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投麵包、絆到腳。成敗全看林書豪!〈圖解〉

nba

林書豪傷癒復出的首戰,就得面對老東家休士頓火箭與恩師 Mike D’Antoni ,可以預期他心情肯定相當複雜以及亢奮!

這場籃網與火箭比賽,雙方廝殺到最後一刻才分出勝負,末節決勝期過程內容極具張力!籃網前一場戰役,才以 101 比 130 慘敗給聖安東尼奧馬刺,林書豪傷癒歸隊後從替補出發上場 20 分鐘,正負值是全隊最高 +17 ,無疑是帶領籃網從慘敗後的谷底開始往上爬,一路與火箭纏鬥到決勝期,還差點拿下勝利的大功臣。

然而本場比賽第四節關鍵讀秒階段,林書豪兩次教練下達的戰術執行上都有出現瑕疵,最後眼睜睜看著火箭在主場收下勝利。究竟是哪兩個重要的 Play 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第一次

View post on imgur.com

▲時間點出現在第四節剩下 23 秒左右。當時火箭 Nene 站上罰球線兩罰只有一中,籃網僅僅以 118 : 119 一分落後而已。

可是回頭進攻,林書豪卻在時間還很充裕的時間下,與隊友 Lopez 執行 Pick &Roll 選擇搶投三分,結果投了一記「麵包球」〈黃框、藍線〉!雖然隊友 Harris 奮力搶回籃板並立即攻擊籃框,但卻被火箭 Ariza 一掌巴了下來。球權被火箭掌握下來後,籃網被迫用犯規戰術凍結時間,處於極為不力狀態!

View post on imgur.com

▲整個 Play

 

第二次

EplQsRO

▲逃過一劫,上帝決定再給林書豪一次機會!

兩罰只中一情況下,籃網不必靠著三分就能將比數追平。第一次戰術設計給林書豪差點球運出界。沒關係,時間還有 8 秒籃網繼續發底線球,我們來看看這次關鍵戰術的落位方式。
1 號位 Kilpatrick 〈發球者〉、2 號位林書豪、3 號位 Harris、4 號位 Bogdanovic、5 號位 Lopez。

1clP6yf

▲戰術正式啟動,2 號位林書豪、4 號位 Bogdanovic 設立兩個雙背擋〈紫線〉,幫助 3 號位 Harris 切到右邊底線〈綠線〉。

不過看看 1 號位 Kilpatrick〈發球者〉,從頭到尾瞧沒正眼瞧上 Harris 一眼,這個機會看起來只是個佯攻、障眼法,假的!

6iXaVeE

▲看看 1 號位 Kilpatrick 眼睛一直盯著哪裡看,真正的機會出現在這邊!

5 號位 Lopez 立馬上前設立背擋〈紫線〉,準備幫助 2 號位林書豪切入到禁區,開後門突襲對方籃底。

關鍵鏡頭在這裡,無奈林書豪轉出掩護同時腳似乎自己絆了一下?錯失第一拍接 Kilpatrick 傳球成功溜底機會!

lcH3cLs

▲結果,1 號位 Kilpatrick 在時間壓迫情況下選擇傳給第 2 機會,Pick & Roll 順下的 5 號位 Lopez ,然後發生失誤。然後斷送掉可以追平機會,也因此輸掉本場比賽!

 

▲整個 Play
 
 
後記:第一個play,在落後一分且時間充足情況下,林書豪這球略顯衝腦,不太明智;第二個Play,裁判事後檢討證明了絆倒是天空貝的拉人犯規,這也還給林書豪一次公道。可以確定的是,籃網的關鍵時刻處理球,都與林書豪的表現緊連在一起!
 
 
延伸閱讀 /

VOL 1  / CooL籃球教室 | 放到NBA層級,曾文鼎還剩幾成防守功力?〈圖解〉

VOL 2 / CooL籃球教室 | Julius Randle會成為湖人版Draymond Green嗎?〈圖解〉

VOL 3 / CooL籃球教室 | NBA 讀秒階段戰術,11月份有哪些絕殺紀錄?〈圖解〉

VOL 4 / CooL籃球教室 | 底特律活塞的牛角戰術解密!〈圖解〉

VOL 5 / CooL籃球教室 | 看過總決賽影片?火箭狂找 Stephen Curry 打點!〈圖解〉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