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 / 八首被中國禁播的饒舌音樂

中國於上周發布最新「禁歌」名單,赫然發現眾多台灣藝人中槍。其中尤以饒舌音樂為最大宗。論其原因,其實不難發現這些歌曲皆帶有強烈的「反叛」性格,對輿論管制嚴謹的中國官方而言,勢必得有些動作才行。身為自由彼岸的台灣人就幸運多了,自從解嚴之後,鮮少再有歌曲被禁止播送;而對於被中國禁止的這些歌曲,甚至在台灣各地經常都能聽見。像是饒舌歌手 MC HotDog 的《我愛台妹》,在台灣根本就是 K 歌金曲,這次會被中國列為禁歌,頗令人意外。接下來,就讓我們一邊聊聊這些「禁歌」,一邊慶幸自己身在台灣吧!

 

 

MC HotDog 《我愛台妹》

出自於 2006 年《Wake up》專輯,為熱狗與師兄兼麻吉張震嶽合作的作品。該首歌曲主要是在講述具象化的台灣名產 ” 台妹 ” 的一切,包含檳榔、鋼管等等,由於題材新鮮,在當年台灣可說是一鳴驚人。個人認為熱狗這張專輯已算是非常商業化的一張,中國官方蠻有可能是對該歌曲中的女性論述感到敏感,所以才會選擇將其列為禁歌。不過也紅了快十年才被禁,反應還真快呀…

 

 

 

MC HotDog《我行我素》

同樣出自於《Wake up》專輯,為該專輯中最有態度的一首作品。《我行我素》的歌詞延續熱狗一貫的反叛作風,其中多段歌詞像是在傳遞一種意識型態,像是「你活著像吃屎,你的生活是狗屎
如果你有槍你會把自己給斃了,乾脆去死。」與下一句「現在我要你來聽聽我的歌詞。」── 其歌詞用意為擴大個人獨立自主的形象。此種模式在美國 Rap 中相當常見,但在保守的國家中,卻是萬萬不可;加上一些髒話與違禁品的出現,讓這首歌不禁也難。

 

 

 

 麻吉《爽》

由黃立成 Jeff 領軍的 Machi 於 2003 年組成,雖然近年並無新的專輯作品,但依舊是台灣最初始的 Hip hop 廠牌。2004 年,繼前一張專輯(麻吉)成功出道後, Machi 立即推出了第二張專輯《第贰樂章》。除了是該專輯的主打單曲外,《爽》也同為麻吉做音樂的精神表態 ── 透過 Old Sshool 的 Beatz,突顯爽快直率的嘻哈精神。麻吉大哥為主軸,加上麻吉弟弟周立銘的穿插、點綴,輕鬆贏得多數聽眾的喜愛。不過看完歌詞後,仍讓人百思不得其解,被當作禁歌的原因究竟是啥?

 

 

 

麻吉弟弟《噩夢》

麻吉弟弟是 Machi 軍團中最年輕、也最強力的武器,在 2003 年《麻吉》專輯中首次亮相,隨後沒多久即推出個人首張專輯《Oh My!!》,可見其魅力絕非一般童星所能比擬。麻吉弟弟最為人稱道的,莫過於超齡的饒舌技巧;雖是童音,但對拍與節奏都非常精準,一點都不輸當紅韓團 BIGBANG 的 GD(同是以少年饒舌歌手出身)呢!雖然《噩夢》以寫實文字引起中國官方注意,但透過這次禁止播放,反倒讓光頭編有機會再次回味那個曾經轟動全華人音樂圈的「麻吉弟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0KmQ9l5OTU

 

 

黃立行《我的夢中情人》

黃立成的親弟弟,2002 年推出第三張個人專輯《STAN UP!》,其中一曲《我的夢中情人》被列為這次中國禁歌。黃立行的帥度在麻吉中是數一數二的,雖然個人音樂更為流行,且不拘泥於饒舌曲風,但仍能在不少歌曲中聽見 Hip hop 的魂魄。這首《我的夢中情人》走得是一種鹹溼的路線,即便在台灣,當時也曾引起不小爭議;時隔 13 年後被中國禁止播送,也正好顯示出兩岸民風的差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DklT1ccGPc

 

 

黃立行《打分數》

即使 2005 年以《黑的意念》專輯贏得了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演唱人獎,但黃立行並沒有順勢出輯,反倒是等了兩年多後,才又以《無神論》再次登場。《無神論》首嘗抒情搖滾曲風,但仍少不了最擅長的饒舌音樂。與《我的夢中情人》一樣,《打分數》以電子節拍 mix 渾厚呢喃,濕透聽眾耳道。不得不說,崔惟楷(作詞者)真的非常會掌握流行音樂與傳統饒舌間的平衡,也因為他的緣故,才能讓 Machi 乃至於黃立行,能在如此混沌不明的流行市場中,始終能保有 Hip hop 基因而顯得獨特,是幕後非常重要的一位人物。然後既然跟上一首狀況一樣,那就不須多講被禁止的原因了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KLjckcVKhw

 

 

 鐵竹堂《為了兄弟》

話說不久前光頭編才跟女友聊到鐵竹堂,這下就傳來其中一首單曲《為了兄弟》被禁的消息,感覺還蠻巧的。鐵竹堂是由製作人林邁可、饒舌歌手(Jason、Vince)、歌手 Scottie 所組成的 Hip hip 團體,歌曲風格偏向幫派饒舌,特以純熟饒舌技巧及使用多國語言為後來一票饒舌後輩所推崇。關於鐵竹堂的傳奇,我日後會在另外撰文詳述,這次還是先聊聊這首「禁歌」比較實在:如同現今流行的大屌歌,《為了兄弟》明顯是一首為塑造 Gangster 形象而創作的歌曲,過去在專輯中並沒有非常被人注意。但由於歌詞內容較為逞凶鬥狠,像是打架啊、槍枝啊、江湖道義啊等等,為避免聽眾顛覆社會,中國官方百分之百不容許這首歌被公開播放。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JQR0ekt-IE

 

 

張震嶽《放屁》

90 年代,Hip hop 音樂進攻台灣,其影響所及,不僅使台灣建立了嘻哈群眾/市場,還甚至讓有許多舊搖滾樂手也開始嘗試饒舌。像張震嶽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雖然不像 LA BOYZ 或是麻吉那樣的純正,但其音樂性與銳利度,卻能引起社會的共鳴,讓他突破自我限制,成為比熱狗還早的青年代言人。《放屁》這首歌,乍看之下很沒禮貌,也很低俗(我想這是被禁的主因),但只要仔細品嘗其中細節,不難發現這其實是一首宣洩不滿的歌曲,是一種對馬屁文化的批判。可惜的是,中國方面似乎是以表面文字來判定,因此也只有被禁的份。

 

 

看完這次「八首被中國禁播的饒舌音樂」有沒有覺得身為台灣人很幸福啊?雖然我們的流行市場面臨了許多的競爭,也不時因為國際局勢而感到自卑與困惑,但其實只要回過頭、聽聽音樂,你也會了解到,原來我們有很好的武器 ── 也就是「自由」與「創意」── 要知道,這在華人市場中是非常難得可貴的,我們應該要好好利用才對!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