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比鄉土劇精采,馬刺第15人名單意料之外!〈圖解〉

稍早馬刺公布新賽季第 15 人名單,結果令各界出乎意料之外,過程比八點檔鄉土劇還要精采!原本預期馬刺會在訓練營領跑的兩名後衛之間,密西根州大射手 Bryn Forbes 與阿根廷控球後衛 Laprovittola 中挑選一人,沒想到最終兩人雙雙擠入第 15 人名單,反倒裁掉擁有完全保證合約卻表現不如預期的 Jean-Charles 。

其實早在對上火箭最後一場熱身賽,就能嗅到一些詭譎的調度氣氛!好巧不巧,馬刺兩名得分後衛 Danny Green 、 Jonathon Simmons 同時因傷無法出賽?然後另一名得分後衛 Manu 也剛好作壁上觀沒上場?教練幾乎把時間留給領跑者之一的 Bryn Forbes 〈出場時間 28:15 全隊最高〉,反而前幾場表現優異 Laprovittola 一分鐘都沒上場?外界預料如此調度,是球團為開季 2 號位人手短缺做未雨綢繆準備,因此得到充分上場時間的 Forbes 殺出重圍機會大增;但也有這麼一說,馬刺老早將 Laprovittola 鎖定在名單之中,只是讓其餘人最後一場比賽爭取更多曝光表現,提供其他球隊網羅遺珠之憾機會。

不管如何,當第 15 人正式底定所有謎團似乎全解開了!以結果論來推斷,前幾場出場時間最多且表現優異的 Laprovittola 早先進入第 14 人名單。最後一場對上火箭熱身賽,比較像是 Bryn Forbes 和 Jean-Charles 之間第 15 人考核戰,比賽結果Bryn Forbes 命中率 11 投 7 中、三分球 5 投 4 中,攻下全隊最高十九分; Jean-Charles 則是全場 3 投 0 中,一分未得。

也許生死存亡之際,教練團看見 Forbes 為自己人生夢想盡最大努力,扛著滿身壓力還屢屢保持住投籃穩定性,這些都是最後能勝出的原因;反觀 Jean-Charles 幾場熱身賽下來,場上存在感很低也沒表現出異於常人特色,才迫使球團做出大膽裁員動作。 Jean-Charles 表現不如 Laprovittola 與 Bryn Forbes 是事實,無奈他領保證合約根本沒人討論過他低迷表現,壓根沒想到最後刀子會砍在他身上,跌破眾人眼鏡!

好吧,趕緊平復一下心情!剪輯幾則馬刺熱身賽影片來瞧瞧,新加入的 Nicolas Laprovittola 與 Bryn Forbes ,兩人到底向球隊展現出怎樣的能耐?替自己在馬刺大家庭掙得一席之地呢?

 

 

Nicolas Laprovittola

沉穩、節奏、視野、溝通、領導、自信,這幾點是作為一名優秀控衛必備條件,你或許可以從 Laprovittola 身上看到這些東西。相較於 Cory Joseph 的樸實平庸、 De Colo 的內斂拘謹,新隊友 Pau Gasol 用台灣話所說的「奸巧」,形容了 Nicolas Laprovittola 。

在 Manu 日益老化、 Murray 還待磨練情況下, Laprovittola 很可能會接下二隊實質組織者角色。想想看!馬刺那麼多年以來,哪次在訓練營中給一名非保障的組織後衛這麼多機會? Laprovittola 可能沒你我想像的那樣簡單!

 

 

▲果然也是阿根廷人。你沒看錯! Laprovittola 秀了一手 Manu 才有的胯下傳球,這種傳球靈性與創意根本 Ginobili 接班來著。

 

 

▲前一回合自己切入差點發生失誤,死球狀態下 Laprovittola 表情與動作看似懊悔不已,可是當球發進來後他隨手往籃框一拋,與隊友 Simmons 完成一次漂亮空中接力配合。

他是一名隨時都在偷偷觀察場上情況的球員!

