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 ∣ 頑童MJ116《Fresh Game》:這是頑童你不知道的

10499540_10154320355335018_4329411103732633089_o

文:傑米鹿, 圖片來源:頑童臉書粉絲頁、滾石唱片、COOL雜誌

 

我覺得這張專輯有一個很清楚的目的性存在,頑童正試著透過這張《Fresh Game》,將頑童帶到更遠的地方。沒有人質疑過頑童特有的魅力性,但這股話題性、熱鬧、人氣感似乎長久以來都存在於比較 underground 的狀況,要怎麼樣把這個力量拉出來,讓頑童能更被主流市場認識一點,我想是這張專輯他們想要達到的目的之一。

 

▲頑童MJ116:FRESH GAME Episode 02

 

所以這張專輯的發行,看得出來用了很大的力氣,下了很重的本,無論是頑童本身或是本色公司都是拼了命在衝刺的狀態。預購版 NT$599 的包含什麼?一張專輯、一件 T-shirt、一塊塗鴉版再加上一捆紙膠帶夠不夠?這樣子瘋狂大禮放送,果真造成了搶購熱潮,限量 2200 分在幾乎沒有公開宣傳的狀態下,開賣第一天就賣完了。甚至造成了原本預算都丟下去的預購廣告沒有東西可以賣的奇特窘境(後來廣告只好改成 “打什麼廣告啦,早就賣完了!!”),正式發售首周還登上數家唱片行的銷售排行榜的冠軍,後頭排的是蕭敬騰、王心凌等主流一線歌手耶,僅管我知道現在的榜單只能作為參考依據,但看到還是感到非常不可思議。

 

▲頑童MJ116 feat. J.Sheon-Running

 

本篇文章會試著從較偏於主流聽眾的角度介紹 “頑童MJ116”,假設於一個對頑童與台灣饒舌風氣不甚熟悉的狀態下來瀏覽此張頑童的第二張正式作品《Fresh Game》。若是你期待這是一篇很專業的嘻哈剖析文,抱歉,這不是。

safe_image (1)

 

從頭介紹一下頑童。

 

頑童 MJ116,是一個台灣本土的嘻哈團體,成軍時間早在 2004 年,至今在台灣饒舌圈掀起了一股不小的風潮,擁有眾多死忠歌迷。團員共三人,包括瘦子、小春及看起很大一隻的大淵。頑童完整的團名叫做『頑童 MJ116 』,團名會附帶 MJ,是因團員三人都來自於台北市木柵區,而 116 呢?是的,郵政編碼。

 

至於音樂曲風,非常美式的饒舌作風,個人認為較偏向南岸風格,充滿了派對動物的氣息,直來直往絲毫不加修飾充滿挑釁與攻擊火力的歌詞,更常是別人對於頑童的第一印象。團體風格可說是放蕩不羈,叛逆或者搞怪早就不足以形容他們、玩世不恭的街頭公子哥打扮,更是他們的正字招牌。

 

▲頑童MJ116:壞鄰居

 

我是從這樣的一首歌開始認識頑童的,2012 年頑童推出了這支單曲〈壞鄰居〉,什麼樣的一首歌呢?歌就是在講說,因為每天在家裡宿醉喇妹轟趴每天過太爽,自己太爽搞到鄰居很不爽,但是被別人這樣講自己很爽,這就是一個壞鄰居的概念,對啊,可以這樣誰不想當壞鄰居。

 

至於歌詞到底有多直接呢,我們來看看:「早上起來的時候/我頭超痛/家裡到處都是屍體/昨晚玩太瘋/想出門買個早餐鄰居眼神都超不屑/好像我欠他錢臉都是 POPOPOPO POKER FACE/他們想把我趕走說我真掉漆/因為我每天製造垃圾跟噪音

要搬走吧就搬走吧/MAN I DON’T GIVE A SHIT/那今天晚上要幹什麼呢 LET THE PARTY START IT

 

是的,若您是屬於對 MC Hot Dog 的〈我愛台妹〉就已經會感到不適、不舒服、道德心反感想吐的朋友,建議您差不多可以跳離這篇文章了。因為頑童在歌詞表達上的玩世不恭,早就超越〈我愛台妹〉的程度,頑童的歌,就是一種,我沒有要躲什麼東西,沒有要怕你的意思。

