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勇士被熱火困在只得兩分的陷阱裡?〈圖解〉

Miami Heat's Dion Waiters poses for the fans after shooting a basket over the Golden State Warriors' Klay Thompson in the final seconds of the game to secure the Heat's victory on Monday, Jan. 23, 2017 at the AmericanAirlines Arena in Miami, Fla. (Charles Trainor Jr./Miami Herald/TNS)

雖然剛過完農曆新年不久,但去年還有幾場來不及分析的舊比賽令人回味。畢竟如此精彩的比賽內容,絕對值得京哥哥關在房間裡仔細研究錄影帶,來找尋任何可能的蛛絲馬跡

這場邁阿密熱火主場擊退金州勇士比賽,所有人只把贏球焦點,放在「進攻端」怎麼投怎麼有的 Dion Waiters 身上,卻忽略「防守端」 Erik Spoelstra 策略運用多麼成功。整場比賽看下來,全聯盟最會得分的金州勇士竟然「只」得105分,前三節更是拿不到75分,雙方交火過程戰況始終膠著拉鋸,甚至也沒看見所謂可怕的三分雨「一波流」直接帶走。

魔鬼就藏在細節裡! Dion Waiters 鬼神手感外加最後絕殺的確帶點幸運成分,但不斷將勇士困在只得兩分的陷阱裡,讓自己保持在可以贏球的機會之中,那才是熱火最後能勝出的關鍵呀!

 

 

▲這是本場比賽勇士執行第一個 Pick & Roll 的截圖。

熱火採用的防守策略叫做 Over ,防守 Curry 的球員 Dragic 「上穿」掩護從後頭去追擊 Curry 〈紅箭〉,掩護防守者 Whiteside 持平或者沉退在油漆區伺機而動〈綠箭〉。

熱火目的是想把勇士執行 Pick & Roll 的人,逼離開三分線以及防堵切入禁區,要對手做最沒效率的兩分跳投進攻!

 

 

▲剛開始會覺得熱火球員是不是瘋了?還是球員根本還沒進入狀況?防守 Curry 長人 Whiteside 龜在禁區?然後單靠一個 Dragic 從後頭追擊這樣?

果不其然,這個回合 Dragic 掩護繞不出來, Whiteside 也沒撲出來,立馬被 Curry 砍進一顆三分球。

 

 

後來漸漸發現,原來整場熱火就是打算這樣子防守勇士的 Pick & Roll ,以結果論來說算是成功的方法,因為他們讓勇士拿手的三分球風打不出來!

外圍 Waiters 上穿掩護從後頭追擊 Curry ,內線 Johnson 持平觀察 Curry 動向進行下一步動作,熱火這個回合逼著 Curry 最後做沒有空檔的傳球選擇!

 

 

▲就像影片顯示這樣,後頭有追兵、前方有屏障,熱火球員把 Stephen Curry ,限制在「三分線」與「籃下」之間做沒效率且不擅長的兩分進攻,這就是熱火整晚一直堅持在做的事!

 

 

▲後來勇士有發現熱火的目的,所以持球者 Curry 會刻意在內外兩名防守者一起接近他的時候,刻意把球做給 Roll in 更靠近籃框的 McGee 身上。

這是一次勇士成功破解 Over 範例,不過這樣兩分兩分拿根本殺不死對手,更別說想要早早一波帶走!

 

 

▲不是只有 Curry 才有這樣的待遇, Durant 執行 Pick & Roll 時也面臨同樣問題。

以影片為例,熱火 Johnson 上穿掩護從後方追擊 Durant ; Reed 留在油漆區持平並慢慢沉退。如果 Durant 將球傳給 McGee ,熱火就靠 Reed 還原歸位彌補就好。不管最後是 Durant 拿分或者 McGee 拿分,勇士只會一直掉入熱火的兩分陷阱裡!

 

 

▲由於整場比賽熱火長人一直縮在禁區裡頭,這次 Durant 想試試剛通過掩護就急停噴三分,可惜還沒完全擺脫對手就搶投也沒賴上犯規,一次糟糕的出手選擇!

 

 

▲不然就像這樣,面對前方、後方都有防守球員干擾, Curry 猶豫中想找隊友傳球卻發生低級失誤,給對手打出一次轉換快攻機會。

 

 

▲採用 Over 這種 Pick & Roll 防守方法很容易丟掉中距離, Durant 後來也有意識到這點,所以這球刻意調整成中距離投籃的節奏。可是這種失分都在熱火可以容許犯錯的範圍之內!

 

 

▲ Curry 同樣用了一次中距離解決進攻端困境。

再次強調,像這樣逼迫勇士中距離兩分兩分拿,熱火沒有提前被勇士三分雨擊垮,整場比賽保持自己處在一個可以跟對手僵持到最後的機會,也是熱火槍響前可以靠著絕殺勝出的關鍵!

 

 

▲熱火同樣防守策略,又一次讓勇士浪費一次球權。

 

 

▲再來這球, Draymond Green 忍不住自己持球試試 Pick & Roll ,結果卻以一記進攻犯規收場。

 

 

▲比賽到尾端 Curry 有點急了,想要像剛開賽那樣來個掩護後急停三分,可是這招已經被 Whiteside 抓到投籃節奏並成功干擾掉。

 

 

▲既然熱火不給三分機會,最後 Curry 乾脆奮力切進去挑戰 Whiteside ,這是一個成功破解對方 Over 防守的 Play ,不過勇士不可能整場比賽都讓 Curry 處在這種身體碰撞下打球,你不得不說熱火隊的戰略是相當成功的!

 

 

後記:

這一次,熱火成功示範另一種擊敗勇士的方法!「給兩分不給三分」。

就像拳擊比賽那樣,慢慢磨、慢慢磨避免一次就被對手重拳 KO ,然後找尋在最後關頭可以與對手一搏的契機!

 

延伸閱讀 /

VOL 1  / CooL籃球教室 | 放到NBA層級,曾文鼎還剩幾成防守功力?〈圖解〉

VOL 2 / CooL籃球教室 | LeBron 延長賽關鍵失誤,是誰沒搞懂戰術?〈圖解〉

VOL 3 / CooL籃球教室 | 投麵包、絆到腳。成敗全看林書豪!〈圖解〉

VOL 4 / CooL籃球教室 | 底特律活塞的牛角戰術解密!〈圖解〉

VOL 5 / CooL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Under〈圖解〉

VOL 6 / CooL籃球教室 | 馬刺進行包夾輪轉,需要 Kyle Anderson 在弱邊幫忙!〈圖解〉

VOL 7 / CooL籃球教室 | Troy Daniels 拉開空間,勇士禁區慘遭硬輾!〈圖解〉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LINE23-720x5

about COOL-STYLE 流行情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