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這次不買單了!丹麥藝術家拿美術館 150 萬交「空白畫框」遭法院判全數歸還!

現代藝術家的創作經常跳脫普通人對藝術的理解,以各式古怪又前衛的概念驚訝眾人。不過,可不是所有概念美術館都會買單的,丹麥有一位「概念派」的藝術家延斯哈寧(Jens Haaning)在 2021 年時曾經提供給哥本哈根的現代美術館一幅完全是「空白畫框」的作品,現在卻遭到美術館告上法庭啦!

拿了錢就跑!丹麥藝術家私吞美術館 25 萬惹爭議!

這幅作品的名稱就叫做「Take the Money and Run」——拿了錢就跑。作品的起源其實來自於美術館希望延斯哈寧復刻自己曾經在 2007 年以及 2010 年的兩幅創作《奧地利人年平均年薪」》與《丹麥人的年收入》,這兩幅作品皆為將紙鈔貼滿畫框代表國人的年收入。美術館除了提供作為作品素材的 532,000 瑞典克朗、相當於 76,256 美金的真鈔,並且還支付藝術家約 3,800 美金的薪酬。

不過延斯哈寧交給美術館的作品卻是兩幅什麼都沒有空白畫框,當然作為創作素材的鈔票也進了藝術家的口袋。而延斯哈寧也言之鑿鑿的聲稱這幅空白畫框就是自己的創作理念,甚至違約也是藝術的一部份,作品的目標是為了表達勞資雙方的不平等。

法院認證!藝術家須歸還所有鈔票!

但這招對美術館來說看來恐怕是無效,自從 2021 年開始美術館便要求延斯哈寧歸還金額,並且在這個月採取行動將藝術家告上了法庭,而法院也立刻判定延斯哈寧可以保留應有的創作酬勞,但必須歸還 532,000 瑞典克朗給美術館。未來這位藝術家又會再出什麼招?說不定還有精彩好戲啦!

source/the guardian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