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 | 2013 年度十大專輯嚴選

banner

又到了年末來算總帳的時刻了(笑)。本篇文章傑米鹿將選出自己心中的2013年度十大專輯,喜愛無分名次與先後順序。我的名單希望包含著話題性的部份,希望能有「2013聽這十張就夠本了也夠聊了」之感,如果你希望能快速惡補2013年份的華語音樂,這份清單應該能達到一個讓你滿意,且不落俗套的效果。

期盼這份名單能在流行與品味中找到最棒的平衡點,文末也提供我的2013年度十大外語專輯選擇。

text_傑米鹿

傑米鹿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JamieDeer.music

 

1. 田馥甄《渺小》:年度壓軸作

▲田馥甄:不醉不會

在年末才推出的這張專輯,熱度持續延燒,會燒到什麼程度還真令人期待。本張專輯的製作很完整,每首歌都具有一定的品質,試圖一轉前兩張總被說「再好也不過就是小清新」的話柄,一曲在冰島拍攝的〈渺小〉拍出了開天闢地的氣勢。可惜的雖然是專輯中其他歌曲和專輯名稱不夠統一。不過每首歌的質感、旋律、傳唱度,都早已足夠讓《渺小》成為2013年度最佳專輯之一(就是一種儘管我讓你一支手還是可以打贏你的感覺)。

 

2. 蛋堡《你所不知道的杜振熙之內部整修》:一種關於態度的帥

▲蛋堡:史詩

蛋堡這張專輯把自己挖的很深,作品也沒有之前的那麼輕鬆愉快或是小情小愛,對於自我的反省和陰暗面的展現更多了,能把「自我」這個題材抒發的如此精采,我不選都對不起自己了。蛋堡可貴的沒有在走紅後,試圖以偏向流行的旋律或導向包裹自己的作品,反倒是又開創了一種新風格,更凸顯了自己的個人性格特色,可謂難得。本月剛結束的蛋堡個人首場 TICC 演唱會剛圓滿落幕,以「我的房間」為主體。又是房間又是自我的,蛋堡早已不是饒舌歌手,而是活在現在都市裡頭傳達你我心聲的饒舌詩人。

 

3. Bii畢書盡《Come Back To Bii》:超新星

▲畢書盡:Come back to me

會把這張專輯放進來的原因,是因為「Bii」這個人,大過於這張專輯本身。Bii在2013年散發出來的明星偶像氣質實在是太驚人了,實在是沒有辦法忽略這個他,實力與長相兼備,他就是最好的例子吧。其實《Come Back To Bii》並不是Bii的第一張專輯,但這張專輯卻帶給他一股「即將破繭而出」的氣勢。你會很期待這個男生接下來做的任何事情與可能性,不管是拍偶像劇、出唱片、還是開演唱會什麼都好,一切似乎都是會那樣的賞心悅目。

 

4. 蔡健雅《天使與魔鬼的對話》:不該被遺忘的作品

▲蔡健雅:Easy Come Easy Go

蔡健雅以往作品給人的感覺都是「知性」、「溫和」、「聰明」,但在這張專輯中,蔡健雅可以說是「轉性」了,你開始會在她的歌曲中聽到隨性呢喃、甚至能說是性感呻吟,這真的是過往很難想到的事情。這也讓這位金曲歌后的歌路多了更多的可能,在《天使與魔鬼的對話》你也能發現一些過往沒有的電子味。但很可惜的,市場似乎對於Tanya這樣子的轉變不是很買單,具報導的銷售量甚至沒有超過15,000張。實在捨不得讓這樣優秀的專輯只因單純的銷售數字而被遺忘,因此一定要讓它在我的年末榜單中留有一個特別的位置。

 

5. Frandé 法蘭黛《隨波逐流我不介意》:了不起的獨立專輯

▲Frandé法蘭黛樂團 – 愛人心

Frandé法蘭黛是一個獨立樂團,但請你千萬別因為它是個獨立樂團就略過這一段專輯不看。法蘭黛幾乎補足了所有我在華語主流音樂中聽不見的渴望。主唱法蘭的聲線有些神似王菲,但卻更脆弱些也更顯魅惑。法蘭所創作的歌詞更是首首有如新詩一般的既委婉又直接又浪漫。歌曲風格以帶有舞曲感的後搖編曲為主,穿插電子點綴,聽來迷幻又令人著迷,尤其在今年更加入了甜梅號的吉他手昆蟲白,更令他們的音樂宛如補足了最後一塊拼圖般的完整,《隨波逐流我不介意》是我2013最為推薦的獨立樂團專輯。

  • 推薦曲目:〈閃電〉、〈熱烈〉

 

