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籃球教室 | Aldridge 單打舒服,馬刺左肘高低位戰術。〈圖解〉

在一次死球狀態下筆者觀察到的畫面。

快艇將球弄出界馬刺保有邊線發球機會,場邊馬刺總教練 Popovich 慢條斯理摸摸手肘、右手比出數字「4」的手勢,最後臉上露出一陣詭異又靦腆的笑容。知道一切的 Manu Ginobili 同樣摸摸手肘,把接收到的訊息傳遞給場上其他隊友們知道。

雖然京哥哥做為一名長期觀察馬刺的鍵盤評論者,但畢竟不是身處球隊當中的一份子,自然不可能 100% 知道馬刺這次想要傳遞的訊息到底是什麼,不過以我長期研究 NBA 戰術的直覺來做推斷,這次攻擊可能落在罰球線兩旁的「肘區」做發動,然後會與場上陣容的「 4 號位」有關。所以這個戰術與 LaMarcus Aldridge 執行有關囉?不要問,影片往下看就知道。

 

▲看看 Popovich 如何下達這次戰術?他老人家的動作是先摸手肘再比 4 ,場邊老經驗的 Manu 收到訊息後再把暗號重新打一遍給隊友們知道。所以這個戰術到底怎麼跑?

 

 

戰術逐步分析

 

▲戰術第一步, 5 號位 Gasol 拉上肘區拿球策應;同邊底角的側翼球員 Danny Green 跑向籃框底下準備幫忙 Aldridge 設立一個橫向掩護。

 

 

▲戰術第二步, 4 號位 Aldridge 通過 Danny Green 的底線橫擋繞出來低位接球;站在肘區的 5 號位 Gasol 把球送下去。

 

 

▲戰術第三步, Danny Green 底線橫擋完再上去幫 Gasol 設一個背擋尋找空切禁區的可能;另一端 Aldridge 可以選擇執行低位單打。

整體戰術流程大致上這樣跑,以下多則實例動畫圖細看會產生怎樣化學效應?

 

 

影像範例

 

▲控球者 Mills 弧頂指揮戰術, Gasol 拉上左方肘區接球策應,底角 Danny Green 往籃框底下走去幫忙卡住 Aldridge 的防守者 Griffin ,機會出來 Gasol 直接高吊禁區高低位輕鬆拿到兩分。

 

 

▲同樣是 Mills 控球運過半場, Gasol 接收暗號拉上左方肘區接球策應,底角 Danny Green 往下一沉幫忙 Aldridge 設立掩護, Aldridge 通過掩護來到強邊低位拿球單吃對手。由於對手小牛場上擺出一大四小陣容 Barnes 被迫守到 Aldridge ,馬刺執行這個戰術可以順利幫助 Aldridge 拿球單打。

 

 

▲換個回合 Murray 運球自行過半場,拉上高位的人是策應能力強大的 Gasol , Danny Green 往籃底緩緩走去, Aldridge 通過掩護繞出接球決策。注意看! Danny Green 幫忙 Aldridge 設完橫擋還會再幫 Gasol 設一次背擋,尋求角色互換後的高低位機會。如果最後機會沒有出現, Aldridge 就是低位強打終結進攻。

 

 

▲換個不一樣場景,依舊是 Murray 運球過半場

由於馬刺場上為一大四小陣容,拉上肘區的人變成 Kyle Anderson ,底角 Danny Green 下沉幫忙設立掩護, Aldridge 繞出掩護順利接球準備強打,單打一次不行外傳 Green 再送球, Aldridge 腰位拿球招牌翻身跳投取分。

 

 

▲ Murray 運球過半場, Gasol 拉上左方肘區接球,這次 Aldridge 板凳休息不在場上,所以戰術低位單打的人換成 Rudy Gay ,成功接球後 Rudy Gay 高難度翻身跳投取分。

 

 

▲控球者 Mills 策動這次戰術,由於 Gasol 場下休息拉上肘區的人變成 Aldridge ,底角 Manu 沉底幫忙 Rudy Gay 設擋, Gay 接球後單打吸引灰狼 Towns 注意, Gay 外傳三分線 Manu 切入製造 Towns 犯規。

 

 

▲這則畫面是開頭那段「戰術如何下達」的影片完整版。

死球狀態 Popovich 摸摸手肘打出暗號 4 , Ginobili 再一次把訊息傳達給場上隊友知道。 Murray 運球過半場, Gasol 拉上左方肘區接球, Aldridge 通過 Green 掩護出來接球單打,快艇籃下薄弱趕緊包夾 Aldridge 球迅速導出來 Aldridge 先傳 Gasol 再傳 Green 最後三分球終結進攻。

 

 

▲這個回合 Gasol 不在場上換成 Bertans 拉上左肘策應, Aldridge 通過掩護出來接球。幾次與 Green 的內傳外、外傳內最終選擇自行翻身跳投得分。

 

 

▲最後一幕畫面是戰術第三種狀況。

Lauvergne 拉上左肘策應,底角 Manu 沉底設立橫擋幫助 Aldridge 通過掩護接球,設完橫擋的 Manu 再上肘區幫忙 Lauvergne 設立背擋,進攻終於出現少見的中鋒空切空檔, Aldridge 直接高吊籃底 Lauvergne 灌籃得分賺到 2+1 。

 

結語

本季馬刺頻繁使用這個戰術製造低位單打機會,各位有發現戰術都是從左肘開始發動嗎?中鋒先拉上左邊高位做策應, Aldridge 左邊低位順利拿球也是處在攻擊熱區,搭配上高低中鋒相互牽制,戰術成功與今年 Aldridge 打得那麼舒服肯定有很大關係。

 

延伸閱讀 /
VOL 1  / CooL籃球教室 | 放到NBA層級,曾文鼎還剩幾成防守功力?〈圖解〉

VOL 2 / CooL 籃球教室 | 勇士並非無解,雷霆掌握哪些贏球關鍵?〈圖解〉

VOL 3 / COOL 編翹班看 NBA │這場火藥味濃厚! LeBron James 麥迪遜花園起衝突!

VOL 4 / CooL 籃球教室 | 針對勇士五小而來,火箭、雷霆、騎士陣容上的盤算?

VOL 5 / CooL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Under〈圖解〉

VOL 6 / CooL籃球教室 | 馬刺進行包夾輪轉,需要 Kyle Anderson 在弱邊幫忙!〈圖解〉

VOL 7 / CooL籃球教室 |金州勇士進攻體系解密 – 轉移球。〈圖解〉

VOL 8 / CooL 籃球教室 | Nene 傷退 ,火箭小陣容順勢上位。〈圖解〉

VOL 9 / CooL 籃球教室 | 防守 Pick & Roll 的策略 – Show〈圖解〉

VOL 10 / CooL 籃球教室 | Mike D’Antoni 戰術筆記 – 手槍 Pistol 。〈圖解〉

 

By 京哥哥 籃球戰術圖解、影像分析
我不是籃球國手,也不是籃球教練,只是個從小就愛打籃球的素人。
常在打球過程中發現,籃球與球場物理層面以及球員生理、心理層面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這加重我對籃球戰術分析的喜好。
希望對籃球戰術有興趣的同好,也一同加入圖解籃球行列吧!


about COOL-STYLE 流行酷報

由COOL雜誌團隊經營,20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資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專頁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