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找 Popovich 談心事, Aldridge 感覺更舒適!〈圖解〉

Popovich

幾天前馬刺主場出戰灰熊比賽,首節狂砍 17 分全場拿下 41 分,贏球的夜晚輿論開始歌功頌德一番,說拓荒者時期的 LaMarcus Aldridge 回到場上了!很難想像今年有如此好表現的 Aldridge ,與上季融不進馬刺體系及暑假擺上交易談判桌的 Aldridge 是同一人,回想休賽季那場與 Popovich 的促膝長談 Men’s talk 之後, Aldridge 明確表達自己的沮喪感:「我覺得在這個體系裡自己有些遲鈍, Popovich 可能沒注意到我過的並不開心,我向他坦承我的心事,教練很專注地聆聽我訴苦,我們認真討論事情應該如何運作才會讓未來變得更好。」

媒體記者會上 Popovich 大方承認自己疏忽:「你們會算數吧,其中有 98.75% 是我的責任。自從他來到球隊第一天,我開始叫他做這些、做那些,我把他變成另外一位球員,使他在場上找不到原來那個自己。休賽季我們討論過細節,設法可以幫助他讓球隊運作更加順暢,他在防守端已經無法挑剔;進攻端得讓他更加具有威脅性才行,過去我沒有盡到應有的責任。」

截至目前為止, Aldridge 場均可以攻下 23 分、送出 2.2 次助攻,是加盟馬刺三年以來表現最好的一個賽季。如同報紙體育版頭條下的標題那樣,彷彿拓荒者時期巔峰的 LaMarcus Aldridge 真的回來了!究竟新賽季馬刺與自己做出哪些努力?幫助 Aldridge 打出煥然一新的球季呢?點評五大重點,京哥哥深入剖析 Aldridge 本賽季大爆發原因:

 

中鋒站三分線

近幾年雙內線陣容越來越不受聯盟球隊喜愛,除了長人速度漸漸跟不上防守之外,場上進攻空間太過擁擠也是主因之一,幾年前馬刺由 Duncan 、 Splitter 、 Dedmon 組成的雙塔都有不錯防守效率,卻也時常發生進攻當機問題,這些都是無法有效拉開進攻空間所造成的結果。休賽季 Aldridge 媒體訪談中透露, Popovich 要他新賽季多練練三分以增加進攻戰術變化。數據顯示本季 Aldridge 三分球命中率來到 39% ,場均出手為 1.7 次為生涯之最; Gasol 三分球場均出手為 2.3 次,三分命中率高達 45% 。馬刺雙塔大量站在三分線拉開場上進攻空間,是本賽季戰術的改變之一。

 

 

▲本賽季 Gasol 的高三分命中率,無時無刻分擔 Aldridge 面對包夾時的壓力,如果對方協防太深可能付出丟三分代價。這個回合由 Aldridge 低位單打 Towns ,因為 Gibson 過度包夾最後漏掉 Gasol 三分。

 

 

▲接著這個回合顯示, Aldridge 低位拿球準備單打公鹿 Henson ,公鹿協防端 Antetokounmpo 迅速過來幫忙包夾, Aldridge 球權轉移弧頂 Gasol 再次命中三分。 Pau Gasol 擁有高三分命中率、高傳球能力,無形中都在幫助 Aldridge 度過危機,絕對是馬刺傳統雙塔戰術還能存活在現代籃球的重要資產。〈千萬別跟著風向狂黑姐姐〉

 

 

▲畫面說明長人站三分線拉開進攻空間有多重要!

Parker 與 Gasol 執行擋拆戰術,拆開後 Gasol 退到弧頂三分線, Aldridge 偷往底角三分線移動。由於馬刺進攻空間拉大,幫助到 Parker 切入吸引包夾、轉移球可以順暢、對方輪轉距離跟著加大。本賽季馬刺戰術改變大大提高雙塔陣容在現代籃球的使用效率, Aldridge 打起球自然跟著舒適起來

 

 

參與早攻

休賽季一次媒體訪談中, Aldridge 一針見血點出加盟馬刺這兩年沒能有效融入球隊「早攻」統系的原因?第一、沒有積極跑動到前場;第二、體系過多傳球喪失第一時間攻擊禁區機會。聽聽 LaMarcus Aldridge 是這麼說的:「過去我沒有每次都盡全力跑快攻或者積極籃下要位。原因在於球隊早攻戰術第一時間並不會先找到我,就算我卡好位隊友將球傳進來禁區時,通常最好時機已經過了。不過今年我會更努力跑快攻、卡好籃下,隊友們會快速找到我,情況應該會有所進步才對。」

 

 

▲觀看這個 Play 是不是如同 Aldridge 所說那樣?

馬刺 Murray 抓下籃板隨即發動轉換快攻。注意看! Aldridge 早早衝向禁區準備要球,以往馬刺的早攻系統會選擇這邊跑一下「 Weak 」或者「 Strong 」增加球的流動性,不過今年早攻戰術最大改變就是減少不必要傳球,直接丟給低位 Aldridge 禁區直接強打,趁對方來不及包夾前先完成進攻。

 

 

▲發現今年馬刺早攻系統變了嗎?馬刺減少 Strong 與 Weak 繁雜的動態進攻使用,增加簡單的 Early post up 與 Early Hi Low 等禁區攻擊,這也幫助 Aldridge 攻擊效率有所提升。這個回合球只經過兩次轉移,雙塔漂亮高低位配合即可完成進攻。

 

 

