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馬刺進行包夾輪轉,需要 Kyle Anderson 在弱邊幫忙!〈圖解〉

在打敗克里夫蘭騎士這場比賽之前,馬刺替補小前鋒 Kyle Anderson 在場上定位似乎岌岌可危?往往出場時間有一場沒一場,甚至某些時候在垃圾時間才能看見他的影子。

由於本賽季,新加盟的 David Lee 展現老將領導價值、二年級生 Jonathon Simmons 注入球隊能量與活力、神射手 Davis Bertans 可以拉開場上空間。就這樣,特色不明顯又貧攻的 Kyle Anderson 似乎逐漸被其他人取代,他已經跌出 Popovich 的輪值名單中了嗎?許多馬刺球迷開始擔心這位 NBA 三年級生在馬刺的未來!

然而上個禮拜,馬刺作客克里夫蘭擊敗衛冕軍的比賽中,擁有長臂展的 Anderson 徹底展現他在球隊的定位與風格,整場比賽正負值全隊最高 +19 。場邊球評 Jeff Van Gundy 是這樣著評論他:「 Kyle Anderson 對這場比賽有著巨大影響 !」沒錯,開局馬刺採用「盯人防守」,卻頻頻讓對手開後門成功;後來改成「包夾輪轉」時, Anderson 開始展現他在場上的價值….

 

 

▲先用一張截圖來檢視 Kyle Anderson 的弱邊防守!

本場比賽,馬刺能成功追回開局失分是因為他們捨棄原本的「盯人防守」,改成後來的「包夾輪轉防守」!就像這樣,多次把 LeBron James 誘導到包夾陷阱裡〈藍色框框〉,而弱邊區域站位的 Kyle Anderson 要一個人守兩個人〈紅箭、黃箭〉,這時候 Anderson 的長臂展在干擾上就顯得格外重要。

 

 

▲就像這樣,如果強邊 Aldridge 必須先一步進行包夾〈紅色框框〉,那麼弱邊就得有人輪轉籃下與 Thompson 爭奪籃板〈黃箭〉,籃板能力不錯的 Kyle Anderson 常常扮演的就是這個角色!

 

 

▲直接來看這張動畫圖。弱邊 Kyle Anderson 離開了自己的防守球員 Jefferson ,輪轉到籃下封阻對手上籃,然後自己展開一次轉換快攻得分。

 

 

▲不然就是,積極輪轉到籃下,與對手爭奪籃板接著發動快攻反擊,也是 Kyle Anderson 的特色之一。這些工作其實就跟先發的 Kawhi Leonard 功能相當類似!

 

 

▲再來,如果有時候隊友失位, Anderson 也能趕緊進行關門補位。可惜這個 Play 最後以犯規收場。

 

 

▲這球就是典型的馬刺防守策略!

Green 將 Irving 驅趕至底線然後再由 Aldridge 過來幫忙包夾,不過這次 Irving 很快找到沒人防守的 Thompson 準備進行上籃。

好在底角 Kyle Anderson 輪轉過來干擾對手,一次成功防守才有 Dejounte Murray 最後的轉換快攻得分!

 

 

▲看看這則慢動作重播。左翼 LeBron James 持球,馬刺進行包夾;當球轉移到弱側邊 Korver 手上時,馬刺需要有 Kyle Anderson 這種輪轉防守觀念佳、臂展又長的球員來進行干擾,如此一來才能將防守傷害降到最低。

 

 

▲這球 Aldridge 先一步踩住 Irving 的底線路徑,  Anderson 也很快輪轉籃下幫忙推擠空位的 Thompson 。可以看出 Anderson 整體防守觀念相當清楚!

 

 

▲亂軍之中,  Anderson 一次「少守多」的情況下, 靠著長臂展攔下對手這次傳球, 然後再一次幫助隊友發動轉換快攻成功。

 

 

▲最後看看這一回合的兩波進攻。

Anderson 從一開始的第一線擋下 Jefferson 上籃,再到後面成功關門最後拉下籃板展開反擊。這就是你從數據上很難看到 Kyle Anderson 的價值,也是他一直默默在做的事!

 

 

後記:

總結來說,當馬刺有意進行一些特定的防守策略時,不論是在弱側邊的關門、輪轉、區域站位、抄截甚至防守籃板之後展開的快攻反擊,替補群需要有人能銜接 Kawhi Leonard 的工作,我認為這就是 Popovich ,需要 Kyle Anderson 在隊上所扮演的角色!

你認為 Kyle Anderson 的地位岌岌可危?不~那是你不了解馬刺賦予給他怎樣的角色定位!

 

延伸閱讀 /

VOL 1  / CooL籃球教室 | 放到NBA層級,曾文鼎還剩幾成防守功力?〈圖解〉

VOL 2 / CooL籃球教室 | LeBron 延長賽關鍵失誤,是誰沒搞懂戰術?〈圖解〉

VOL 3 / CooL籃球教室 | 投麵包、絆到腳。成敗全看林書豪!〈圖解〉

VOL 4 / CooL籃球教室 | 底特律活塞的牛角戰術解密!〈圖解〉

VOL 5 / CooL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Under〈圖解〉

VOL 6 / CooL籃球教室 | 勇士想贏;騎士想 Kyle Korver 盡快融入體系?〈圖解〉

VOL 7 / CooL籃球教室 | Troy Daniels 拉開空間,勇士禁區慘遭硬輾!〈圖解〉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