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中國網友化身「版權小尖兵」批《咒術迴戰》涉嫌抄襲,遭台網友反諷:「最會抄的國家跟人談抄襲」?

去年 10 月正式放送的人氣動漫《咒術迴戰》靠著熱血的戰鬥以及獨特世界觀獲得廣大好評,人氣也隨著動畫化後快速飆升,更有許多日本網友將其視為《鬼滅之刃》的後繼接班人,可說是近期人氣最高的動畫作品。不過隨著討論度的逐漸升高,《咒術迴戰》的設定也被不少中國網友拿出來討論,最近便有中國網友以斗大的標題直指「《咒術迴戰》抄襲多款 Jump 漫畫」,更直接擺出了作品間的對比圖,這個話題在傳到台灣知名討論區 Ptt 後也引起了不少漫迷的討論,雙方對此展開激烈的討論。

中國網友去年似乎對於動漫領域十分敏感,最近才剛掀起了 5 年前的「航海王辱華事件」,話鋒一轉立刻將矛頭指向《咒術迴戰》這部人氣作品,並嚴厲譴責作者「芥見下下」老師涉嫌抄襲,在漫畫第 136 話中反派角色「夏油」使出了一招名為「漩渦」的咒術,後方出現的漩渦狀人型則被中國網友認為根本是抄襲恐怖大師「伊藤潤二」老師的知名作品「漩渦」,除了整體構思相當類似外,竟連許多細節都幾乎一致,這也導致不少網友在討論區下面狂諷「芥見下下」老師根本是「借鑒一下」,更以坦承抄襲的中國作家「郭敬明」與其做比較,砲火相當不留情。

除此之外,中國網友也翻出不少人物外型上的相似之處,如主角群的「虎杖悠仁」、「伏黑惠」、「五條悟」等人的外型設定,就與「魍魎戰記摩陀羅」有所類似,主角群「兩男一女一教師」的組合也被認為是抄襲「火影忍者」第七班的設定,網路上關於《咒術迴戰》抄襲的聲量也如同雪球越滾越大。

然而這個風波在 Ptt 的風向則與對岸完全不同,認為會如此描繪伊藤潤二老師最知名的作品「漩渦」,明顯就是單純的致敬行為,但中國網友卻藉此將其稱之為抄襲,除了貽笑大方外更被台灣網友反諷:「最會抄的國家跟人談抄襲?」、「致敬跟抄襲都分不清楚」。事實上芥見下下老師在繪出「漩渦」場景時便曾以 Twitter 推文方式釋出過這張圖,當時便獲得了伊藤潤二老師的按讚,致敬的事實其實早已相當明瞭,前陣子中國才剛發生本土動畫抄襲《進擊的巨人》名場面的爭議,當時支持粉絲還反嗆:「肯抄你是給你面子」的荒唐言論,如今中國網友卻又突然轉變為「版權小尖兵」,雖然相當令人不解,但對於中國網友對於版權意識的抬頭還是值得鼓勵,但下次可得先搞清楚「致敬跟抄襲」的差異再討論啊!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