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注意發球者才對!西班牙死球過後戰術。〈圖解〉

Aug 9, 2016; Rio de Janeiro, Brazil; Spain power forward Nikola Mirotic (44) and Spain point guard Sergio Llull (23) run up court against Brazil during the men's basketball preliminary round in the Rio 2016 Summer Olympic Games at Carioca Arena 1. Mandatory Credit: Jeff Swinger-USA TODAY Sports

一般常理來說,執行底線發球、邊線發球、絕殺一擊這類「死球過後」戰術,有經驗教練通常會將場上最會傳球的球員,擺在「發球者」這個位置。目的是希望球員用最短時間,將球精確傳到最能得分的球員手上,藉此來提高戰術成功率。

可是,常理是你認為的常理,人家西班牙就是喜歡反其道而行!他們執行這類戰術時候,倒是習慣將終結者擺在發球區藉此降低對手警覺心。換句話說,當西班牙準備跑底線戰術、邊線戰術時,所安排的「發球者」很可能就是準備要拿分的人,你千萬要小心提防!

 

範例一

 

以這個邊線戰術為例,負責發球的 2 號位最終會是戰術終結者!

戰術開啟, 1 號位會先繞出隊友層層掩護出來接 2 號位傳球〈紅線〉,下一步伺機而動。

 

 

給球後,發球者 2 號位軟性通過 5 號位一次不起眼的掩護,悄悄往底線溜去〈紫線、綠線〉。

 

 

到達底線後, 2 號位再與 3 號位相互糾纏大玩起躲貓貓,目的就是要將擾人防守者徹底甩開〈黃圈〉!

 

 

▲ 2 號位與 3 號位相互纏綿過後,兩人分別從底線兩邊繞出 5 號位、 4 號位掩護〈紫線、綠線〉,跑出外圍進行 Catch & Shoot 。看看!最後完成進攻終結的人,正是一開始的發球者 2 號位。

 

 

▲整個Play影片

 

 

 

範例二

 

另外,底線發球也是異曲同工概念。

戰術開啟,經由 5 號位中繼轉傳,發球者 2 號位將球交到外圍 1 號位手上。〈紅線〉

 

 

底線發球完後, 2 號位立馬繞出 4 號位、 5 號位設立的雙掩護跑出外圍進行 Catch & Shoot 。同樣,該戰術最終得分終結者,正是一開始發球的 2 號位!

 

 

▲整個Play影片

 

 

 

範例三

 

同範例一是邊線發球。跑法如出一轍,戰術跑到最後雖然 2 號位的 Catch & Shoot 機會被對手識破,但隊友立馬上前進行 2 Man Game ,利用 Side Pick & Roll 再替球隊製造另一次投籃機會!

看來, 2 號位要安排一位會打 Pick & Roll 的球員才行,戰術得以保有完整連續性!

 

 

延伸閱讀 / 里約奧運風光退役, Carmelo Anthony 國際賽的重要性!〈圖解〉

【15-16冠軍賽】 Kyrie Irving 致命三分,別具意義!〈圖解〉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