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 | 《2013後,五月天的諾亞方舟將開向何方?》談未來的五月天。

[section_title title=New page title]

5.逐漸積極對公眾事務參與

292906_524204594312799_786386142_n

這段的意思也不是說五月天只有近幾年才開始關心公眾事務,對社會議題發聲,正確的說法應當是:「近年因網路個人社交媒體熱潮崛起,使得公眾人物自身的言行能夠不透過媒體做最直接的表達。」除了阿信已經接下公視董事一職,並發表「如果選上台北市長」的發言之外,另一位該團團員瑪莎也常在自己的臉書上為自我所關心的公眾議題發生,如先前的大埔案與流浪狗等。

除了音樂作品之外,五月天也正在用屬於他們的力量,讓他們所關心的事情獲得更多人的注意。

 

6.看似帶有暗喻的新歌發表

今年五月天的發表的新作單曲,除了一首再度會使演唱會全場爆跳的〈傷心的人別聽慢歌〉之外,另一首引起廣大討論的,便是搭上蘭陵王的片頭曲〈入陣曲〉。

這首〈入陣曲〉原本只該是一首古裝戲的片頭曲,但拿著其中的歌詞,再配著當今的社會時事一看,歌詞便有了一股「借古諷今」、「一曲雙關」的趣味,雖然我們此時並無法解讀阿信這首詞背後的真正意涵,不過所謂作者已死就是這個意思嗎,聽完之後你感受到了什麼,全憑個人。

▲五月天:入陣曲

 

〈入陣曲〉中的歌詞寫道:「當一座城牆/只為了阻擋/所有自由渴望/當一份信仰/再不能抵抗/遍地戰亂饑荒/當一份真相/隻手能隱藏/直到人們遺忘寫一頁莽撞/我們的篇章/曾經如此輝煌」

你可以認定這首歌只是首片頭曲,也可以自由帶入任何你覺得憤恨不平的事情,可能是媒體的資訊壟斷、政府的不透明資訊,甚至是對岸長期以來對於民主自由的剝削,這首歌給了你什麼想法呢?配合著五月天日漸活躍的公眾發言,我從不覺得這首歌有這麼簡單。

 

7.總結:

五月天要如何走的更遠更廣?在這樣一篇頗長的2013回顧後,我們似乎可以看出些端倪,五月天月來越善用於更多的媒體來表達他們的作品,他們用「展覽」、「電影」不斷使自己的作品得到新的生命而被更多人看見。而在自己走紅之後,也不忘提攜眾多的樂團朋友,「把樂團的餅給搞大」並不是自己過的好就好,五月天真的幫助了許多音樂人被更多人給看見。此外,他們也積極的走向國際走向更遼闊的舞台,接受BBC訪問,進軍日本、歐洲,五月天已經不再是台灣的五月天、更即將邁入世界的五月天。

▲五月天:BBC專訪

 

每個搖滾樂團都需要一個對手,作為要打倒的對象,五月天曾在一篇訪問中表示:「五月天的對手就是自己」─對抗自己的懦弱、迷惘、難過。雖說如此,但五月天近年的作品卻也都慢慢的參雜進對於當今社會的迷思,如〈三個傻瓜〉中曾嘲諷教育制度,而〈諾亞方舟〉中更可見社會為追求財富而失去自然與自我荒謬。而今年的新歌〈入陣曲〉,絕對可以說是五月天出道以來筆尖最為銳利直接的一首歌,而未來呢?

▲五月天:Dancin’ Dancin’ feat.TERU(GLAY)

 

不是說想逼迫五月天做些什麼,更準確的說法應該是「很“期望”五月天能為這個時代去改變一些什麼。」在這個混亂與失序的時代,雖說資訊爆炸卻也讓人更為迷惘。在華人的世界中幾乎從來沒有一個樂團能像五月天一樣獲得那麼多的愛載與喜愛,那麼承載著這麼多人的「方舟」聚集了那麼多力量,我們有沒有辦法一起去改變一件什麼事?

▲五月天:諾亞方舟

 

「亞洲的披頭四」這個稱號在五月天的身上也從沒離開過。慢下來回想披頭四之所以能走向世界的原因是什麼,除了音樂與才華之外,更多的是他們曾抗著那個時代,在那個世界中那個些所共同面對的問題,戰爭、飢荒、權力不平等。那麼五月天呢?或許因為一些考量,五月天始終沒有辦法把立場和話語說的很清楚,不過這股始終蘊含在五月天樂章中的「對抗」感,可是從來沒有消失過,在未來五月天要讓我們對抗什麼?能否說的更清楚?

 

970621_575474309185827_710943824_n

阿信日前在倫敦受訪的時候說:「只要聽得懂我們的歌,就是家人。」而我則想說:「如果我們是家人,那能不能請五月天帶著我們,把方舟給開向一個更好更美更溫暖的未來?」只有五月天可能做不到,但若能聚集所有曾被五月天給感動過的人們,似乎世界上就再也沒有辦不到的事情了。

 

傑米鹿,本名李文豪。三年前開始經營【傑米鹿的音樂與行銷】。偶像是林宥嘉,並期盼自己能成為跨界的意見領袖。臉書:http://www.facebook.com/haohaogoodman 歡迎聊音樂喝咖啡,最近很想組樂團!!

頁次: 1 2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