody Awards-01

Jason Marz &林俊傑合唱〈I’m yours〉、蔡依林帶來出道15年的歌唱生涯超級精華、田馥甄則用了最直接有力又大器的方式,證明她絕對不只是一個「疑珠」。其餘的表演者還有:盧廣仲、韋禮安、蕭敬騰等。本篇文章,傑米鹿將帶你快速回顧,號稱近年最精采的「第25屆金曲獎表演精華」,不用再自己找連結了!看這篇就對了

 

text_傑米鹿,

圖片來源_第25屆金曲獎頒獎典禮暨金曲國際音樂節、Youtube、中央社蔡依林臉書

 

 

1. CROSS OVER─Jason Mraz、林俊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K0Q7ZP-cvE

 

這屆的金曲獎真的相當的大手筆,外賓名單一開出就是在國外頂天的天王Jason Mraz傑森·瑪耶茲。Jason Mraz是在西洋樂壇相當知名的樂手,曲風輕快多變且副節奏感,歌曲常以吉它為創作主軸。

 

25th Golden Melody Awards-02-1

 

本次受金曲獎之邀來台與JJ同台合唱經典歌曲〈I’m yours〉,看到JJ和Jason一起合唱的畫面實在是太奇妙了!更可愛的,則是台下的大明星們,一個一個的隨著歌曲的節奏跟著哼唱、打拍子,小歌迷的樣子都跑出來了。JJ也在受訪的時候表示,這次因為一起表演的關係,他與Jason私底下也有聊天,聊的蠻開心,透露日後或許會有一起在專輯中合作的機會!或許我們很快就可以聽到他們合作的新作品了!

 

25th Golden Melody Awards-02

 

 

2. 王者之聲─韋禮安、范逸臣、品冠、盧廣仲、李榮浩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cw6r0vSBQ

 

這個表演橋段,是由五位男歌手,共同串燒歌曲的方式,演唱了歷年歌王的經典作品(有唱到音浪跟雙截棍實在太有梗)。看著盧廣仲、韋禮安、范逸臣、品冠、李榮浩等五個大男孩分別拿著吉他在舞台上一字排開,莫名給人一種高中吉他社要辦成發的感覺XXD。我非常喜歡這段表演,這段表演主要是以五個人的吉他彈唱為主,沒有太多華麗的舞台佈景與伴奏,反而可以讓觀眾與聽眾的焦點回歸至單純的聽覺,有時候在這種典禮中可以欣賞到這種純粹的表演真的是蠻不錯了。

 

25th Golden Melody Awards-03

 

廣仲莫名的都剛好唱到台語歌的part是怎麼回事啊,小隊長如果哪天推出了台語創作專輯我一定會去買

 

 

3. 真愛永恆─蕭敬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bw1Yg1N2hg

 

去年拿下歌王的老蕭,本次出場的任務是為了緬懷今年逝世的許多音樂前輩。老蕭特地選唱了歌神張學友的歌曲〈真愛〉,並特地與來編制高達50人的台灣管絃樂樂團合作,氣勢浩大。

25th Golden Melody Awards-06

25th Golden Melody Awards-08

 

 

4.金曲女王─A-Li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OZm5wYA5Ss

 

為了向永遠的台語天后─江惠,叱剎台語歌壇多年,人生共獲得11座金曲獎致敬。剛換了新東家的A-Lin,特別選唱了江惠的經典作品《我愛過》,並將之改為搖滾版。這個版本聽來相當的新潮,頗有A-Lin個人搖滾情歌的感覺,而且這個版本的編曲真的是比較重一點,搭配起舞台的教堂畫面背景,還真的有給人些許歌德華麗搖滾風的感覺,Nice try!雖然有不小心破了幾個音,不過無傷大雅。

 

 

5. DÉJÀ VU─田馥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yK3sqZLWTI

 

田馥甄用最大器的方式證明她真的是遺珠。

 

在這段表演中,田馥甄共翻唱了三首歌曲:哭沙〈黃鶯鶯〉、親密愛人〈梅艷方〉、臉〈王菲〉。三首歌曲都換上了現代的編曲,多了些搖滾迷幻電子的風味,頗具田馥甄單飛作品的一貫風格。我個人很喜歡這段表演,馥甄展現了遊刃有餘的現場功力。

