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習得哈登真傳,Kawhi Leonard也懂買犯!?〈圖解〉

Feb 27, 2016; Houston, TX, USA; Houston Rockets guard James Harden (13) and San Antonio Spurs forward Kawhi Leonard (2) during a game at Toyota Center. Mandatory Credit: Troy Taormina-USA TODAY Sports

PHOTO VIA_Troy Taormina-USA TODAY Sports

去年退休巡迴賽來到聖安東尼奧, Kobe Bryant 與馬刺總教頭 Popovich 告別言談中,承諾會在賽季結束的暑假,親自一對一傳授 Kawhi Leonard 幾招個人單打技巧!幾天前馬刺對上國王比賽, Kawhi Leonard 關鍵時刻頻頻跳出來接管比賽,賽後國王中鋒 DeMarcus Cousins 不吝惜稱讚 Kawhi 頗有巨星接班人架式。 Cousins 說道:「他在兩個人頭上做出跳投,在他身上我看見 Kobe 的影子!」

不過,隨後 Kawhi Leonard 接受媒體採訪,親自否認暑假與 Kobe 秘密訓練這項傳聞。 Kawhi 回答:「我不清楚怎麼會有這樣的消息傳出,整個休賽季我並沒有與 Kobe 進行訓練。」好吧!不管這項傳言是真是假,老大華麗進攻動作到底學了幾成像?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本賽季 Kawhi 罰球次數已經明顯變多。截自目前為止,馬刺打完四場比賽,可愛場均可以獲得十次罰球機會。

或許你可以這麼想,其實整個暑假, Kawhi 並沒有在 Kobe Bryant 身上得到獨門真傳,卻是在 James Harden 的錄影帶中習得拿手絕活!

 

 

▲本賽季開幕戰遇上金州勇士, Kawhi Leonard 似乎更加進化,整場比賽獲得 15 次罰球機會,買犯能力給人煥然一新感覺,有些動作看起來不免讓人想起,同樣很製造犯規的 James Harden !

看看這球, Pick & Roll 之後 Zaza 換防過來, Leonard 幾次胯下運球後奮力突破,過程中雙手由下往上這麼一撈,裁判很給面子吹判一次打手犯規!

 

 

▲來看看本尊 James Harden 如何施展自己拿手絕活!

切入後, Harden 雙手抓球打直,由下往上撈,只要防守方一有下手動作,裁判就很有可能吹判一次打手犯規。

 

 

▲就像這樣, Leonard 底線低位接球個人單打,突然切入刻意往防守者 Iguodala 身上一靠,雖然裁判這次沒有響哨但兩分照拿,差點就來個二加一!

 

 

▲這球就很明顯了!切入過程中 Leonard 發現 Thompson 伸手過來撈球,隨即雙手打直往上一舉,裁判立即響哨。

 

 

▲把場景換到第二場對上國王的比賽來。

與前個範例相似, Leonard 切入過程中發現協防 Ty Lawson 有伸手意圖,再一次做出上舉買犯動作!不一樣的是,對方通過後 Ty Lawson 趕緊收手並沒有被騙到,不過兩分還是跌跌撞撞中給 Leonard 拋進。

 

 

▲ Kawhi Leonard 底線低位單打 Rudy Gay 。從底線用身體一路磨到罰球線前緣,然後突然往 Rudy Gay 的身上一畫,得到一次二加一機會!

從慢動作重播來看, Kawhi 最後一刻刻意製造對手犯規的意圖相當明顯。

 

 

▲看看這則影片, Leonard 切出到三分線,接球後作出一個畫圓動作。怪怪,這不是 Harden 或者 Durant 才有的動作嗎?原來可愛你也懂?

 

 

▲把畫面切換到對上鵜鶘比賽來。一次 Pick & Roll 後對方大個子守到 Leonard ,一個假動作後把對方晃起來,這次成功身體接觸順利買到犯規。

 

 

▲對上熱火比賽也是頻頻站上罰球線,這球與第五則影片相似。

Leonard 切入看見協防 Tyler Johnson 欲抄球,手往上一舉又想製造犯規,但同樣 Johnson 縮手躲過了!

 

 

▲最後這球就沒那麼幸運了!熱火球員一樣協防過程中伸手抄球, Kawhi Leonard 又一次由下往上撈,買犯成功。

 

 

後記:

人們總是在想,如果肯加強防守能力,「會防守 James Harden 」不知道會是怎個樣子?看來不用再等,新球季的 Kawhi Leonard 應該就是最接近的模板了!

 

延伸閱讀 /

VOL 1 / CooL籃球教室 | 馬刺季前熱身賽,新進球員觀察站。〈圖解〉

VOL 2 / CooL籃球教室 | 放到NBA層級,曾文鼎還剩幾成防守功力?〈圖解〉

VOL 3 / CooL籃球教室 | 阻止勇士發動引擎,又見馬刺All Switch!〈圖解〉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