 

 

▲未來比賽,會常常看見 Laprovittola 不時抓抓自己「頭髮」,然後從容不迫給隊友打出戰術暗號手勢,他是一名沉穩老練且具有溝通能力的場上領導者。

 

 

▲這次帶球推進中示意隊友上來執行 Pick & Roll ,隊友掩護後甩開防守者不急不徐命中一記持球三分。 Laprovittola 執行 Pick & Roll 有一定水準,這球就頗有 Steve Nash 的味道。

 

 

▲即便打「無球」傳換成等球射手角色, Laprovittola 一樣可以穩穩把球投進籃框!

 

 

▲當然 Laprovittola 不是完全沒有缺點,運動能力不佳讓他常常在切入上遇上麻煩。

這球換手運球切入到禁區做了一次收球大跨步,可惜最後上籃完全起不來。創意十足但能力不足, Laprovittola 必須減少這類超出自己能力所及的高難度動作才行!

 

 

▲就像這樣,運動能力不足卻切入過深,常常會有這種不必要的低級失誤產生。

Laprovittola 確實在球場性格與傳球上有點 Ginobili 風格,但真的不用期待他會成為下一個鬼之切入,因為 Manu 年輕時候體能強過他太多倍了!

 

 

Bryn Forbes

想在越來越重視三分球的籃球殿堂生存, Bryn Forbes 的投射能力絕對是順利進入 NBA 最大原因。出手快、心臟強、協調性好、命中率高, Forbes 集優質射手本能於一身,唯一令人詬病的是身形單薄、身高矮小。

不過說到身材不夠出眾, Stephen Curry 也曾經被球探認為無法勝任 NBA 的高強度比賽,然而 Curry 可是用一顆一顆三分球,狠狠打臉當時看衰他的球探。沒人期待 Bryn Forbes 可以養成年度MVP,但如果能扮演好一名稱職的替補球員,應該不為過吧!

 

 

▲馬刺發動轉換快攻, Bryn Forbes 跑往上方底角跑接球後迅速命中踩線兩分,接球投籃動作一氣呵成相當流暢。 Transition Three 是近年來最有威脅性的攻擊手段之一,這對 Forbes 來說是他的優勢!

 

 

▲這次馬刺執行一次 Screen-The-Screener 戰術,擋完人 Forbes 中路接球得到一次完全大空檔投籃機會。對於馬刺來說 Forbes 與 Mills 特色相同,會是執行「空手跑動戰術」相當好用的球員!

 

 

▲除了會投籃, Bryn Forbes 一些戰術跑動觀念其實是不錯的!以這個例子為例, Parker 執行高位 Pick & Roll 發動, Forbes 作為右翼等球射手。

看看小細節,一開始 Parker 掩護後往左切 Forbes 從底角開始上移到側翼;而當 Parker 往右切時 Forbes 則再從右翼再回到底角。這是非常棒的走位觀念, Forbes 無時無刻觀察隊友動向改變自己接球位置,他幫助 Parker 處在一個舒服的傳球視野下。

 

 

▲看看這個 Play ,當隊友攻擊開始偏左移, Forbes 的站位便從右翼 45 度角慢慢往弧頂移動。接球後逮到殺向禁區機會,隨時一拋就是可以把球扔進籃框!是一名各種投籃招式都難不倒他的選手。

 

 

後記:

馬刺這次挑人捨棄掉 Jean-Charles 、 Joel Anthony 等較高大防守型球員,選擇 Bryn Forbes 、 Nicolas Laprovittola 等偏矮小進攻型後衛。也許上賽季流於單打走回慢節奏的失敗經驗提醒馬刺,別輕易跟世界籃球潮流做對抗!

15 人名單結果出爐,以及一些球員與教練之間言談,直覺告訴我馬刺可能會打回兩年前奪冠時期,那支重視傳球、重視三分的快節奏球風!上個賽季克里夫蘭騎士已經證明,跟金州勇士打小球不是全然沒有機會贏球!

 

延伸閱讀 /

VOL 1 / CooL籃球教室 | 馬刺季前熱身賽,新進球員觀察站。〈圖解〉

VOL 2 / CooL籃球教室 | 放到NBA層級,曾文鼎還剩幾成防守功力?〈圖解〉

VOL 3 / CooL籃球教室 | 歷史上的胯下之辱,改變了多少事情!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