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殺一個人才判3年半⋯?這樣的司法你可以!?Disney+2023年末原創韓劇《非法正義》帶你用拳頭與媒體伸張正義!

「殺死我媽媽的人⋯⋯才判了3年6個月⋯⋯?」繼《MOVING異能》、《惡中之惡》後,Disney+再度祭上爽度爆表漫改大作——《非法正義》!當司法無法替每位受害者伸張正義時,就該輪到私刑上場!看警校資優生「金智勇」(南柱赫 飾)在每個週末化身韓版「夜魔俠」,拳拳擊落每一個鑽過法律漏洞的犯罪者,為每一位無權、無勢的受害者帶來曙光!

當然不只如此,在《非法正義》一劇中更以「媒體」、「警方」、「社會大眾」三方角度一起檢視這位「治安維護者」,讓每位觀眾有不同的角度思考:「究竟司法與私刑,哪一個才是真理?」廢話不多說,趕緊一起進入劇中世界,跟著「治安維持者」打擊每一位罪犯吧!

謝謝你,依舊是個王八蛋⋯⋯!

你有看過警察殺人嗎?

正如劇中金智勇一開始說出的經典台詞:「謝謝你⋯⋯,依舊是個王八蛋!」,在智勇考上警察大學後,某一晚他首度遇見了當初的殺母仇人,但他絲毫沒有懺悔之意,依然隨意實施暴行、毆打公車司機!於是智勇一路尾隨其至暗巷,完美暴擊了這位自視甚高的流氓,發洩出了累積12年的怨氣!

非法正義1

非法正義1
非法正義1

圖片來源:Disney+

面對殺母仇人僅僅只得到這樣的「懲罰」,智勇也不禁開始思考「司法」,究竟是為誰而存在,漸漸地,「治安維持者」的念頭在智勇腦中浮出,完美動機為整部劇作了最好的開場⋯⋯。

圖片來源:Disney+

司法都在保護加害者?

說到司法都在保護加害人最經典的案例,肯定不能不提韓國最有名的性侵兒童的案件——趙斗淳以極其殘忍的手段強姦一名八歲女童的「素媛案」,此案兇手趙斗淳僅僅被判了十二年徒刑,引發許多社會大眾不滿。雖然沒有明確指出,但《非法正義》彷彿若有似無的呼應此案,在第2集劇情,適逢一位兒童性侵犯出獄,內心狂野偏執、行為任性瘋狂的「瘋批記者」崔美麗(金素真 飾)為了吸引「治安維持者」上鉤,故在節目上播出罪犯姓名、長相、住址,並提出一個有趣的疑問:「為什麼要保護加害者,隱瞞他們的長相、姓名,連案件名稱都是用受害者的名字命名呢?」

圖片來源:Disney+

患有身心障礙的被害者就像這弱肉強食的世界中的弱者,儘管自己遭遇傷痛,但還是無法完全地被司法保障,成天要擔心出獄後的加害者會不會來尋仇,會不會又遇到什麼可怕的遭遇,要不是最後加害者被智勇逮到,這位受害者恐怕也只會慘死在犯人手上,再次受到慘無人道的對待。而欺善怕惡的加害者在智勇面前就像角色互換,不只被打的毫無還手之力、連聲求饒,最後還在智勇的命令下,用血寫下悔過書:「天網 我錯了 原諒。」後,便斷氣身亡,同時,漸漸出現社會大眾對於「治安維持者」呼聲。

圖片來源:Disney+

*天網出自《道德經》:「天網恢恢,疏而不失」。

媒體傳遞的是「大眾想要的」真相?!

在媒體的操弄下,大眾對「治安維持者」越來越喜愛,崔美麗為了再度引誘智勇出現,又在節目上公開三位罪犯供「治安維持者」選擇,其中以「殺人、聯合未成年串供逃過法律制裁、出獄後又販毒」的徐斗曄(延濟旭 飾)最為可惡,而媒體三選一的新穎題材,結合時下最火熱的英雄,讓崔美麗的節目收視率節節攀升,也讓觀眾再度見識到媒體的嗜血程度,儘管是無惡不作的罪犯,但其草菅人命的態度依然令人髮指。

非法正義2

非法正義2
非法正義2

在智勇修理罪犯後,崔美麗果真又搶先到大獨家!大肆播報「治安維持者」的新作為,令監獄的惡人因為不想遇到「治安維持者」紛紛高喊「想回去坐牢」,社會大眾對於「治安維持者」的讚嘆卻來到最高點:「大眾想要的是什麼?對沒背景的人冷酷,對有背景的人包容的時代,法律沒能讓他們受到相對應的懲處,某個人正在用暴力讓他們償還。現在人們想要的就是這種黑暗英雄。」

圖片來源:Disney+

失去常規,大批模仿犯出現!