中距離回穩

靠著柔軟手腕展示出的投射能力,當年馬刺千方百計網羅 Aldridge 時,多少人期盼他就是「黑色版」的 Nowitzki 。無奈兩個球季過去,這位擅長中遠距離投射的長人沒有達到球迷的基本要求,特別是拿手跳投部分始終呈現不穩定狀態,進攻端 Aldridge 時常成為對方刻意放投對象,不過今年糟糕情況真的有所改善。根據數據顯示, Aldridge 在 10 ~ 16 呎的中距離命中率,從上季 38.3% 提升到本季 45.6% ; 16 呎~三分線的中距離命中率,從上季 40.9% 提升至本季 46.2% 。招牌的中距離跳投、 Fade-away 全部回來了。

 

 

▲考驗各位印象如影片所示過去一季通常 Aldridge 低位扛不進去或者進攻時間所剩不多,此時使出這招翻身跳投幾乎都會打鐵,然後電腦桌前聽到球迷就是一陣狂幹:「 Aldridge 這麼軟!是不會用力打進去嗎?」

不過,去年”打鐵鏡頭”今年成了”拆彈成功鏡頭”,拿手的 Fade-away 變成對方難解的噩夢。

 

 

▲其實 Fade-away 準起來,就是破解包夾的一個好方法。影片顯示 Aldridge 低位單打 Green ,身體往中路慢慢磨吸引對手包夾過來,結果突然重心往底線一翻,不但沒有陷入包夾離還讓防守者 Green 賠上 2+1 犯規,算算今年 Aldridge 出現幾次這種 Tough shot 鏡頭?

 

 

▲如果 Aldridge 三分線前面一步的中距離夠穩定,就可以幫助馬刺 High Pick & Roll 戰術上多了一項攻擊武器,只要 LA 球能穩穩投進,隊友也算是輕輕鬆鬆刷到一次助攻。

 

 

處理包夾

看過去年西區決賽任誰都會對 Aldridge 的表現感到失望,當 Game 1 可愛因傷缺陣無法上場,金州勇士開始大量採取包夾防守對付 Aldridge , LA 非但沒有好好把球轉移到空檔的隊友手上還失誤連連,廢掉 Aldridge 進攻等同於阻斷馬刺攻勢,新賽季很多球隊開始知道要包夾一下 Aldridge !不過面對這種情況,今年 Aldridge 似乎有備而來。根據數據統計,本季 Aldridge 場均 2.2 次助攻是加盟馬刺三年以來新高,助攻率從上季 9.9% 上升到本季 12.8% 高過生涯平均,看下面影片最清楚, Aldridge 是不是更能轉移球了呢?

 

 

▲熱火個子較小的 Tyler Johnson 繞前防守,馬刺 Aldridge 低位要球準備單打他。 LA 拿球後隨即吸引熱火弱側邊幫忙形成包夾, Aldridge 見狀球傳 Manu , Manu 轉移 Mills , Mills 再轉移弱側邊 Gay ,靠著強打終結這波回合。今年很多情況就像這樣,雖然第一時間助攻不是記在 Aldridge 身上,可是流暢的轉移球卻是由他包夾而起。

 

 

Aldridge 底線吸引快艇包夾,球傳 45 度角 Gasol , Gasol 再傳弧頂 Green 完成三分終結。

 

 

▲對比去年西區決賽面對勇士包夾毫無信心、失誤連連,今年 Aldridge 在處理包夾上明顯成熟許多。

 

 

缺少可愛

根據數據統計,馬刺去年 Kawhi Leonard 沒有缺陣情況,全隊球權使用率第一為 31.1% , Aldridge 使用率 24.5% 排名第二;不過本賽季 Leonard 因傷缺陣, Aldridge 獲得戰術絕對主導權,球權使用率從原本的 24.5% 上升至 28.4 可以這麼解釋,今年 Aldridge 表現回穩與缺少 Leonard 佔用球權很有關聯,看來,可愛傷癒歸隊後,兩大核心 Aldridge 與 Leonard 能否融為一體才是馬刺另一項考驗呀!

 

▲去年馬刺球權使用率

 

▲今年馬刺球權使用率

 

 

後記:

Popovich :我什麼都沒做!我只是那次與 Aldridge 的談心會議,背景音樂放了陶喆「找自己」這首歌而已….

 

延伸閱讀 /
VOL 1  / CooL籃球教室 | 放到NBA層級,曾文鼎還剩幾成防守功力?〈圖解〉

VOL 2 / CooL 籃球教室 | 勇士並非無解,雷霆掌握哪些贏球關鍵?〈圖解〉

VOL 3 / COOL 編翹班看 NBA │這場火藥味濃厚! LeBron James 麥迪遜花園起衝突!

VOL 4 / CooL 籃球教室 | 針對勇士五小而來,火箭、雷霆、騎士陣容上的盤算?

VOL 5 / CooL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Under〈圖解〉

VOL 6 / CooL籃球教室 | 馬刺進行包夾輪轉,需要 Kyle Anderson 在弱邊幫忙!〈圖解〉

VOL 7 / CooL籃球教室 |金州勇士進攻體系解密 – 轉移球。〈圖解〉

VOL 8 / CooL 籃球教室 | Nene 傷退 ,火箭小陣容順勢上位。〈圖解〉

VOL 9 / CooL 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Show〈圖解〉

VOL 10 / CooL 籃球教室 | Mike D’Antoni 戰術筆記 – 手槍 Pistol 。〈圖解〉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about COOL-STYLE 流行酷報

由COOL雜誌團隊經營,20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資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專頁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