 

25th Golden Melody Awards-09

 

但表演一出,許多網友與新聞卻指向「田馥甄的咬字怪腔怪調」、「模仿王菲」等,但我想說的是,田馥甄也並非是「突然」因為這段表演,而「突然」把自己的咬字變成那樣子。這樣子的演譯風格,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了,這是一路從田馥甄單飛的第一張作品《To Hebe》至今陸續演化而成的表演,更何況為了編曲氛圍而改變咬字,我到覺得情有可原。

 

 

6. Queen of Stage─蔡依林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_zoe1pEPXM

 

蔡依林的這段表演,絕對會成為金曲獎歷史中的經典!實在是太精采了,令人瞠目結舌目不轉睛眼睛根本沒辦法動!這段表演由《我知道你很難過》開始,接著一路唱起、《Don’t Stop》、《看我72變》、《野蠻遊戲》、《舞孃》、《特務J》、《愛無赦》、《花蝴蝶》、《大丈夫》、《美人計》、《大藝術家》共12首歌,濃縮了天后從出道之今的所有精華。

 

PIC10

25th Golden Melody Awards-11

25th Golden Melody Awards-10

 

一邊看這段表演根本就一邊在人生跑馬燈,從小到大的回憶都跟著一起回來了。在表演的過程中你也可以清楚的看見Jolin一路以來是如何不斷地突破、不斷地自我成長,一再又一再的在音樂與舞蹈上面尋求新的可能性。整段長達12分鐘不間段的演出中,Jolin除了要又唱又跳之外,還要配合舞台背景的影片做出精準的應對,天后實在忙到神乎其技。

 

25th Golden Melody Awards-13

25th Golden Melody Awards-15

 

但其中最感人的一幕,當屬在唱至《大藝術家》時,與Jolin搭配演出的72位舞者全都簇擁至天后身旁的時候。若是你用心看的話,你會發現,他們大多都是以Jolin歷年的經典發片造型出現的,當他們圍繞著著Jolin的那一刻(如同漩渦鳴人準備收回所有影分身回到本體準備要用螺旋丸那樣),就好像是Jolin把歷年來的努力、精神、奮鬥與汗水,都給聚在此時此課觀眾的面前,唱出大藝術家,把15年來的蛻變都匯集於此刻呈現一般。相信看完這段表演後,無論是喜歡或不喜歡Jolin的朋友,都會給予Jolin最大的掌聲。

 

Queen of Stage,當之無愧。

 

其他金曲獎表演段落:

最佳新人獎:李榮浩〈模特〉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foiwLOKC7s

 

追思彭國華:蘇芮〈一樣的月光〉

 

開場:庾澄慶〈這就是音樂〉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vEoNH629VE

 

第25屆金曲獎真的辦得非常好,除了表演精采之外,更難得可貴的是,這次的典禮上終於沒有羞辱人,會自動掉下去的麥克風,沒有無聊的冷笑話和爛梗,是的,一場有品質的頒獎典禮原本就該是這樣,好好的把舞台留給了辛苦一年的音樂人,讓他們發揮就是最好的節目最好的流程。另外我也想在這裡肯定主辦單位對於這次典禮的視覺設計的相關用心。不知觀看的你是否有發現,本屆的金曲獎的入圍影片、Logo、過場動畫、表演背景動畫,都設計的非常具有質感。

 

25th Golden Melody Awards-16

 

據報導,整體視覺由 JL Design.tv 打造,還找來了包括聶永真、蕭青揚、仙草影像等多位知名設計師設計整場的視覺,看來非常的舒服,也難怪會有人說「25屆是金曲的分水嶺」。

 

PIC2

 

謝謝這一年所有歌手的用心,謝謝主辦單位與表演嘉賓給了我們這樣一場精采的典禮,希望明年還能依舊好看,希望永遠都有聽不完的好歌好音樂。金曲獎我們下次見!

 

傑米鹿,本名李文豪。三年前開始經營【傑米鹿的音樂與行銷】。偶像是林宥嘉,並期盼自己能成為跨界的意見領袖。臉書:http://www.facebook.com/haohaogoodman 歡迎聊音樂喝咖啡,最近很想組樂團!!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