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Under〈圖解〉

如果說 Pick & Roll 〈擋拆戰術〉是現代籃球顯學,那麼如何防守 Pick & Roll 成為籃球場上一門必修的課程!一般想輕鬆看球或者沒太多深入研究的觀眾,習慣在 Pick & Roll 防守上,用「換防」一詞統稱交代過去。但詳細鑽研擋拆防守之後發現,其實它是可以細分成好幾種不同型態的。

先不考慮第三方輪轉幫忙。每發動一次 Pick & Roll 戰術,主要牽動攻守兩端四個人的動向,這四個人分別為持球者 〈 ball handler 〉 、掩護者 〈 screener 〉 、持球防守者 〈 on-ball defender 〉 、掩護防守者 〈 screen defender 〉 。換另個方式來說,防守端兩人選擇積極或者消極防守、選擇延阻或不延阻站位,就會呈現出截然不同的 Pick & Roll 防守策略。以下內容,京哥哥將以影像實例說明,不同型態的 Pick & Roll 防守,將有何不同特色以及優缺點呢!?

先介紹第一種 Pick & Roll 防守方法叫做 Under  〈下繞〉。筆者會將 Under 定義為,持球防守者採繞過掩護者「下方」追回持球者;而掩護防守者採「內縮或者持平」留在禁區以保護油漆區。這是持球防守者與掩護防守者兩人皆採「消極」的一種擋拆防守方式!專門拿來針對不會投籃或者切入優於投籃的球員,例如: Rajon Rondo 、 Ricky Rubio 、 Tony Parker 這類型球員會有一定成效。

 

Under 的優點與目的

 

▲Under 是指 Pick & Roll 形成時,持球防守者 Jason Terry 「消極」從掩護者 Tyson Chandler 下面繞過,得以迅速追上持球者 Rajon Rondo ;而掩護者防守者 Dwight Howard 也是「消極」留在油漆區裡伺機而動。

Under 是一種把防守重心放在追上對方切入路徑上,拿來對付 Rajon Rondo 這種不擅投籃的後衛會相當好用,屬於 Pick & Roll 防守上「放投不放切」概念!

 

 

▲Rajon Rondo 是聯盟出了名不會投籃的後衛,基本上走 Under 儘量跟住他的切入,他在 Pick & Roll 上威力就容易被削弱掉。活塞後衛 Reggie Jackson 下繞追回 Rondo ,內線 Baynes 沉退幫忙堵住 Rondo 去向。

 

 

▲其實早在綠衫軍時期, Rondo 就是一名在擋拆上屢屢遭 Under 針對的球員!影片顯示黃蜂 CP3 選擇放他跳投,下繞掩護再找回 Rondo 都來得及。

 

 

▲看看這個早期畫面,尼克後衛 Chauncey Billups 下繞走 Under 放你投這麼明顯, Rondo 還是選擇不投籃把球傳給隊友。

 

 

▲除了 Rajon Rondo 之外,聯盟中另一個不會投籃的控球後衛 Ricky Rubio 也有同樣問題!影片中 Parker 消極走了一次 Under ,停滯掉 Rubio 的 Pick & Roll 發動。

 

 

▲另外這則影片顯示,走 Under 可促使 Mills 將防守重心偏往禁區,這得以讓他在下繞過掩護後,迅速找回一心只想切入的 Ricky Rubio 。

 

 

▲近幾年馬刺主控 Tony Parker ,也是一名蠻常被 Under 針對的球員!

雖然數據上 Tony Parker 三分球有近 35% 左右命中率,但影片顯示他幾乎無法在「持球」狀態下出手投三分,加上這兩年以往拿手的中距離也不是那麼穩定,因此做 Under 全力堵住 Parker 往禁區走並放他投籃,看來是個有效率的辦法。

 

 

▲幾天前馬刺對上火箭比賽,火箭就用了不少次 Under 對付 Parker !

看看這次馬刺由 Parker 發動 Pick & Roll 進攻,擋拆防守者 Gordon 採取下繞很快就可以找回往禁區切入的 Parker ,促使 Gordon 可以一路跟到禁區並狠狠賞了 Parker 一鍋。

用 Under 拿來防守切入大於投籃的後衛,顯然有一定成效。

 

 

Under 的缺點與破解

 


▲既然 Under 這麼好用,那麼它有無缺點或者破解的方法呢?有的,解決對方在 Pick & Roll 上採用 Under 策略最好的方法就是,投籃。

看看這則影片,在這回合的 Pick & Roll 攻防上,對方一共做了兩次 Under 。 Rondo 在第二次掩護後調整好自己投籃節奏,穩穩把這兩分投進解決這次困境!

 

 

▲再來看看這個回合,火箭兇悍的防守者 Patrick Beverley 在 Pick & Roll 防守上,一共走了四次 Under ,馬刺 Parker 終於在第四次掩護後穩穩投進中距離,成功瓦解對方的下繞防守。

 

 

▲火箭球員想如法炮製,把同樣的方法用在馬刺另一名後衛 Manu Ginobili 身上。可是 Ginobili 在第二次掩護後積極選擇三分球出手,對手在最後掩護繞不出來情況下付出丟掉三分的代價!

 

 

▲Patty Mills 的攻擊型態跟 Curry 很像,「自走砲」持球三分出手快又準!

這次的高位雙掩護火箭持球防守者 Beverley 全部採用 Under 策略。這等同於放給對手有一絲出手瞄籃機會,很顯然 Under 並不是對付 Mills 這類出手快又有威脅性球員的好方法。

 

 

▲同樣情況,曼菲斯灰熊 Vince Carter 在這次轉換進攻中,逮到防守者 Dekker 想做一次下繞,立刻積極做投射砍近三分。

 

 

▲破解 Under 還有另一個方法,就是內線掩護者出來外圍做 Pick & Pop 。

由於採用 Under 時候,掩護防守者〈內線球員〉同樣是留在禁區針對在持球者的切入上因應,如果這時候持球者可以趁勢藉機往禁區施壓,再外傳給拉到外圍做 Pop out 的掩護者,同樣可以解決對方採取 Under 的困境!

舉這個影像例子來說明,其實當年在賽爾提克 Rajon Rondo 就是靠著 Kevin Garnett 在 Pick & Pop 上的幫忙,屢屢幫助他渡過好幾次難關

 

後記:

如果各位喜歡,慢慢還有其它不同型態的 Pick & Roll 防守帶給大家!

 

延伸閱讀 /

VOL 1  / CooL籃球教室 | 放到NBA層級,曾文鼎還剩幾成防守功力?〈圖解〉

VOL 2 / CooL籃球教室 | Julius Randle會成為湖人版Draymond Green嗎?〈圖解〉

VOL 3 / CooL籃球教室 | 投麵包、絆到腳。成敗全看林書豪!〈圖解〉

VOL 4 / CooL籃球教室 | 底特律活塞的牛角戰術解密!〈圖解〉

VOL 5 / CooL籃球教室 | 看過總決賽影片?火箭狂找 Stephen Curry 打點!〈圖解〉

VOL 6 / CooL籃球教室 | 勇士慘敗灰熊後,Anderson Varejao還堪不堪用?〈圖解〉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