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潮流社論|不了解一下聯名界常出現的「巴大蝴」,你可能都不太好意思說玩過蝴蝶了

約莫 11 月初左右,經由 Verdy 於 Instagram 社群平台的曝光,Girls Don’t Cry 與 Needles 迎來首波聯名企劃。此次合作系列維持美式風格與獨到的日式工藝設計,而所帶來最適切日常的單品之中,除了可以看見具迷幻識別的造型參考,飾有蝴蝶和心形符號的標誌視覺幻彩,更令觀者延伸出重疊想像力。

可不禁讚嘆這組圖輯同時,這隻「巴大蝴」又究竟憑什麼能在聯名界常出現?潮流用戶們不妨隨我們來了解一下蝴蝶的背後故事。

長年對風格的探索,讓主理人堅定了未來志向

Needles 創始人清水慶三(Keizo Shimizu)出生於 1958 年 7 月 1 日,誕生在能夠眺望壯麗富士山景色的日本山梨縣。居住在這能使內心平靜的地方,清水慶三亦有著與家人半年一次前往新宿旅行的習慣,在偶然的過程中,這位主理人意外見識到名為「Van」,以東方 Ivy Style 為風格底蘊的店鋪,故而於心裡默默埋下服裝之路的種子。

而這個豎立在日本的流行指南,實際上啟發了日本最早的風格詮釋-「Miyuki Zoku」,在當時年輕人從頭到腳會穿著 Madras Blazers 西裝外套、Loafers 樂福鞋、Oxford Shirts 牛津襯衫等單品做穿搭形式,但這樣的打扮卻在那時被視為「叛亂」的表現,因為在過去日本的社會價值觀,並不太接納外來的西方次文化,所以只要青年族群以這樣的裝扮出現,便會被冠上「不得體」的標籤。

image via Ivy Style

不過這樣的風格卻深深吸引清水慶三,曾經他便於 Nepenthes 的採訪中回顧到:「我在我哥哥的桌子找到了一本名叫《Men’s Club》的雜誌,裡面講述了關於 Ivy style 的風格,自此之後我將《men’s club》視為聖經,成為了我理解 Ivy Style 的重要內容」。

後來深受啟發的清水慶三於 19 歲時便移居了東京,視野越發廣闊的他亦培養出攝影、欣賞美國次文化電影的興趣,更延伸出研究美國老式服裝的愛好(像是 Levi’s 501 年代、Brooks Brothers Shirts 布魯克林衫等)。憑藉著長年對其風格的探索,就讀於日本東京文化服裝學院的他,更順利進入日本零售商伊勢丹工作,畢業後亦順理成章加入零售界,在名為 Union Square 的公司開始任職,並隨於 1982 年主導 Redwood 以美式古著為核心的選品店鋪。

image via pinterest

「潮流巴大蝴」的背後,有間叫 Nepenthes 的選品店

正所謂人海茫茫總會有同好,在正式展開職涯初期,清水慶三遇見了同對美式服裝有熱情的 Daiki Suzuk 鈴木大器(Engineered Garments 主理人),在效力於 Redwood 美式選品門店期間,兩人不僅交換了流行制度的文法,更在不停探討的過程中注意到市場型態下的風格轉變,引進 Reebok、Nike 等運動品牌的鞋履,成為日本首間非直面性質的進口商家。

多虧有交流中產生出來的「先見之明」留意到市場的經營變化,清水慶三亦回憶道:「當年由於公司的規定,只有體育品店才能販售這些球鞋,但我觀察到 Air Jordan 系列的熱度開始活耀起來,所以經過幾番的來回交涉,我終於得到了販售的批准,也正如我的預期,當我開始販售不久後,這些產品宛如剛出爐的熱蛋糕一樣,銷售十分良好。」

↑ (左)清水慶三,右(鈴木大器)

掌握趨勢判斷的清水慶三,1988 年終於在日本青山創立了自己的選貨店 Nepenthes,同時這兩位商業夥伴也去了舊金山、洛杉磯、紐約進行考究服裝的旅行,於異地尋找獨特的品牌運往日本進行銷售,但在過程中針對市場的選擇顯然並非重點,鈴木大器與清水慶三交流當地的風貌,才是促使雙方在行業內「堅定風格」持續扶搖直上的重要歷程。「這不僅是為了商業,一方面也是尋找自我」-清水慶三

image via clutchmagjapan

但隨著美國製造業越來越多轉移至海外,在難以找到品質優良的原產服裝情況下,考量後決定在 1998 年於紐約 Sullivan Street 開設首家 Nepenthes,製作他們想要在市場上看到的商品類型(像是 Needles 於 1997 年成立期間便生產類似 60 年代 David Davis 的 Casial Suit Jacket 西裝外套),而這樣的做法也促使鈴木大器的 Engineered Garments 品牌開始漸漸擴張,於 1999 年做為美國高品質西服品牌銷售以後,他很快的以服飾改進結構化思維將軍事與高端設計相結合,並適當利用大膽的個性印花開發出全新設計語言。(某種程度而言更像是對 Comme Des Garcons 這樣的品牌進行致敬。)

「儘管高端品牌能夠製造出更好的產品,但我設計的所有產品均具備令人滿意的質量與外貌,我希望繼續設計只有專屬於 Engineered Garments 的獨立特色」-鈴木大器。

image via pinterest

儼然 Nepenthes 這家日本選貨店鋪,通過 Needles 與 Engineered Garments 重新定義了經典美國風格,以根植於過去的敏銳眼光於潮流界豎立了難以取代的地位,像是鈴木大器的成功更引起了時裝界的關注,先後與 New Balance、Hoka one one、Vans 開啟了連番合作。則 Needles 亦承載著清水慶三的「堅持」,在主線之外分支了如 Rebuild by Needles,這種重新加工的復古作品生產出「極到味」的古著再製支線,重建出「升級現有衝突」的鷹派風格標誌性地位(例如完全由不同襯衫條縫製而成的七分法蘭絨,便是最佳表現之一),而就也因這份堅定,更收穫了「品味達人」A$AP Rocky 的愛戴,雙方還更再後來打造出聯名系列。

image via pinterest

除了上述提到的兩支重點品牌, Nepenthes 還收錄了鈴木大器的得力助手宮本健太(Kenta Miyamoto)的 AiE 品牌,以及受龐克藝術風格與工作服影響的 South2 West8, 使其成為了 Nepenthes 主要核心價值。而如此各備齊特色的標籤,也就是為什麼 Needles 能夠猶如蔓藤纏繞的花心,在多元內核的渲染下於聯名界持續闡述不同語言的根源。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