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 | 林俊傑《因你而在》如何對抗你心中的人性灰暗?

[section_title title=New page title]

▲林俊傑:因你而在

上面這首則是在經典賽期間意外暴紅,幾乎成為了中華隊主題曲的〈因你而在〉。據說這本來只是眾多媒體採購的組合方案之一,但沒想到隨著中華隊的挺進,這首歌也得以不斷的被播放,JJ真是強運到不行阿!很多網友說這首歌和棒球好像沒太大的關係,是的,這首歌原本就是JJ為的感謝歌迷,特地在十周年時寫給歌迷的感恩之歌,但當中「為你祈禱」的部份卻也和比賽氣氛不謀而合。

 

▲林俊傑:因你 而在 Stories Untold 專輯預告片

第十張專輯說真的理應是個音樂風格的確立,但JJ似乎還在找尋適合自己的位置,做適當的調整。過往在海碟的專輯總給人有些專輯概念不足、歌曲火力參差不齊、歌詞意涵不夠廣不夠深等。這樣的情況隨著JJ投入新東家華納後獲得了不小的改善,去年發行的專輯「學不會」中已經能略窺一二,無論是在專輯企劃與作品品質上都有明顯的提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QBxO96Zbd4

▲林俊傑: One Shot (feat. 王力宏小提琴演奏)

而在這張《因你而在》中,這份「改變」、「提升」的成因也就就更清晰可見了。我想那就是JJ的「成熟穩重感」。無論是專輯封面選用黑白的色照,MV與宣傳照中更常穿著洗煉的西裝等,都是。而同樣的這份「成熟」也被放到了音樂中,JJ加入華納後的專輯編曲聽來都更為古典的許多,弦樂的編制也都聽來更華麗、宏大,甚至有些吉普賽感,如〈修煉愛情〉、〈零度的親吻〉、〈One Shot〉。我想這是這兩張專輯聽來質感明顯不同的最大原因。

 

▲林俊傑:裂縫中的陽光 第十堂課微電影

十年了,林俊傑出道十年, 雖說歲月在JJ完美娃娃臉蛋上看不出太多歲月的痕跡,但時間的歷練可都內化於他音樂裡,JJ還在持續進化中。這張《因你而在》像是JJ一個華麗的轉身。找來了眾多朋友,為自己過往十年留下了一個精采,盛大的音樂派對,但可貴的是,在這個派對狂歡之餘,它還是緩緩的透漏著一個精神主題:「對抗你心中的黑暗面」。這點從歌名就可略見一二,無論是〈黑暗騎士〉或者〈裂縫中的陽光〉都可以看出些端倪,而在和阿Sa共演,專輯預告微電影中,雖談的是「兒時的超能力」但事實上說的也是成長後向現實屈服的不甘願與折磨等,其實有些灰色卻真實的題材。從這樣看來,專輯名稱的「因你而在」就更顯得有哲學味道了。是否代表「因為你在,所以黑暗面也必然存在呢?」我想可能是的,但同時說著「但是因為你的想法、努力、用心,世界的光明面也可以因為你而存在。」

 

或許這樣子解題,腦補的成份是多了一些。但這張專輯願意花很多篇幅,去著墨在主流歌手通常不太討論的人性灰暗處(從微電影中看的更清楚),真的值得讚賞。下個十年,讓我們期待更精采的林俊傑。

 

 

傑米鹿,本名李文豪。三年前開始經營【傑米鹿的音樂與行銷】。偶像是林宥嘉,並期盼自己能成為跨界的意見領袖。臉書:http://www.facebook.com/haohaogoodman 歡迎聊音樂喝咖啡,最近很想組樂團!!

頁次: 1 2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