6. 楊乃文《ZERO》:始終如一的獨立女王

▲楊乃文:小丑的姿態

覺得楊乃文的這張新專輯《ZERO》,有種特殊的“雋永”感,並仍舊保持的她帥氣的態度與幽默。怎麼說呢,就像是你把乃文十年前的歌翻出來聽,你也不太會覺得它是舊的一樣,聽新專輯的感覺也就像是你十年後拿出來聽也會一樣新的感覺,乃文的舊作和新作若是被混在同一個播放清單中是成立的,順耳的,並不容易。

要讓自己的音樂鋪上最新潮流的面紗可能簡單,但如何讓自己的作品跨越時間刻度而歷久彌新,則是個困難的課題吧。

  • 推薦曲目:〈未接電話〉、〈我從來不懂你的幽默〉

 

7. 楊丞琳《天使之翼》:跨界天后的誠意作

▲楊丞琳:勇敢很好

楊丞琳在事業成多方發展的情況下,還能如此用心的在專輯製作上的確是一件難事(君不見其他多方發展的藝人,要不是很久沒有發片,就是發了片就只能是標準的偶像操作路線,只有約三首歌能聽)。於是能交出《天使之翼》這樣的完整的專輯真的可為難得,楊丞琳這幾年的努力也確實讓人願意承認她是個「歌手」而不是偶像了。

 

8. 林俊傑《因你而在》:十年累積開花成果

▲林俊傑:黑暗騎士

年度銷售排行榜第二,賣出了七萬張,僅次於羅志祥。這張林俊傑出道十年的第十張專輯成果確實不俗,JJ在歌壇耕耘多年的成果與音樂實力的累積,到了這張真的能算是一個開花結果。專輯中十首歌都分別找來10位不同的朋友合作,尤其以一曲One Shot找來王力宏拉小提琴最讓人驚喜。期待JJ全新的專輯發行。

 

9. 蘇打綠《秋:故事》:心中有愁便是秋

▲蘇打綠:我好想你

年度實體專輯銷售榜第三,蘇打綠的奇幻故事仍在繼續發生。偏好這張專輯的原因在於,它明確的鎖住了秋天的氣味,無論是哀愁、離散、還是浪漫,真的是一張名符其實屬於秋天的專輯,一首〈我好想你〉更是讓萬千聽眾哀鴻遍野淚流不止。《秋:故事》是蘇打綠的「韋瓦第」計劃系列第三張,該專輯強調「一個季節、一種曲風、一座城市」《秋:故事》是國樂,是北京。也更讓人期盼「東柏林」的推出。

 

10. 陳綺貞《時間的歌》:年末的人生課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4-XVnxWMh4

▲陳綺貞:雨水一盒

時隔四年,陳綺貞終於再次推出她的全新創作專輯《時間的歌》,伴隨著連兩周共四場的小巨蛋演唱會,再次證明了綺貞老師的獨特魅力始終不停的撫慰著眾多小老百姓的心靈。新專輯中,陳綺貞的音樂加入了些許電子與民族風音樂的元素,有些朋友聽了不慎習慣,紛紛哀悼說早年那個只彈著吉他唱著美好歌曲的陳綺貞已經回不來了。或許這張專輯需要點時間沉澱,就如同專輯標題《時間的歌》,隨著年月這張專輯也許會有不同的味道,願綺貞的歌聲繼續伴隨著我們走過人生旅途。

 

今年共在Cool上發表了43篇文章,評論了23張專輯。我並不是音樂的科班或真的很懂音樂,但希望多多少少能提供一種看法,讓音樂能有脈絡,好的被更多人聽見,壞的被更多人討厭(開玩笑的)。希望這個專欄有讓更多朋友找到自己喜歡的音樂,那就好了。我是傑米鹿,我的年末嚴選,希望你會喜歡。我們2014年這裡見。

 

 

PS. 傑米鹿2013年度十大外語專輯

  • Lady Gaga《ARTPOP》
  • Justin Timberlake《The 20/20 Experience》
  • HAIM《Days Are Gone》
  • Drake《Nothing Was The Same》
  • Lorde《Pure Heroine》
  • Beyoncé《Beyoncé》
  • Rhye《Woman》
  • Jay-Z《MAGNA CARTA… HOLY GRAIL》
  • Onerepublic《Native》
  • Eminem《THE MARSHALL MATHERS LP 2》
  • G-Dragon 《COUP D’ETAT》

 

傑米鹿,本名李文豪。三年前開始經營【傑米鹿的音樂與行銷】。偶像是林宥嘉,並期盼自己能成為跨界的意見領袖。臉書:http://www.facebook.com/haohaogoodman 歡迎聊音樂喝咖啡,最近很想組樂團!!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