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 │BCW 嘻哈小教室時間!饒舌入門基礎訓練班:你一定得認識的嘻哈專有術語

繼上回 BCW 嘻哈手勢的教學之後,這一次他又繼續來幫大家上課啦!今天 BCW 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關於玩饒舌一定要知道的專有術語,當你了解一些饒舌的基本用語之後,保證你再看中國有嘻哈就能更清楚製作人到底再說什麼了!Let’s check it out

15320006c11d50a2386a

image via_kknews

饒舌初學者必看的 15 個嘻哈專有術語

同樣,在進入 BCW 嘻哈小教室之前,有些基本的觀念也要先教教大家,這邊就列出 10 個最基礎以及最常出現在嘻哈用語中的專有名詞,馬上來看看有哪些吧!

01.Bar:代表 Rap 裡的一行詞,行跟行之間會有停頓。

〈ex:他們合照了幾張在星巴克,身上穿著鮮艷的扶桑花色。這就是算兩個 Bars〉

02.Verse:Verse 就是由 Bar 所組成,通常一段 Verse 會有 16 Bars、18 Bars 或者 20 Bars 〈有些甚至更多〉,而一首完整的 Rap 歌曲大概就是由 2~3 段 Verse 所組成。當然這是所謂饒舌歌曲的基本雛形,但也是有一些饒舌歌手會刻意打破這樣的規範去創作。

03.Hook / Chrous:雖然 Hook 的翻譯為副歌,但其實嚴格來說他並不一定是一大段的歌詞,他可以是一小段詞、或者幾句話甚至幾個字詞都可以算一個 Hook。而 Hook 有一個很大的重點,那就是他有點算是整首歌曲的一段精華或是可以點綴主題用的橋段,所以 Hook 的詞得特別有記憶點又或者會用不同的方式來呈現,比方說用唱的或是 R&B 的方式等等。一般 HooK 都會出現在歌曲當中的開頭、收尾或是 Verse 之間的銜接。

2a94000f5ed2a27ad6c8

image via_kknews

04.Rhyme:就是指我們常說的押韻、韻腳。

〈ex:他是當他們吵架又合好的藥,他們拿他逗對方發自內心的笑。這兩個 Bars 押的韻腳就是 ㄠ 韻〉

05.Flow:指 Rapper 們在進行一首歌曲表演時的停頓、呼吸、拍子、咬字、發音、韻律等表現手法,由於每一位 Rapper 都有自己特有的 Flow ,所以同一首歌給不同的饒舌歌手表演就會有不同的 Flow 出現,是一個可以表現個人風格的地方。

06.Freestyle:相信這個詞最近一定很常在你身邊聽到,而 Freestyle 顧名思義就是進行一段即興的表演,也就是沒有事先寫好詞,一切都直接在台上自由發揮,完全考驗饒舌歌手的基本功力。

8-mile-features

image via_grantland

07.Battle:通常指一對一的對決,許多 Freestyle 的比賽都會採用 Battle 的形式來呈現。

08.Diss:與 Battle 不太一樣,雖然 Battle 跟 Diss 都有可能會出現詆毀對手的一些垃圾話,但前者比較偏向是技巧的比拚,而後者則真的就是看不爽你特地寫歌去罵你,有人這樣說過「如果 Battle 是一場拳擊賽,那麼 Diss Song 就是一場精心策劃的謀殺。」有此可見 Diss的殺傷力有多驚人了!〈p.s 台灣最經典的 Diss Song 應該就莫過於 Young Souljaz 楊素貞 x 頑童 MJ116 的 30cm 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聽聽看 Diss Song 究竟是什麼樣的感覺〉

09.Beef:中文直譯就是牛肉,也就是代表兩方人馬彼此間有些嫌隙或是八卦,所以你可能常會聽到誰跟誰之間的牛肉事件,指的就是這兩個人之間的愛恨情仇。

10.Punchline:有點像畫龍點睛的效果,可能是某段出色的歌詞、某句很棒的押韻,讓整個歌曲變得更加有看頭,白話一點來說就是整段表演的高潮之處。

dossier-beef-clash-rap

image via_thebackpackerz

11.A.K.A:Also Known As 的縮寫,直譯就是代表「也可以被叫作」或是綽號的意思。

12.Nigga:對黑人是充滿侮辱性的一個詞,但如果是黑人跟黑人之間打招呼時則又代表朋友、哥們的意思,所以如果你不是黑皮膚的話還是少對黑人說這個詞為妙。

13.Chigga:指很喜歡模仿黑人文化的亞洲人,與 Nigga 一樣帶有一點戲謔的意味。

14.Homie:指自己的兄弟或哥們。

15.Mixtape:通常是指 Rapper 將已經授權的音樂拿來加以混音以及填入新的歌詞重製創作的作品。

BIG

image via_marijuana

看完了基本的饒舌術語之後,緊接著就換 BCW 來分享他自己常用的幾個專有名詞講解囉!

【🔥 B.C.W – B.€.W 拍立得抽獎活動 🔥】

20664131_10155650624635956_2889521261253677453_n

現在只要到 Youtube COOL 官方帳號 按下訂閱按鈕 (畫面紅框處),並將訂閱成功的畫面截圖 po 在這則臉書貼文的留言處,就有機會獲得 BCW 手繪簽名拍立得乙張喔!

5

活動時間:即日起至 8/20 號晚上 23:59 分止。

預計公布時間:8 月 21 號〈一〉

※ COOL 將保留活動最終修改之權利。

#一旦發現有偷圖參加者將一律直接取消抽獎資格

LINE23-720x51

about COOL-STYLE 流行酷報

由COOL雜誌團隊經營,20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資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專頁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