在最新的劇情中,社會開始模仿「治安維持者」,紛紛穿上黑衣、黑褲進行自己認為的「除暴安良」,這時,智勇也盯上一位剛出獄、惡意殺人的貨車司機。但就在智勇準備下手時,另一位與他外型相仿、戴著面具的人出現,以暴制暴的懲處的手法有別於智勇,與其說他是為了像智勇補足壞蛋對正義的恐懼而動手,不如說他完全就是為了自己的快感與私慾才下的手。

圖片來源:Disney+

雖然後面帶出這位模仿犯是崇拜「治安維持者」的DK集團副會長 趙江旭(李浚赫 飾)、能為智勇一系列的犯罪行為帶來許多的庇護,但不可否認的,警方最擔心「治安維持者」帶來的反效果已浮出檯面:「社會,儼然已正式失序。」

圖片來源:Disney+

怕的是「拳頭」,還是「正義」?

無形的正義,本是智勇成為「治安維持者」的初衷,在片中不斷地被強調「加害者不怕法律」,智勇就是為了補足法律的漏洞,才讓身份蒙上夜色,尤其在媒體的影響下,犯罪率還真的逐月下降,但黑暗正義,真的就是正義嗎?

圖片來源:Disney+

在智勇得知鄰居奶奶被囂張跋扈的富二代蓄意開車撞死、為他伸張正義的鄰居還被警察抓走後,儘管悲憤,但他仍用「治安維持者」的身份,以拳頭脅迫富二代要在法庭上請法官給予自己最高刑罰,但前述提及的模仿犯,又名「治安維持者」的狂熱份子趙江旭卻殺死了這位富二代,讓「治安維持者」又揹上一條人命,完全與智勇的初衷違背、扯足後腿!

圖片來源:Disney+

與此同時,廣域搜查隊搜查組長 趙憲(劉智泰 飾)已對智勇的身份開始察覺,甚至到他面前警告他停手⋯⋯?!面對粉絲的狂熱追求、刑警的緊迫盯人、媒體的飢渴嗜血,智勇又該如何是好呢?

非法正義3

非法正義3
非法正義3
非法正義3

圖片來源:Disney+

雖然在《非法正義》就像現實世界,警方做事的態度偶爾消極,但也是因為有制度的規範,社會才不足以失控,站在「人」的立場來看,真正的反省,才會是引領正義的方向、才是能導向「零犯罪」的重點契機,反觀「黑暗的正義」,真的是正義嗎?那些加害者是在拳頭的逼迫下認錯,根本不是誠心,這樣欺善怕惡的罪犯,若是有一天拳頭消失了,誰又能真的保證他們不會再犯呢?

圖片來源:Disney+

「治安維持者」就像是大眾對於司法的絕望,就像智勇在劇中提到的:「法律有漏洞,胡亂地寬容對待不該被寬容對待的壞人,現在我要補上那個破洞,這才是正義」,對智勇來說,犯罪者不會虔心認錯,因此他只是在貫徹他當年沒有被伸張的正義,只不過透過媒體的操縱,讓一切有了不一樣的結果。

圖片來源:Disney+

《非法正義》無論你是站在警方、治安維持者,還是媒體的角度,都會有不一樣的見解,面對法律,難道只有私刑?法律,又為何不能真切地保障被害人呢?提升收視率本就是媒體的利益導向,給觀眾他們要的題材又有何不可?編劇透過一連串的對白與劇情都觀眾發出提問,這不只是一齣暴力爽劇,更是希望觀眾能思辨出自己的解答!《非法正義》更新時間在每週三下午4點,於Disney+一次更新2集,全劇一共只有8集,劇情緊湊、緊張刺激程度無需多說,編輯真誠推薦,看就對!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