 

只有歌詞寫的直白,那還算是小事,重點在於他們的 MV 也就是來真的,歌詞有多少辣妹 MV 裡就真的會有多少辣妹,也因此廣大觀眾們常常在頑童的 MV 裡面找辣妹當消遣(幻想一波等類)。

 

IMG_1311

IMG_1429

IMG_1471

 

若是各位看倌對相同類型的 MV 感興趣,以下再推薦一支〈超級酷〉同樣充滿你所不知道的各種辣妹,一樣是一首歌詞四處充滿了酒精與妹仔,我想這可能是目前台灣歌曲所能描寫的 PARTY 文化的極限。

 

▲頑童MJ116:超級酷

 

這樣子的明確的風格,讓頑童在近年快速的受到年輕人的喜愛,甚至膜拜,風靡南北各大夜店,頑童 MJ116 幾乎就和「派對」劃上了等號,這樣並沒有不好,但另一方面確也造就了部分歌迷表示:「Hip-Hop 不是只有派對喝酒跟辣妹,還有別的東西」,對頑童的音樂有了極深的既定印象,甚至包括我也是如此認為。

 

但仔細聽過《Fresh Game》後,我真的對頑童有些改觀的部份。好比找來張震嶽合唱,取樣自經典名曲〈雙手插口袋〉一曲,就是頑童對既定印象做的極大突破,真的好聽,很有驚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oaI1udwIOM

▲頑童MJ116 feat 張震嶽:雙手插口袋

 

歌詞寫到了幾位團員的成長足跡、追夢過程,小春更是把自己初為人父的煩惱與壓力都給寫了進去:「沒有苦過\怎麼知道甜頭怎麼熬\至少口袋剩下零錢不會跟我的爸媽伸手要\現在身為人夫\初為人父\家庭不能辜負\成家立業不能停步\我會帶著我的孩子穿著喬丹」頗為真摯感人。

 

orange-kk-68294

▲小春&宥希(COOL雜誌8月號)

 

▲頑童MJ116 feat. 魏如萱:Man In The Mirror

 

除了找來 MC Hot Dog 合作〈MJ Fresh Gang〉外,還另一首歌曲更是驚喜,頑童竟然找來娃娃魏如萱合唱!這兩組看起來曲風個性完全沒有一個搭得起來的歌手,竟然可以合唱,而且效果竟出奇的好,幾乎成為專輯中最為順耳的一首。

 

對於聽慣了流行歌的朋友來說,頑童的歌曲裡可能少了一個 Hook,就是副歌的概念在頑童的音樂裡是相對缺少的,受限於 vocal 部分的限制,頑童比較沒辦法把這塊做得漂亮,但這次找來魏如萱合唱,柔軟的嗓音與頑童們硬派的饒舌形成了一個舒服的搭配,非常動聽。歌詞主題部分,也是一個你不曾想到的,是一個揶揄與打氣各半,一首很哥們的勵志歌曲。

 

safe_image

 

或許看到這裡你會覺得頑童的歌都在胡鬧,但某一種程度來說他們也正反映著現在年輕人的所見所聞,極度的瘋狂、物慾的追求。但在描述此部分之於,頑童其實也有認真思考的時候,好比上述兩首〈Man In The Mirror〉、〈雙手插口袋〉、甚至是另一首〈Just Believe〉。好像在說著除了 Party 外,我們也是會認真思考的,認真的頑童,真的顯得格外可愛又惹人疼,對吧?

 

▲頑童MJ116-Just Believe

 

上述所談到的歌曲,皆有收入在頑童的最新專輯《Fresh Game》,這次還找來了香港演員兼潮流代表葛民輝,打理十支前導形象影片,真的非常大手筆。喜歡饒舌音樂的朋友,絕對可以在這張《Fresh Game》中找到你喜歡的曲子,這是頑童你知道的。

 

傑米鹿,本名李文豪。三年前開始經營【傑米鹿的音樂與行銷】。偶像是林宥嘉,並期盼自己能成為跨界的意見領袖。臉書:http://www.facebook.com/haohaogoodman 歡迎聊音樂喝咖啡,最近很想組樂團!!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